【银河宏观许冬石】央行2021工作会议点评:重点仍然是支持经济,货币政策暂时平稳

【银河宏观许冬石】央行2021工作会议点评:重点仍然是支持经济,货币政策暂时平稳
2021年01月08日 08: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会议强调稳健的2021年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政策口径回到了2020年初,但是比2020年8月份“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有所收紧。

货币政策有所转变主要是因为经济先行指标出现回落1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录得51.9,低于市场预期,同时订单和生产均有所下滑。强劲的需求上行可能停滞,同时库存上行会在1-2个季度完成。

贷款的投放仍然倾斜中小企业,尤其是货币政策工具和贷款工具要同时运用,如果2021年出现降准,那么大概率是结构性降准。

核心观点

会议强调稳健的2021年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政策口径回到了2020年初,但是比2020年8月份“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有所收紧。但2020年7月份开始货币政策已经开始小幅收紧,货币市场利率抬升,但12月份货币市场利率全面下滑,央行连续的超额续作MLF,向市场补充资金。4季度央行货币政策会议明确货币政策仍然要支持经济增长,货币增速和社融增速要与名义GDP相匹配,从实际操作和态度来讲,央行出现了转变。4季度央行会议中对利率的描述也同样是努力降低一般贷款利率,引导实体经济贷款利率持续下行。

货币政策有所转变主要是因为经济先行指标出现回落12月份

制造业PMI指数录得51.9,低于市场预期,同时订单和生产均有所下滑。强劲的需求上行可能停滞,同时库存上行会在1-2个季度完成。虽然经济仍然向上运行,但是鉴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国外形势的复杂,货币政策持续收紧的可能性下降,等待经济信号的进一步确认。

贷款的投放仍然倾斜中小企业,尤其是货币政策工具和贷款工具要同时运用,如果2021年出现降准,那么大概率是结构性降准

而货币政策转向主要也是为了实体经济考虑,3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31%,比6月份上行了5PB,而贷款平均利率比6月份上行6BP至5.12%。市场利率的持续上行已经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利率水平,信用利差也在10月份走阔,意味着实体经济从债券市场融资的难度在加大。11月份永煤信用债暴雷,债券市场承压,企业在债券市场融资11月份仅有862亿元,出现大幅下滑。为了维护实体经济利率的平稳以及稳定市场,12月份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向市场明确说明继续紧缩的可能性在变小,货币政策仍然以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为主。

绿色金融框架首次进入工作目标,但仍然较为稚嫩

无论是我国环境还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减少碳排放量始终是我国政府的目标。绿色金融已经开展多年,但是始终缺乏顶层设计。2021年度建立框架、推动碳排放交易市场、逐步健全标准体系等提上日程,是顶层设计的开始。

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自2018年开始的三年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在2020年结束,2021年进入平稳期

2018年整治影子银行、关闭互联网金融公司起,央行力图把所有涉金融业务均纳入管理体系,防止出现超预期的金融创新。2021年“将主要金融活动、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纳入宏观审慎管理”,这是蚂蚁金服接受审查的原因。化解金融风险是一把双刃剑,确定了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国金融创新可能停滞,金融监管进入平稳期。

货币政策持续收紧暂告一个段落

会议强调稳健的2021年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政策口径回到了2020年初,但是比2020年8月份“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有所收紧。但2020年7月份开始货币政策已经开始小幅收紧,货币市场利率抬升,但12月份货币市场利率全面下滑,央行连续的超额续作MLF,向市场补充资金。4季度央行货币政策会议明确货币政策仍然要支持经济增长,货币增速和社融增速要与名义GDP相匹配,从实际操作和态度来讲,央行出现了转变。4季度央行会议中对利率的描述也同样是努力降低一般贷款利率,引导实体经济贷款利率持续下行。

货币政策有所转变主要是因为经济先行指标出现回落。1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录得51.9,低于市场预期,同时订单和生产均有所下滑。强劲的需求上行可能停滞,同时库存上行会在1-2个季度完成。虽然经济仍然向上运行,但是鉴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国外形势的复杂,货币政策持续收紧的可能性下降,等待经济信号的进一步确认。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货币政策的重点

贷款的投放仍然倾斜中小企业,尤其是货币政策工具和贷款工具要同时运用,如果2021年出现降准,那么可能是结构性降准。

而货币政策转向主要也是为了实体经济考虑,3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31%,比6月份上行了5PB,而贷款平均利率比6月份上行6BP至5.12%。

市场利率的持续上行已经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利率水平,信用利差也在10月份走阔,意味着实体经济从债券市场融资的难度在加大。

11月份永煤信用债暴雷,债券市场承压,企业在债券市场融资11月份仅有862亿元,出现大幅下滑。

为了维护实体经济利率的平稳以及稳定市场,12月份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向市场明确说明

继续紧缩的可能性在变小,货币政策仍然以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为主。

绿色金融框架首次进入任务目标

无论是我国环境还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减少碳排放量始终是我国政府的目标。绿色金融已经开展多年,但是始终缺乏顶层设计。2021年度建立框架、推动碳排放交易市场、逐步健全标准体系等提上日程,是顶层设计的开始。

化解金融风险进入平稳期

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自2018年开始的三年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在2020年结束,2021年进入平稳期。2018年整治影子银行、关闭互联网金融公司起,央行力图把所有涉金融业务均纳入管理体系,防止出现超预期的金融创新。2021年“将主要金融活动、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纳入宏观审慎管理”,这是蚂蚁金服接受审查的原因。化解金融风险是一把双刃剑,确定了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国金融创新可能停滞,金融监管进入平稳期。

【银河宏观许冬石/余逸霖】高频数据周报丨黑色价格上涨需经济指标确认

【银河宏观周世一】国际经济周报丨英国脱欧贸易协议达成

【银河宏观许冬石 】宏观点评丨经济工作目标已经改变 “钢铁时代”结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评

长按扫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zgyhzqyj

本文摘自报告:《【银河宏观许冬石】政策点评__重点仍然是支持经济 货币政策暂时平稳》

报告发布日期:2021年1月7日

报告发布机构:中国银河证券

报告分析师:

许冬石 执业证书编号:S0130515030003

许冬石

宏观经济分析师,英国邓迪大学金融学博士,2010年加入银河证券,主要从事数据预测工作。2014年获得第13届“远见杯”中国经济预测第一名,2015、2016年获得第14、15届“远见杯”中国经济预测第二名。

评级体系:

银河证券行业评级体系:推荐、谨慎推荐、中性、回避。

推荐:是指未来6-12个月,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超越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20%及以上。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谨慎推荐: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超越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中性: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与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相当。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回避: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低于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10%及以上。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13.87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