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业绩同比下滑明显,但估值已有所体现:2020年一季报前瞻

煤炭|业绩同比下滑明显,但估值已有所体现:2020年一季报前瞻
2020年04月03日 08: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文|祖国鹏

一季度龙头公司业绩预计普遍下降10~15%。目前市场对煤价预期偏悲观,板块估值已与前一轮周期低点相当。随着下游复工强度的提升,可对冲淡季需求下降,预计煤价在5月上旬止跌回升。在目前波动的市场中,高股息、低估值的龙头公司具备吸引力。

▍2020年Q1全煤种价格同比均有所下降,但环比微升。

2020年第一季度煤价平均下降幅度达11.24%(不含焦炭,含焦炭跌幅为10.66%)。分煤种看,动力煤同比跌幅最小,平均下降3.94%;焦炭其次,平均下降7.19%;焦煤同比下跌最多,平均跌幅达12.79%。但由于2月份疫情对供给端形成一定扰动,一季度各煤种均价环比上涨0.82%,其中焦炭环比涨幅最大,平均上涨1.85%。

▍预计2020年Q1龙头煤企业绩平均下滑10%~15%。

结合一季度煤价变动及上市公司经营情况,我们测算主要龙头煤企业绩同比平均下滑10~15%。预计其中露天煤业由于长协机制及电解铝业务并表因素,业绩同比增长5%以上;平煤股份由于精煤比例及产量提升,业绩同比可增长约3%;业绩同比降幅在10%以内的公司主要为陕西煤业

▍二季度行业基本面展望:需求逐步恢复,5月上旬价格或止跌回升。

随着下游企业复工进度的加快,预计Q2电厂日耗将逐步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6%,推动Q2电煤需求环比提升约10%,但淡季因素会导致需求降低2%~3%,综合考虑,Q2需求环比上升7%~8%左右。目前在淡季因素及电厂去库存的影响下,短期内市场煤价或继续下跌,但行业成本曲线或对价格形成一定支撑。我们判断近期煤价低点或在510元/吨附近,在5月上旬市场煤价或迎来止跌回升,二季度港口动力煤均价水平在525元/吨附近,环比下跌约6%左右。

▍风险因素: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煤炭需求;进口、环保、安监等政策放松。

▍投资策略:可积极参与低估值、高股息的优质标的。

虽然短期煤价依然是下行趋势,一季度业绩同比预计也会出现下滑,但目前股价已经反映了煤价下跌预期,板块估值是历史低位。随着2019年报季的推进,高分红预期的逐步兑现,龙头公司的股息率在波动的市场中相对有吸引力,预计有望带动高股息公司的估值修复,建议重点关注平煤股份、中国神华盘江股份兖州煤业和陕西煤业。

中信证券研究

提供行业资讯,让您方寸间知天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煤炭 一季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