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证券研究 3月5日最新观点:新冠疫情影响美国货币宽松节奏,全球宽松大势所趋

太平洋证券研究 3月5日最新观点:新冠疫情影响美国货币宽松节奏,全球宽松大势所趋
2020年03月05日 07: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太平洋证券研究

  目录  

◆每日重大财经           ◆行业最新观点

 ◆上市公司速递

每日重大财经

(1)央行:4日早间,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20年3月4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截至目前,央行已连续12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2)美联储:北京时间2020年3月3日23时,美联储宣布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50个基点,至1.00-1.25%,同时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下调50个基点至1.1%。

(3)2020年3月3日,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召开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暨电视电话会。会议强调,金融部门要按照“稳预期、扩总量、分类抓、重展期、创工具、抓落实”的工作思路,把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完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释放LPR改革潜力。二是用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向疫情防控保供企业提供快速精准支持,要把好事办好。三是加大对疫情影响严重地区、行业、企业的融资支持,强化对先进制造业、脱贫攻坚、民生就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四是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建设,用好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和3500亿元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额度,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等领域的普惠性资金支持。五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4)据财新网3月4日消息,2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为26.5,大幅下滑25.3个百分点,较上月几近腰斩,为2005年11月调查开展以来首次落入荣枯分界线以下。此前公布的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大跌10.8个百分点至40.3,受两大行业PMI回落拖累,2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为27.5,大幅下降24.4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

(5)乘联会:2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增速初步判断为去年同期的20%,同比下滑达到80%。与此同时,估计2020年1-2月累计同比下降幅度将达到41%,是近20年来的最大降幅。这也是春节提前因素的正常影响和受到疫情冲击影响的综合体现。 

(6)3月4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低开,盘中股指震荡走低,创业板指一度跌超2%,午后在券商等板块带动下持续回升。截至收盘,沪指涨0.63%,报3011.67点;深证成指涨0.08%,报11493.02点;创业板指数跌0.18%,报2169.44点。板块方面:房地产、猪肉、环保、黄金概念、医废处理、贵州本地板块等板块涨幅居前,半导体、无线耳机、芯片、苹果概念、OLED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

(7)3月4日,截至A股收盘,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7.8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3.34亿元,深股通净流出21.15亿元。

行业最新观点

【宏观】2020年3月3日美联储降息点评:新冠疫情影响美国货币宽松节奏,全球宽松大势所趋

(1)北京时间2020年3月3日,美联储公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下调50个基点至1.1%。美联储降息时点值得关注,本将于3月18日公布,提早至3月3日。美联储表示,降息的理由是因为病毒构成了不断变化的风险,但是认为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降息行动是为了帮助美国经济在危机中保持强劲。

(2)美国经济和通胀表现不差。2019年4季度美国不变价GDP环比折年率达2.1%,持平前期。2020年1月核心CPI同比2.3%,持平前期,2019年全年核心CPI同比均保持在2.0-2.4%之间。消费数据如耐用品、非耐用品等数据表现良好。失业率维持在3.5%-3.6%左右低位。整体经济基本面数据表现不差。

(3)美国未来降息节奏取决于疫情冲击。市场对于美联储在4月份进一步降息25个基点至0.75%-1%的概率仍较高。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2020年还将进行更多次降息。鲍威尔表示“一次降息不足以解决供应链问题”、“将适当使用工具和行动以支撑经济”。未来依然会持续降息,降息节奏将取决于疫情对经济冲击,跟随未来经济数据表现。

(4)美联储降息影响全球流动性宽松进程和幅度。世界银行计划宣布一揽子金融与技术的支持计划,预计G7其他国家将采取措施,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加拿大、英国、意大利等降息也是大势所趋。

【建筑】隔震行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1)隔震技术。隔震技术原理关键在“隔”,是指在房屋基础、底部或下部结构之间设置柔性隔离层来隔离和耗散地震能量,从而使上部结构地震作用大幅减弱。隔震是防御地震的最有效方式,可降低地震作用50-80%。

(2)高壁垒打造行业护城河。隔震支座多用于建筑承重结构主体,安全性要求高,对企业综合实力亦有较高要求,因此隔震行业属高壁垒行业,新进入者转入难,小公司扩张难,行业或将持续呈现“强者恒强”。1)小公司扩张难:常因历史业绩弱而错失优质订单;受资金流限制难以应对研发更新等问题;设计实力弱难揽大单;受制于管理销售机制难以有所突破或抵抗风险。2)新进入者门槛高:独有配方研发周期长;无历史业绩者拿单竞争力弱,新市场开拓难。

(3)隔震新基建驶入快车道,空间有望扩张20倍以上。我国减隔震技术发展拐点是2008年汶川地震,该事件再度警示减隔震行业发展的必要性,加之近期武汉疫情突发,灾害类立法有望引发更高重视。近年标准类政策频发已初步印证国家对建筑抗震性能提升工作推进的信心,建筑抗震立法落地有望加快推进。

投资建议:

抗震立法快速落地预期较强,预计市场将于2021年正式迎来爆发式扩容。推荐关注震安科技(研发、技术均领先市场,龙头需求将率先释放;新产能布局加速,已公告的规划隔震产能是目前的3.5倍)。建议关注时代新材

风险提示:

《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落地不及预期

【策略】新秩序牛越来越近,做多人民币资产——美联储降息50基点点评

事件:北京时间2020年3月3日晚,美联储宣布降低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1%,同时降低超额准备金率50个bp。

(1)人民币资产将成为全球避风港。事实完全验证我们观点,我们于报告《新秩序牛渐近:波动加大,做多内需》中提到,在新冠疫情海外扩散的背景下,旧的美元秩序仅剩最后一点空间,而中国在此次疫情中表现出的组织能力、动员能力、生产能力将成为全球新的指向标,既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又能实现自由市场竞争的中国模式将全球新的希望。特朗普政府经济学的总体思维即为“里根经济学”,在控制住通胀的基础上“大水漫灌”以维护资产价格,但与里根时代不同处在于:1、里根时代美国顺利打赢与日本贸易战并签署广场协议使得日本出口产品竞争力大幅削弱;2、通胀预期在长期滞胀以及沃尔克不断加息后打消;3、美联储有足够的正常货币政策空间。当前均不具备,人民币不会像日元一样大幅升值,通胀预期在疫情过后将会加剧,且美联储在提前降息后已基本不具备正常货币政策空间(即将陷入流动性陷阱)。即,美元体系可能迎来颠覆,美元的世界货币体系越发不牢靠。作为仅有的还有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主要经济体,人民币资产有望迎来迎来重估。

(2)美国降息是衰退式降息,利好贵金属/债券,也利好蓝筹股。细数1998年来美联储历史上非常规会议降息汇总:1998年10月降息25点;2001年1月降息50点;2001年4月降息50点,2001年9月降息50点;2007年8月调降贴现利率50点;2008年1月降息75点;2008年10月降息50点,以及这次降息,均为美国正式步入衰退信号。而本次衰退式降息信号发出后,市场预期本次美联储将降至0利率。无疑衰退+降息的组合利好债券及贵金属,同时利好不受外围影响的生息资产(蓝筹股)。

(3)中国无惧竞赛式/降息贬值。必须看到,即使美国超市场预期降息可能带来美元贬值,并造成全球竞赛式贬值的结果,中国也有充足的工具箱应对。即使美国降至零利率,中国与美国的长债利差也可以通过央行的操作维持在舒适区间且维持正利率,中国完全可以维持汇率向有利于中国的一面发展,无需担忧外需波动。

(4)后续世界经济看各国财政。今晚G7财长会议表示,已准备在必要时刻采取包括财政工具的行动。我们认为美国此刻加入全球竞赛式降息或有为后续财政工具铺垫的考虑,后续全球经济是否能够经受疫情冲击需要看各国能否统一财政行动。

联系人:

周雨 18588259135

万科麟 15201149664(同微信)

上市公司速递

【化工】水泥减水剂龙头苏博特、钛白粉龙头龙蟒佰利;后期跟上品种有万华化学(MDI/TDI),PVC及助剂(日科化学

共同点:早周期,行业龙头,产能扩张,集中度提升,价稳或涨;风险点:周期演绎两阶段,逐步兑现,具有一定不确定性

(1)苏博特逻辑梳理

1、混凝土外加剂行业龙头,研发实力雄厚,2018年市占率5.48%(行业第一),订单充足,20年江苏泰兴、21年四川大英陆续投产,届时产能大幅提升50%以上。安全环保生产倒逼小企业关停,行业集中度提高;砂石质量下滑导致更高性能的减水剂需求提升,公司直接受益。

2、股价催化因素:大基建逆周期;房地产维稳;公司产能投放业绩稳增长。

20年1月《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加130%-150%,全年业绩超预期,维持“买入”》

https://mp.weixin.qq.com/s/QRPJpXB8HqvmD-UC4jwBog

19年12月《深度报告:行业集中度提升叠加毛利率改善,助力外加剂龙头快速发展》

https://mp.weixin.qq.com/s/8Gn6NJIIA670nENynrcwDA

(2)龙蟒佰利逻辑梳理

1、钛白粉龙头地位稳固,新增产能26万吨至86万吨(全球TOP2),20年氯化法新增产量10万+,具备钛矿资源,另打造海绵钛6万吨/年,受益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竣工产业链,随着减值影响逐渐弱化,估值持续修复。

2、股价催化因素:钛矿紧张助推钛白粉涨价;房地产维稳;出口向好;公司产能投放业绩稳增长

20年2月《龙蟒佰利:钛白粉涨价,公司估值低位,维持“买入”》https://mp.weixin.qq.com/s/PC8qwmvjA6ym1ch8srtPnA

19年12月《与金川集团合作共建钛产业基地,快速拓展海绵钛业务领域》

https://mp.weixin.qq.com/s/L3R96LjCZbFqpva_SHfbrw

19年10月《Q3点评:钛白粉龙头业绩靓丽,地产悲观预期及解禁压制估值》

https://mp.weixin.qq.com/s/mKH8lkOnB54OhESRGO8y3g

19年9月《年内第四次提价,带领行业维持高景气》

https://mp.weixin.qq.com/s/snHjOjAZ0vyCz_eLsKjhGw

19年8月《H1点评:稳扎稳打蓄势待发,即将迎来产能及业绩增长期》

https://mp.weixin.qq.com/s/q7wAmTykyBwiAThlDMSYkA

19年4月《Q1点评:高基数下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三年规划稳固行业龙头地位》

https://mp.weixin.qq.com/s/S46tFtdurTSf8MMvp_Hocg

19年3月《深度:钛白粉行业巨头脚步稳健,从中国走向世界》https://mp.weixin.qq.com/s/R5KF1G5V0IaM8FhZQZSoKQ

(3)万华化学:

万华化学,看2000亿不变

https://mp.weixin.qq.com/s/bsKVwrwWOLQxv7lXUJctXQ

(4)日科化学:

https://mp.weixin.qq.com/s/Qoo5m0yZb_U3kDNzL0qajg

联系人:柳强18515905800 / 翟绪丽15810510195

【计算机】东方国信:国内大数据龙头企业,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多元发展

(1)国内大数据领域的龙头领军企业。公司具备天生的大数据基因,业务初期以电信行业的数据分析业务为主,上市后通过融资并购,横向、纵向拓展大数据在电信以外行业的应用和推广,公司的业务领域陆续拓展到金融、工业、政府、公共安全、农业等行业。公司2010-2018年的营收CAGR超过40%,净利润由0.42亿元增长至5.3亿元,实现10倍以上的利润增长。

(2)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Cloudiip处第一梯队。2018-2020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建设起步阶段,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2018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为5313.04亿元,并将在2020年预期增速达15%,万亿市场规模指日可待。公司的Cloudiip平台处于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第一梯队,2019年入选工信部评选的十个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其中工业互联网平台活力榜第二,在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方面帮助公司领先工业互联网发展。

(3)IDC业务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量。公司2018年投资两家数据中心公司:德昂世纪(5.93%股权)和北京顺诚(20%股权)。德昂世纪,建设并运营机柜规模合计约为6500 个的IDC中心。北京顺诚建设并运营机柜规模合计约为8500个的IDC中心。两家公司合计经营约1.5万个机柜。公司2020年有望在云计算行业基础设施领域拓展新的业绩增量。

盈利预测:

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2021年 EPS 分别为0.53元、0.65元和0.76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IDC业务发展不及预期;工业互联网业务推进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货币宽松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