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顾视点】一周投顾精彩观点回顾

【投顾视点】一周投顾精彩观点回顾
2020年01月03日 08: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信达研究

十二月市场强劲反弹,芯片股走出主升浪行情,两融余额重回万亿规模,市场风险偏好大幅提升。近期科技股与周期股频繁切换,主要指数走出短期双头形态,3050点附近压力短期有效。对未来指数的中期走势,我们的观点与上一期大势研判一致,在pmi数据低位走强,cpi高位回落,ppi有望由负转正,货币政策宽松,指数底部逐渐抬高的背景下,指数的下跌空间有限,向上突破可期,而前期滞涨的个股仍有较大配置价值。(王健-上上选股)

周五三大股指开盘后震荡走强,网红板块表现强势,券商板块发力,随后,大盘小幅回落。临近上午收盘,指数高位震荡盘整。午后,三大股指逐步走弱,深成指、创业板指转跌,沪指涨幅收窄。半导体、券商板块午后跳水,临近收盘,指数持续走弱,沪指转跌,截止收盘,沪指报3005.04点,跌0.08%;深成指报10233.77点,跌0.68%;创指报1767.58点,跌1.45%。

技术上看,周五沪指略微低开后,在各路权重股上涨带动下,震荡上行,上午收盘到达高点3036点,午后,在券商股冲高回落的带动下,震荡回落翻绿,最终收出长上影线的倒阴T字线,成交量明显放大。从日K线形态上看,沪指冲高近期高点附近,再次受制于中期下降趋势线后回落,未能突破前期密集成交区,短期将有重新回调蓄势的需求。从日均线系统观察,沪指收盘依然在10日线之上,5日线开始拐头,但仍在10日线之下,沪指冲高回落有再次考验两线的支撑,下档20日线在上穿60日线后快速上行,也将对股指回调构成强力支撑。周线上看,上周沪指收出上下影线较长的阳十字星,高点受制于近期高点,低点受5周线上行支撑,表现为横向宽幅震荡的态势,下档纠缠的中短期均线开始向上运行,形成多头排列,5周线上行较快,对沪指震荡调整构成支撑,有利于指数适当震荡后,寻求向上突破重大阻力区。

综合来看,上周沪指走出继续下探,止跌回升再次冲高近期高点,失败回落的走势。下探低点在突破阳线的低点之上,基本符合本栏近期预判的突破短期下降趋势线后的回踩确认。但继续上行仍然受制于中短期下降趋势线的压力和本栏前期分析指出的大头肩底形态的颈线位3048点,且此处的最后一个缺口也未能封闭。由于此处作为目前大形态重要阻力位,一旦收复,市场将彻底形成转势,虽然上档还有中长期下降趋势线的压制,但后期迎来新的主升浪势在必然,所以,主力在此相当谨慎,反复冲击试探,目前已经三次未果。然而,失败后的回调幅度依次减弱,表明市场的内在强度提升,最终收复的概率较大。盘面上,短期面临的回调,需观察引领此波反弹的主流板块券商股的止跌表现和其他权重股能否接力来判断,但20日线上行将接近短期下降趋势线,此处支撑比较强劲,短线跌破概率不大。中期看,随着中长期上升趋势线的不断上行,即将靠近60日线,将作为中长期的极限回调位,重叠支撑具备很强的依托,跌破可能性基本没有,一旦股指靠近可能成为新的上升起点,投资者需注意市场运行节奏。

操作上,本栏近期分析反复提示,在没有封闭上档3052缺口前,市场依然处在构筑大型头肩底底部结构状态中,会产生反复震荡,即使短线冲过,上档仍有3587以来的下降压力线的阻拦,目前该线处于3096附近。而从此次上涨的运行模式来看,目前应该属于2857以来的第一浪上涨,短线处于第5小浪上涨过程中,强势的话,应该冲击上述目标位,弱势的话,可能直接走出失败小5浪,双头回调再考验近期低点。因此,中线投资者最多维持5-7成仓位观望市场走势变化,一旦直接回调,需降低仓位在5成左右,继续上冲可维持7成仓位,至目标位再适当减仓。激进投资者可以略高,但也需依据市场变化灵活控制仓位。板块方面,科技股依然是未来的关注重点,但需要注意市场的热点变化,前期涨幅大的板块个股需适当回避,避高就低,产业基金后期投资重点的行业可以加大关注。另外,有色行业可以适当关注,行业转暖迹象显现,但需注意与新科技挂钩的稀有材料机会较多。券商仍可关注,但需注意涨幅不大的二线权重券商的机会。

(苏应宏)

周末最重大的消息就是证券法修订草案获得通过,证券法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明年3月1日施行。A股全面推行注册制将对A股结构产生重大影响,未来个股分化会更加严重,并且呈现是加速分化。未来选股比判断指数重要的多,会有更多资金选择ETF类指数基金。再此过度阶段,市场的风险偏好可能会降低。人们更偏向于把资金投向更安全的品种。因此,2020年会有更多资金流向低估值高息股。低估值高息股主要分布在金融、地产、煤炭、有色、建材、轻工、电器、商超及可选消费板块。(甘勇志)

周末最重大的消息就是证券法修订草案获得通过,证券法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明年3月1日施行。A股全面推行注册制将对A股结构产生重大影响,未来个股分化会更加严重,并且呈现是加速分化。未来选股比判断指数重要的多,会有更多资金选择ETF类指数基金。再此过度阶段,市场的风险偏好可能会降低。人们更偏向于把资金投向更安全的品种。因此,2020年会有更多资金流向低估值高息股。低估值高息股主要分布在金融、地产、煤炭、有色、建材、轻工、电器、商超及可选消费板块。(甘勇志)

回顾2019年,个人觉得最重要的总结是四个字“继往开来”,无论是外围局势缓和,还是国内政策的支持力度,都要比2018年好很多。在经历了去年四季度暴跌与今年一季度的大涨,2019年剩余的三个季度基本是指数波澜不惊,个股可是精彩纷呈,总体市场投资主体机构化、投资理念价值化话、选股理念成长话。

2019年,投资者结构终于完成质的转变,增量资金基本以北上和资金机构为主;注册制的初步实行,使得专业投资者与散户的差距在收益上越发明显;指数权重的结构调整基本完成,未来指数化的慢牛将真正有望出现。

 2019年或许是A股市场慢牛的起点,也是与国际化投资理念接轨最重要的第一年。其背后有几点原因:

第一,投资者结构终于完成质的转变,增量资金基本以具有长期持有“价值加成长”的选股理念的机构投资者为主,无论是外资还是银行理财子公司,亦或是养老企业年金,增量资金的长期化、稳定化、价值化基本是不会转变的。

第二,明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证券法都为注册制的初步实行,起到了保驾护航的关键作用,这样更使得专业投资者与散户在寻找真正科技成长股上的差距明显,在收益上越发拉大。

第三,指数权重的结构调整基本完成。在经历了四年的调整后,大量垃圾股市值的缩水造成对指数的影响终于被浓缩到极小,优质成长股佩服与较高的市值与其成长性相匹配,这批股票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因此未来指数化的慢牛将真正有望出现,全面性的牛市将长期被结构性行情所取代,随着权重股的长期向上和增量资金的价值化理念,将真正带动指数走出慢牛。

如果说2017年投资者在将信将疑中开始了价值之路,那么2019年就是市场坚定将价值化之路的一年,未来也许指数的波动会越来越窄,成交量也不会持续放大,但总体向右上方稳步上扬的脚步会越来越稳,把握每次震荡,积极布局A股最优质的资产,享受慢牛的格局,期待并享受2020慢牛开启的赚钱之旅吧。

(黄伟)

早盘指数窄幅震荡,农业、券商、抗病毒概念股轮番异动,市场观望气氛浓厚题材股炒作有所降温。盘面上超级真菌、病毒防治、生物疫苗等板块涨幅居前,Mini LED、MLCC、氟化工等板块跌幅居前。截至午间收盘沪股通净流出1.36亿,深股通净流入0.60亿。后续特斯拉锂电方向关注修整后能否再次升温;白马线低位低估值价投类表现强势,有色也是以行业龙头为主后续低位资源龙头继续关注。周期股水泥地产出现升温但是能否持续还需要观察。若券商后续能持续走强升温,可以关注受益注册制的创投方向,受益证券改革的金融科技方向。整体角度市场目前处于可操作阶段注意节奏低吸为主。(刘瑞丽)

19年最后一天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开盘后沪指围平盘线震荡,创指震荡走高一度突破1800关口,农业种植、区块链板块拉升。临近上午收盘,指数小幅回落,医药板块活跃。午后,大盘小幅回落,指数翻绿之后开始拉升,沪指刷新今年4月以来新高。水泥、钢铁板块拉升。临近盘尾,指数保持震荡态势,截止收盘,沪指报3050.12点,涨0.33%;深成指报10430.77点,涨0.63%;创指报1798.12点,涨0.44%。沪深两市2019年平稳收官,沪指全年涨22%,创业板指大涨43%。

技术上看,沪指小幅低开,随后维持前收盘上下反复震荡,小盘股相对强势,午后,在略作下沉后在二线权重股拉升下,震荡上行,创出反弹新高,尾盘小盘银行股拉升,最终收出继续上行的小阳线,成交量有所萎缩。从K线形态上看,沪指继续震荡小幅上行,创出反弹新高,但缺口仍然还差一个点未能封闭,短线仍将震荡上行彻底封闭缺口,但上档中期下降压力线的压力不小,突破难度较大。从均线系统观察,沪指继续上行,带动5日线上穿10日线,20日线快速上行,已经上穿短期下降趋势线,而下档中长期多头排列即将成型,有利于市场中长期整体走好。月线上看,12月收出突破平台的中阳线,月线级别上涨行情即将展开,后市中期行情可以乐观。

综合来看,19年最后一天沪指震荡上行创出上涨新高,基本符合本栏的分析判断,但上档缺口仍差一个点未能彻底回补,且上攻量能有所欠缺,只能留待元旦后完成。由于近期分析已经指出,突破大头肩底形态颈线位势在必然,但上档中期下降压力线的压力也非常明显,随着时间运行缓步下移,目前处于3095附近,制约沪指上行,空间并不大。因此,市场上攻谨慎有余,气势不足,依靠权重板块轮动来实现。而本栏近期分析也已提示,本次上涨属于第一浪的性质,采用5小浪运行,目前处于第5小浪的上升途中,中期压力线的附近极有可能成为大一浪的终点,后期还将运行一个具备一定幅度的大二浪调整,来回踩确认整个突破行情的有效性过程。所以,投资者须注意市场整体性质阶段,把握节奏顺势而为。对于整体相对强势的中小创,也将面临年内高点的压力,缩量上行也有短期见顶态势,创业板也呈现缩量滞涨现象,一旦短线双头形成,调整也将来临。一旦两大市场共振遇阻见顶,那么一浪上涨结束,二浪调整就将展开,到时投资者须注意回避短期风险。

操作上,继续维持近期的建议,中线投资者控制7成仓位观望上攻目标位,一旦上行靠近,须减仓,仓位下降至5成以下为宜,激进的投资者可以略高,但也需依据盘面变化灵活控制仓位,规避二浪调整的短期风险。板块方面,继续维持近期反复的提示,科技股依然可以重点关注,但须避高就低,短期追涨不宜,分批低吸可以。另外,部分二线权重股可能会有适当机会,券商股板块内轮动仍然存在,可以继续把握,但只能短线为之。

(苏应宏)

上午盘两市在元旦降准利好刺激下高开高走并留有上行缺口,两市成交量明显有所放大。沪指突破3050点,深成指创反弹新高,技术上属强势突破,量价配合较为理想。均线系统呈现多头排列,后市反弹空间或被打开。但短线的连续拉升也积累较多获利盘,加之上方有较多套牢盘,后市需要振荡来消化上涨压力。今日两市普涨为主,科技股较为活跃领涨两市。板块轮动将在后市慢慢展开,耐心持股为主,不宜追涨杀跌。场外投资者利用市场振荡机会逢低布局。板块关注机械、医药、消费、券商等涨幅较小的个股的补涨机会。(柳阳浩)

声明:以上观点所涉及个股并不构成明确具体投资建议,且未考虑到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请在咨询专业投资顾问后在做出结合自身情况的判断。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投顾 沪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