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宏观】经济数据低基数下改善——11月经济数据点评

【新时代宏观】经济数据低基数下改善——11月经济数据点评
2019年12月16日 20: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新时代宏观

正文

经济数据低基数下改善

11月工业生产与社零同比增速有较大的改善,这很大程度上受低基数影响,2018年10月工业增加值季调环比增速大致持平于季节性,2018年11月工业增加值季调环比增速处于近年同期低位;2018年11月社零环比增速处于2012年以来同期最低。此外,社零还受到价格因素影响,11月RPI增速创2013年以来最高。10-11月经济数据大起大落,单月数据波动不能完全说明问题。未来关注三点:(1)近期全球经济出现企稳迹象,加上贸易摩擦阶段性缓和,对2019年经济拖累最大的“出口-制造业”链条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修复;(2)在逆周期政策下,基建投资增速反弹力度;(3)地产需求是否会出现快速回落。

工业生产:季初“挖坑”后的回升

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4.7%大幅上升至6.2%,其中,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生产增速同步回升,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在于:

其一,低基数。2018年10月工业增加值季调环比增速大致持平于季节性,2018年11月工业增加值季调环比增速处于近年同期低位,低基数拉升同比读数。

其二,虽然出口增速小幅回落,但出口交货值同比降幅收窄。分行业看,11月工业生产改善主要是制造业带动,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为下半年以来最高。11月出口交货值同比减少3.4%,降幅较前值收窄0.4个百分点,对出口敏感的纺织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行业生产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回升。

其三,环保限产压制减弱。10月唐山等地环保限产力度加大,高炉开工率环比增速处于近年同期最低,钢铁行业PMI生产指数下滑至42.3%,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生产增速下降3.2个百分点,跌幅位居首位。11月环保限产压制减弱,高炉开工率环比增长5.4%,显著高于近年同期,11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生产增速回升4.4个百分点,涨幅位居前列。

其四,信贷增量好于预期。11月新增信贷1.39万亿元,高于预期并高于近年同期。

基建投资增速回升,制造业投资低位徘徊

低基数与企业中长贷助推基建投资增速回升。2019年1-11月全口径基建投资增速从3.26%回升至3.47%,一方面,受基数下降影响,2018年11月基建投资增速从5.7%下降至3.5%;另一方面,11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规模高于近年同期。近期政治局会议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项目需求、资金、制度等方面全面支持基建,未来基建投资增速大概率还是处于上升通道。

制造业投资增速低位徘徊。2019年1-11月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回落至2.5%,从已公布行业数据来看,对外需敏感的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速分别小幅回升0.7、0.2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2个百分点,已经连续4个月回落,同时,最近几个月化学纤维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供改行业投资增速也在回落。最近四个月制造业投资增速都在2.6%左右徘徊,呈低位企稳趋势,制造业投资增速滞后于库存周期,2020年制造业投资有望小幅修复。

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11月房地产投资增速为8.4%,增速较10月小幅下降,前期土地成交放缓大概率还在拖累土地购置费增速,据此推测,建安投资增速或继续小幅回升,支撑地产投资增速。虽然房企融资收紧,但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增速没有明显下滑,主要原因在于,房企加快推盘、打折促销,从而以价换量,地产销售增速一直维持低波动,按揭贷款和定金及预收款仍维持高增速。未来地产投资增速下行是快还是慢,关键在于地产销售这一块需求是否会坍塌,这涉及调控政策的走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提到“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相对确定的是,地产竣工进一步修复对家电、建材、家具等相关产业链产生积极影响。

社零表现中规中矩,低基数与价格是主要支撑

11月社零名义增速从7.2%回升至8%,剔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速持平于4.9%,从结构上来看,大部分品种消费增速回升。11月社零增速回升的原因在于:

(1)低基数。2018年11月社零环比增速处于2012年以来同期最低,基数拉升了同比增速,而2019年11月社零环比增长0.8%,和历史同期相比只能算中规中矩。

(2)价格支撑名义增速。虽然社零名义增速回升,但实际增速与上月持平,11月RPI同比增长3%,为2013年以来最高,价格对社零名义增速有较大支撑。

总体而言,11月社零增速回升不宜过度解读,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速还在下滑通道。关于社零相关分项,未来可关注:(1)汽车销售是否会延续底部回暖;(2)油价中枢是否会抬升;(3)地产销售韧性以及竣工修复对家电、家具等相关消费品的带动;(4)处于历史高位的猪肉价格是否持续抑制居民非食品消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制造业 工业增加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