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行业公司研究】第117期—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行业公司研究】第117期—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08月06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兴业研究

作者:兴业研究信用评价委员会

行业:电气设备 区域:新疆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特变”或“公司”)成立于1993年,并于1997年6月上市,第一大股份为新疆特变电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2.03%,自然人张新持有特变集团40.08%股权,系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主要从事电压器等一次电气设备的制造、销售、检修,多晶硅、水资源等新能源业务,以及对应的系统工程等,是国内变压器生产规模第一的企业。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396.56亿元,同比增长3.59%,净利润25.34亿元,同比下滑4.09%,利润下滑主要系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影响。

一次设备业务发展稳健:公司拥有中国最大的变压器产品研制基地和重要的电线电缆、太阳能光伏产品及系统的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并在保持传统电源电网市场的同时大力外延市场开拓。2018年公司输变电国内市场签约近200亿元,国际成套系统集成业务在执行项目近60亿美元。变压器业务营收下滑3.65%,电线电缆营收提升6.52%,输变电成套工程营收下滑14.14%。一次设备类业务发展稳健,而新增订单及2019年起的特高压建设将确保公司未来几年业绩无忧。

新能源业务触底反弹:因2018年光伏“531新政”导致公司多晶硅价格下降,公司此业务毛利率下滑了4.35个百分点至19.04%。截至2018年底公司在建的3.6万吨/年高纯度多晶硅产线已完成85%,而2019年起国内光伏迎来平价前的调整期,且海外需求旺盛,行业景气度迅猛提升,公司洗呢能源业务因此迎来触底反弹机遇。

资产规模稳定,盈利改善在即:公司总资产规模近年来保持约10%的增速发展,2018年底达到925.95亿元;负债率近年来有小幅改善,已从2015年64.89%下降至2018年底的57.90%。盈利能力方面,2018年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且国内输变电业务不景气,叠加新能源政策不友好,导致公司总体毛利率下滑至19.66%,随着特高压建设新周期开启及光伏景气度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将明显得到改善。

风险提示:1、国内固定资产投资或不及预期的风险;2、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

综合考虑公司经营、财务状况以及未来信用趋势,我们对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主体评分(评分结果暂不披露)。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特变电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