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固收·信用】中国信用债评级调整周报 20190624

【中金固收·信用】中国信用债评级调整周报 20190624
2019年06月24日 16: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金固定收益研究

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8080003

王海波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7040002

郭步超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8020002

雷文斓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8070015

邱赛赛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8070014

张烁文联系人,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117110092

许  艳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1030007;SFC CE Ref: BBP876

姬江帆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1030008;SFC CE Ref: BDF391

本周共单独公告28项评级调整,其中5项负面行动,中信富通租赁业务行业和地区集中度高,18年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报告,不良拨备率显著不足,风险资产放大倍数可能大幅上升,再融资压力加大;大连普湾所处区域财政实力弱,业务可持续性存疑,流动性压力大,外部授信用尽;泰瑞制药停产导致盈利恶化,货币资金受限比例很高且可动用绝对金额较小,对外担保企业已出现银行贷款逾期。华油惠博普18年亏损幅度较大,面临客户集中度及海外业务风险,营运资金被占压严重,实际流动性紧张,股权从属关系可能变更,天广中茂涉及垫资项目面临回款风险、收购企业未完成业绩承诺、股东持股及公司资产被冻结等负面事项。具体分析如下:

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民营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油气田开发地面系统装备的工艺技术研发、系统设计、成套装备提供及工程技术服务业务。中证鹏元维持公司AA长期主体信用等级,但将其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主要理由为:(1)公司生产和采购仍按订单进行,2018年公司营业成本中,EPC工程费等费用显著增加,导致营业成本同比大幅增长39.20%,毛利空间显著受到挤压;受处置子公司及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影响,2018年公司净利润大幅亏损4.98亿元。处置子公司相关事项将导致公司未来油气资源开发及利用板块收入显著减少。(2)2018年公司新签的两笔订单占当期新增订单的比例达到95.34%,关键项目的收入确认进度、利润水平及回款情况对公司整体业绩存在较大影响。(3)2018年公司其他海外客户收入占比继续提高,且海外业务多以美元结算,易受汇率波动影响,2017年及2018年公司汇兑损益分别为0.36亿元及-0.48亿元,变动较大;此外,公司过往及新增的大部分海外业务所在地如伊拉克、巴基斯坦及非洲政治局势复杂多变,公司在当地开展业务面临一定政治风险。(4)公司EPC工程项目前期需代垫部分工程款及设备款,2018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为10.57亿元,占用运营资金较多;2018年公司FFO仅为1100.77万元,同比大幅减少,现金生成能力下降明显,经营活动现金流表现仍较差。(5)公司继续拓展海外业务,信用证保证金、保函存款和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规模较大,且部分固定资产及投资性房地产用于抵押借款,2018年末公司所有权或使用权受限制的资产账面价值合计4.92亿元,受限资产规模较大,资产流动性一般。(6)2019年3月末,公司有息债务规模为18.69亿元,其中短期有息负债13.47亿元,短期流动性压力较大。2018年公司EBITDA利息保障倍数大幅下降至负数,利息偿付及偿债压力仍较大。本期债券将于2019年8月到期,公司仍面临到期兑付压力。(7)根据2019年5月长沙水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水业”)与公司股东签署的相关协议,长沙水业拟受让公司10.02%股份;同时黄松将其剩余持有的10.80%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全部委托给长沙水业行使,实际控制人将解除一致行动关系;长沙水业将合计取得公司20.82%股份的表决权,届时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长沙水业,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长沙市国资委。公司规模较小,盈利变现不佳,目前仅剩余一期公司债16华油01金额4.21亿元即将于19年8月23日到期,提醒投资者注意。

中信富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信集团下属,收入和盈利规模小,租赁资产分布在基建设施和医疗行业为主,客户集中度较高,且前十大客户主要为债务负担较重的地级市或区县级城投平台,医院客户也下沉至二甲医院。中诚信证评公告,2018年,中信富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由于公司内部调整,业务投放大幅下降,但雄厚的股东背景和股东支持、融资渠道多元化等正面因素对公司信用质量形成了一定支撑。同时,公司不良率大幅上升、客户集中度较高、债务期限结构不合理、收入大幅下降、出现大额亏损以及涉及未决诉讼较多等负面因素对公司信用水平的影响。综上,中诚信证评维持中信富通主体及“18信通01”信用等级为AA,并将上述主体及债券信用等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我们认同评级公司观点,同时注意到公司租赁业务行业和地区集中度均很高,18年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报告,不良拨备率显著不足,风险资产放大倍数可能大幅上升,此次负面评级行动也将进一步加大公司再融资压力。此外提醒投资者关注公司19年9月进入回售期的两期私募公司债18富通02和17富通01的回售兑付情况,当前余额分别为1.5亿元和0.5亿元。

大连普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截至19年3月末大连普湾经济区管委会和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分别持股70%和30%,17年金普新区一般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为144.13亿元和155.82亿元,普湾经济区一般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为12.12亿元和13.28亿元。中诚信国际将公司列入观察名单,主要原因为,(1)普湾经济区土地出让进度未达预期,2018年及2019年1-3月,普湾经济区分别出让土地59.11万平方米和24.25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分别为2.79亿元和0.96亿元,均未达预期。(2)各主营业务可持续性较差,2018年以来,公司土地整理业务和安置房业务未进行投资,市政工程项目投资节奏放缓。(3)到期债务压力较大,2019年4-12月、2020-2021年,公司偿债规模较大,到期债务分别为78.51亿元、87.4亿元和50.92亿元,且公司债务中债券规模较大。(4)受限资产规模大、无备用授信额度、融资空间有限,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受限资产账面价值合计为346.93亿元,均为土地资产,受限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为54.06%,(5)公司金融机构授信额度已使用完毕,融资空间有限。我们注意到,18年及19年一季度公司分别获得来自普湾经济区规划建设局流动资金借款61.03亿元和24.6亿元,以及来自大连普湾经济区财政金融局财政拨款17.69亿元和0.54亿元。19年5月普湾经济区规划建设局将对公司享有的债权20亿元转让给普湾经济区管委会,普湾经济区管委会将20亿元债权以增资方式投入公司。公司业务包括土地整理(18年未开展该业务,且未来土地开发和转让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市政工程建设(普湾经济区内的路桥、供排水管网、热力管网等)和安置房业务等(18年未进行投资和销售,新增自营房地产项目)。考虑到公司所处区域财政实力整体偏弱,公司业务开展可持续性存疑,未来收入和盈利存在下降趋势,且目前公司流动性压力非常大,19年3月末货币资金对短债的覆盖比例不足1%,且无未使用授信。提醒投资者关注公司即将于19年11月进入回售期的10亿元私募公司债16普湾02的回售兑付情况和即将于19年11月到期的15亿元定向工具14连普湾PPN002的到期兑付情况。

天广中茂股份有限公司:本次联合信用将公司主体评级由A负面下调至BBB+负面,主要基于:(1)受部分全垫资项目停工影响,公司工程施工收入规模大幅下降,公司遭遇部分银行抽贷、断贷,运营资金紧张,在建项目推进缓慢导致回款速度慢,资金占用严重,部分全垫资项目业主方涉及诉讼,存在回款风险。(2)由于下游需求减弱,叠加市场拓展不利因素影响,公司大部分消防产品价格及产销量有所下降,回款质量一般;食用菌市场供大于求,公司食用菌业务收入及利润规模出现下滑。(3)中茂生物及中茂园林未完成业绩承诺,共形成6.12亿元商誉减值准备,公司经营大幅亏损。邱茂国无力支付业绩补偿款,且所持股份处于冻结状态,无法履行业绩补偿承诺,对公司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4)跟踪期内,深圳市东方盛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董事会进行改组;公司第一大股东邱茂国仍面临强制平仓风险,其所持全部股份仍被司法冻结及九轮轮候冻结。(5)公司14个银行账户及子公司股权因涉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销售合同纠纷被冻结,经营活动持续净流出,公司在手资金有限,且融资渠道受限,若“16天广01”投资者行使回售选择权,将加大公司集中偿付压力。(6)经福建证监局核查,公司2016年、2017年年报存在不实记载,内部控制存在重要缺陷。16天广01将于10月27日进入回售期,余额12亿元,提醒关注。

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自然人控制的民营企业,主营兽药的研发生产销售。本次大公维持AA评级,列入信用观察名单,主要理由包括:(1)兽药原料药生产环境污染程度较高,2018年以来,由于异味治理问题,公司本部被要求停产整治,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较大不利影响,盈利能力有所下降;(2)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宁夏泰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泰胜科技”),项目建设资金需求较大,面临一定的融资压力;(3)公司非受限货币资金很少,且短期有息债务规模较大,存在一定短期债务偿付压力。我们认同评级公司观点,公司停产导致盈利恶化,货币资金受限比例很高且可动用的绝对金额较小,对外担保企业已出现银行贷款逾期。公司目前两期公司债17泰瑞01和02均存续,其中17泰瑞01将于8月21日面临付息,提醒投资者关注兑付情况。

本周有14项评级关注行动,其中京文投高管违纪,18年文化传媒板块表现较差带动公司毛利率整体降幅较大,叠加计提较大金额坏账损失导致净利亏损,持续存在自由现金流缺口,财务杠杆上升,且子公司年报被交易所问询且不断推迟答复。云锡股份的股权从属关系拟变更,杭实投、台州城建、桂新发(拟)对外转让或划转子公司股权,台州城建、巴州建发、西苑城投涉及经营范围或高管变更,桂建工、石家庄交投、融创地产新增借款较多,华阳经贸、洛娃集团续发债券违约,正润发展资产负债率上升触发事先约束条款。具体分析如下:

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近日公告称,6月14日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云南锡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收到云南省国资委通知,云南省政府拟与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深化合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截至该公告披露日,公司控股股东仍为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云南省国资委。目前相关方案尚未最终确定,尚未签署相关正式协议,本次合作能否顺利实施存在不确定性。中诚信国际对此表示关注。后续关注该事项进展。

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国资委全资企业,橡胶轮胎和洗衣机业务具有较强市场地位。公司于2019年6月6日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杭州橡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橡集团”)的重要子公司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筒称“中策橡胶”)的8名股东与杭州中策海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策海潮”)和上海彤中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意向协议》。根据《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意向协议》,若交易完成后,中策海潮将受让中策橡胶合计46.9489%股权并成为中策橡胶第一大股东,中策橡胶将由中策海潮合并报表,公司持有的中策橡胶的股权比例不变,将不再合并中策橡胶的会计报表,公司对中策橡胶的长期股权投资将改按权益法核算。在2018年及以前,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杭橡集团持有中策橡胶25%的股权,持有中策橡胶15%股权的股东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公司结为一致行动人,在经营和财务决策上与公司保持一致,故公司合计间接拥有中策橡胶40%的表决权,又因中策橡胶的其他股东股权比较分散,公司作为单一最大表决权股东相对控制中策橡胶,对其具有实质控制权,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公告》亦披露,截至2018年末,中策橡胶总资产250.31亿元,净资产86.42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为266.8亿元,净利润8.02亿元。目前相关各方正推进本次资产交易的相关工作,本次签署的《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意向协议》仅为交易相关各方经过协商达成的初步意向,具体交易方案和交易细节以相关各方最终签署的正式协议为准。本次资产交易方案尚需进一步论证和沟通协商,有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中诚信国际对此表示关注。19年4月中诚信国际曾关注公司将杭汽轮集团旗下汽轮投资和热联集团纳入合并范围(截至2017年末汽轮投资合并口径总资产192.9亿元、净资产25.35亿元,2017年汽轮投资合并口径实现营业收入990.29亿元、净利润9.01亿元;同期末热联集团合并口径总资产184.46亿元、净资产29.27亿元,2017年热联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80.03亿元),本次公司拟不再合并中策橡胶,该重大资产重整后公司主业、规模都将有所变更,后续关注报表相关指标变动情况。

台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台州市主要城投平台,台州市18年实现一般预算收入431.2亿元、一般预算支出653.8亿元。公司于2019年5月15日由原“台州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台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于2019年5月27日发布了《台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监事变更》的公告披露,根据台州市国资委出具的台国资(2019)55号文件,公司董事会成员变更为:俞宏(董事长)、杨琳、陈兴忠、李战胜(外部董事)、林根满(职工董事);公司监事会成员变更为:曹洁冰(监事会主席)、李长富、莫晓晓、尹宗康(职工监事)、林夏斌(职工监事)。公司于2019年5月27日发布了《关于将市社发集团股权划转给市国运集团的通知》披露,公司将持有的台州市社会事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社发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台州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末,社发集团净资产5.17亿元,2018年度营业收入1.68亿元,净利润-0.37亿元;社发集团占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合并财务报表净资产的比重为3.3%。东方金诚对此表示关注。公司所在区域财力及平衡尚可。

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国资委全资持有,主营建筑施工业务,18年前三季度房建工程、市政工程、路桥水利工程和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3%、9%、1%和4%。公司于2019年6月11日发布公告,截至2019年5月31日,广西建工未经审计借款余额为455.20亿元,累计新增借款金额60.24亿元,占2018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39.98%,超过20%。累计新增借款中,长期借款41.42亿元,应付短期融资券23.50亿元,短期借款22.2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6.92亿元。大公对上述事项表示关注。

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100%股权,广西自治区国资委为实际控制人。公司以工程建设总承包为核心,近年来BT、BOT、PPP及在建路网项目投资规模较大。公司于19年5月24日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部湾投资集团”)拟将公司持有的下述10家子公司股权无偿转让给北部湾投资集团,上述公告称,“如进行本次资产转让,所转出的10家子公司资产占发行人18年末经审计总资产的75.01%,净资产的39.91%”。根据2019年6月17日公布的《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持有人会议决议公告》,持有人表决通过了广西新发展资产划转方案——拟将公司持有的10家子公司股权无偿转让给股东北部湾投资集团;在划转资产的情况下,“16桂新发MTN001”由北部湾投资集团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新世纪对上述事项表示关注,由于事件尚在进展中,还具有不确定性,但若此次无偿划转进行,对公司规模实力和后续经营将产生较大影响,提醒投资者关注事项进展。

巴州国信建设发展投融资有限公司:公司为新疆巴州最重要的投融资主体,控股股东为巴州国资委。18年巴州一般预算收入为82.99亿元,一般预算支出238.36亿元。本次中诚信国际关注公司如下事项:根据公司6月10日公告,根据公司收到股东巴州国资委出具的《关于焦锐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及《关于巴州国信建设发展投融资有限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的批复》,公司董事、监事和总经理均发生变动。对此关注。本次事件对公司日常经营和平台地位影响不大。

石家庄市交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公司下属张石高速石家庄段为政府还贷高速,其通行费收入是公司收入主要构成。根据公司6月14日的公告,截至2017年末,公司经审计合并口径净资产74.58亿元,借款余额117.75亿元;截至2018年末,公司借款余额为156.77亿元,累计新增借款金额39.02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52.32%,超过40%。中诚信国际对此表示关注。

中国华阳经贸集团有限公司:贸易企业。公司于2019年6月17日发布公告,“14华阳经贸MTN001”应于2019年6月16日兑付(遇节假日顺延)。截至2019年6月17日终,华阳经贸未能按照约定将“14华阳经贸MTN001”相关资金按时足额划转至托管机构,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联合资信对此表示关注。

西苑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河南洛阳市涧西区最重要的保障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和土地开发整理实施主体,涧西区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5亿元、支出27亿元。(1)公司于2019年6月12日发布公告,为适应经营发展的需要,经营范围由“政府授权管理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项目投资,基础建设及土地开发投资”变更为“政府授权管理的国有资产经营;城市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资;保障房项目的投资;房地产项目投资;房地产开发经营(凭有效资质证经营);开展土地整理投资经营;文化旅游项目开发与建设,房屋租赁,物业管理,对银行、证券(严禁炒作股票)、信托、保险、担保、金融机构的投资;股权、项目投资;资产、股权管理与经营;资产收购、资产处置、债务处置;接收、管理和处置不良资产;企业和资产托管;实业投资;政府引导项目及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开展政府授权的广告经营业务;人力资源咨询服务;职业指导;职业中介;职业供求信息服务;人才推荐”。公司已于2019年5月31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公司章程已按照经营范围的变化完成修订和备案。公司称本次经营范围发生的重大变化对公司偿债能力和发行的公司债券的还本付息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2)公司于2019年6月12日发布公告,5月18日经公司股东会和董事会决议,因工作变动原因,同意方铁力辞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务;任命李宝峰为公司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同意免去方铁力等的董事职务;选举李宝峰等为公司新董事,选举严明玮为公司新副董事长,任命严明玮为公司新总经理;同时免去和新选举了部分监事。本次董事长、董事、监事人员和总经理变动已于19年5月31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中诚信国际对此表示关注。

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地方国有独资公司,首都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平台。公司于2019年6月12日发布公告,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6月10日消息,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戴自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总经理工作由周茂非董事长临时代管,确保公司正常平稳运营。由于公司具备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投资、融资、担保等重大经营决策均经过充分讨论后集体决策,此次针对戴自更个人的违法违纪调查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业务经营,也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偿债能力造成影响。中诚信国际对此表示关注。京文投18年文化传媒板块表现较差,带动公司毛利率整体降幅较大,加上计提了较大金额坏账损失,导致净利润亏损,持续存在自由现金流缺口,财务杠杆上升,子公司年报被交易所问询且不断推迟答复。

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民企,多只债券已实质违约。2019年6月19日,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娃集团”)发布了《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到期兑付本息存在不确定性的特别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称:“16洛娃科技MTN001”应于2019年6月22日兑付本息,由于公司资金筹措方案尚未落实,本期中期票据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公司仍在积极筹措付息兑付资金。联合资信对此关注。

广西正润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广西省贺州市地方电力企业,具有较强的区域专营性,原控股股东为贺州市农投集团,2019年控股股东已变更为广投集团。2019年5月30日,公司发布的《广西正润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关于2018年度以及2019年第一季度资产负债率的公告》中披露,截至2018年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85.06%;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84.65%。公司的财务指标己经触发了“18正润MTN001”的投资者保护条款。根据2018年6月5日发布的《关于召开广西正润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2019年度第二次持有人会议的公告》,主承销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拟定于2019年6月20日召开“广西正润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2019年度第二次持有人会议。东方金诚对此关注。根据18正润MTN001募集说明书,资产负债率超过83%即触发事先约束条款,发行人可能面临:(1)发行人对本期债务融资工具增加担保;(2)发行人提高30BP的票面利率;(3)自公告之日起直至本期债务融资工具到期之日不得新增发行债务融资工具;以及持有人提出的其他条件。不过目前尚未披露第二次持有人会议的议案,密切关注持有人会议决议对发行人再融资的影响。

义乌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公司于2019年6月10日发布公告,截至2018年末,公司净资产为418.68亿元,借款余额为845.35亿元,截至2019年5月末,公司的借款余额为1043.62亿元(未经审计),与2018年末相比,公司2019年1~5月累计新增借款余额为198.27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2018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47.36%。当年公司累计新增借款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偿还到期借款以及公司及子公司的日常运营,属于公司正常经营活动范围,不会对公司经营情况和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中诚信证评对此关注。

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民营房地产企业。公司于2019年6月11日发布公告,截至2019年5月末,公司借款余额为2427.90亿元,较公司2018年末借款余额1927.52亿元增加500.38亿元,2019年1~5月公司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705.90亿元(经审计)的70.89%,已超过60%。上述财务数据除2018年末净资产及借款余额外均未经审计。联合信用对此关注。发行人资产规模较大,存货质量较高。

本周有9项正面评级行动,其中高创建投外部支持较好,所在区域财力增长且平衡性好。城投发行人所在区域经济发展,平台地位或外部支持较好,产业类发行人业绩改善,但新纶科技营收及盈利规模仍小,盈利变现不佳,流动性压力较大,内部控制不完善,实控人股权质押比例高且计划减持股份,青松建化目前规模仍有限且净利润仍亏损,建发地产部分项目去化压力大且自由现金流不佳。具体分析如下:

上饶市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上饶市重要的国有资产管理和投融资平台之一,18年上饶市实现一般预算收入222.8亿元、一般预算支出622.9亿元。中证鹏元将公司长期主体信用等级从AA上调至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主要理由为:(1)2018年上饶市GDP实现2212.8亿元,同比增长9.0%,区域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继续为公司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2)公司主要从事上饶市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以及土地开发整理等业务,同时2018年新增的航空运营业务实现收入1.10亿元,对公司营业收入形成较好地补充。截至2018年12月末,公司已签订代建协议的在建项目总投资为55.63亿元,已投资21.67亿元。(3)2018年公司收到股东增加的资本金10.00亿元,公司获得政府注入的房产增加资本公积22.72亿元,获得政府划拨的上饶三清山机场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以及政府拨付的机场建设资金1000.00万元。此外,2018年公司获得各项政府补助共计8722.33万元。公司非市级国资直属,且所在区域财力及平衡性一般。

泰州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泰州市综合交通产业的投资、建设及运营主体,18年泰州市实现一般预算收入366.6亿元、一般预算支出532.7亿元。联合资信将公司长期主体信用等级从AA上调至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主要理由为:(1)2018年,泰州市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公司外部发展环境良好。(2)公司作为泰州市综合交通产业的投资、建设及运营主体,在所属行业保持区域专营优势。(3)跟踪期内,公司在资本金注入、财政补贴等方面获得政府持续有力支持。同时公司将政府历年拨付的政府债券置换资金转入资本公积。公司资本实力明显增强,债务比率有所下降。公司区域重要性较好,但所在区域财力规模一般且债务负担较重。

长兴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州市长兴县主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一级开发主体,18年长兴县实现一般预算收入59.4亿元、一般预算支出71.6亿元。联合资信将公司长期主体信用等级从AA上调至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主要理由为:(1)长兴县经济保持较快发展,财政实力不断增强,为公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2)作为长兴县主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一级开发主体,公司继续获得长兴县政府在股权划拨、财政补贴和资本金注入方面的支持。(3)受长兴县政府将部分地方政府置换债券转为对公司的资本性投入影响,公司资本实力有所增强,债务负担有所下降。(4)受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大幅增长影响,2018年公司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长。公司所在区域财力不佳。

东台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县级东台市基础设施及保障房建设主体,18年东台市实现一般预算收入56.7亿元、一般预算支出117亿元。中证鹏元将公司长期主体信用等级从AA上调至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主要理由为:(1)2018年,东台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8.60亿元,按不变价计算,较上年增长5.6%,经济保持增长。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6.08%;公司业务较为充足,截至2018年末,公司主要在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合计7.09亿元,在建保障房计划总投资额为20.70亿元,存货中已完工待回购的项目账面价值为90.84亿元,业务持续性较好。(2)公司作为东台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安置房建设的重要建设主体,东台市地方政府在资产注入、财政补贴及政府债务置换等方面给予公司大力支持。2018年12月,东台市政府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将东台市预算外资金结算中心持有的43.45%东台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国有股权及权益无偿划转给公司,增加公司资本公积41.36亿元。2017年12月,东台市财政局将累计拨付公司的政府置换债券资金作为对公司的资本性投入,增加公司资本公积13.2亿元。截至2018年末,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138.81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53.96%,资本实力大幅增强。此外,2018年公司收到财政补贴2.83亿元,有力改善了公司的盈利状况。(3)得益于地方政府支持和公司自身经营发展,近年来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息债务规模持续下降。资产负债率从2016年末的59.00%下降至2018年末的49.59%,有息债务从2016年末的61.34亿元下降至2018年末的44.10亿元。公司所在区域财力不佳。

扬州市广陵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扬州市广陵区内广陵新城开发建设主体,18年广陵新城实现一般预算收入6.4亿元、一般预算支出0.8亿元。中诚信国际维持公司长期主体信用等级AA不变,但将其评级展望由负面调整为稳定,主要理由为:2018年扬州市广陵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0.01亿元,可比价增长6.6%,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广陵新城发展前景广阔,储备土地未来出让收益可对区内债务形成有效覆盖;公司2018年获得股东增资23.7亿元,公司财务杠杆率大幅下降,政府计划划入三家公司股权,公司区域地位进一步提升。公司业务范围有限,所在区域财力弱。

深圳市新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民营中小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电子功能材料及防静电/洁净室业务等。中证鹏元将公司长期主体信用等级从AA-上调至AA,评级展望由正面调整至稳定,主要理由为:软包动力电池市场份额提升预期下国内铝塑膜行业发展空间较大,公司铝塑膜日本工厂接近满产并稳定供货,国内工厂3C类铝塑膜出货量逐月提升,公司对苹果的订单量持续增长,并已导入OPPO核心供应链;定增收购宁国市千洪电子有限公司后公司资本实力增强,并为公司贡献较多业绩。整体看,公司营收及盈利规模较小,盈利变现不佳,流动性压力较大,内部控制存在一定不完善之处,实控人股权质押比例高且计划减持股份。

山东高创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潍坊市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主体,高新区18年一般财政收入56.27亿元,支出为27.52亿元,平衡性较好。联合资信将公司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评级展望稳定,主要理由为:潍坊高新区经济增长较快,财政实力不断增强;公司在资本金注入、政府补贴和专项资金拨付等方面获得潍坊高新区管委会和股东的持续支持;同时公司旧村改造项目回款速度加快,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预收款项金额大,未来收入规模有保障。潍坊市高新区财力规模持续增长,且财政平衡性较好。

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下属水泥生产企业。中诚信证评将公司主体评级由AA-上调至AA,评级展望稳定,主要理由为:(1)有力的股东支持。作为实际控制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旗下水泥制造产业唯一运营平台,公司享有兵团特殊体制和经济结构调整所赋予的产业政策扶持优势和各种优惠政策优势,得到了实际控制人在业务运营及资金等方面的较大支持。(2)区域规模优势。公司已经在新疆多个地区完成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战略布点,截至2018年末,水泥和熟料产能分别为2035万吨/年和1297万吨/年,当年水泥产品在南疆地区和整个新疆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0.00%和18.00%,仍占据领先地位。(3)主业发展得到夯实。2018年以来公司出售非水泥主业公司股权,并对乌苏市青松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和塔城南岗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等四个下属企业申请破产预计了清算损失5.72亿元,低效资产处置力度的加大,有利于聚焦与发展水泥主业,改善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对未来业绩的提升或形成正面作用。(4)经营性业务利润水平提升。受益于区域错峰生产政策的大力执行,公司水泥产品价格保持较大涨幅,全年盈利得到明显改善,2018年经营性业务利润为1.99亿元,同比增加4.55亿元。公司盈利随着行业改善确有改善,但是目前规模仍然有限且净利润仍然亏损。

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联合资信将其长期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上调至AAA,评级展望稳定。跟踪期内,受益于土地一级开发业务确认较大规模收入,公司收入及利润水平均显著增长,盈利指标有所提升;经营性现金流状况好转,现金类资产规模同比大幅增长;公司目前存货主要位于发展前景较好的重点一二线城市,较大规模的项目储备为其未来销售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公司在建房地产项目规模较大,随着公司在建房地产项目逐步竣工交房,土地一级开发等公建代建项目稳步推进,公司收入有望保持增长。不过公司截至19年3月末的存货增长至819.4亿元,大部分尚未预售,在建项目中部分位于南平、三明、龙岩、漳州等地,未来去化压力仍然较大,而且公司一级土地开发的收入确认受政府土地出让政策影响较大,回款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近三年及一期的经营现金流表现不佳。

本周评级调整涉及多支交易所债券,其中16华油01失去质押回购资格。

  注

本文所引为报告摘要部分内容,报告原文请见2019年6月24日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发表的研究报告《中金公司*鲁雁君,王海波,郭步超,雷文斓,邱赛赛,许艳,姬江帆:信用分析周报*中国信用债评级调整周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信用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