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beta的价值

弱beta的价值
2019年06月24日 17: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CITICS债券研究

文丨明明债券研究团队

  报告要点

  落实至策略层面,高弹性标的依旧更具有相对价值。弱beta层面建议关注热度较高的主题性机会,例如5G、国改、计算机、汽车等相关板块以及确定性较高的大消费、大金融板块;alpha层面则建议关注半导体、生物医药等高成长性方向。

  转债市场成交量上涨,个券涨多跌少。上周,中证转债指数报收于317.21点,周上涨2.65%;转债市场交易额297.80亿元,日均环比上涨4.28%;转债指数收于108.84点,周上涨2.57%;平价指数收于94.27点,周上涨4.72%。CB指数收于238.13点,周上涨2.66%;CB&EB指数收于245.67点,周上涨2.20%。上周在161支可交易转债中,155支上涨,6支下跌;其中海环转债(12.98%)、伟明转债(12.08%)、高能转债(8.53%)领涨,天马转债(-1.10%)、中装转债(-0.98%)、中宠转债(-0.54%)领跌。

  沪深两市同向变动,转债正股涨多跌少。上周上证综指上涨4.16%,沪深300上涨4.90%,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5965.55亿元,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环比上涨27.24%。中信29个一级行业中,28上涨,1下跌;其中非银行金融(10.09%)、计算机(7.69%)、餐饮旅游(6.71%)领涨,农林牧渔(-1.76 %)领跌。

  关于股市:短期修复趋势有望延续。除去全球市场的流动性宽松预期,国内资本市场改革的逐步推行以及科创板的正式交易都将支撑修复趋势。

  关于转债:弱beta的价值。过去一个月的周报中我们反复强调调整过后的转债市场可能会优先呈现出弱beta反弹的特性,经过数周的预演后随着上周权益市场的上涨这一判断也逐渐兑现。我们维持中短期策略的判断不变,并进一步阐述当前策略的由来。从当下出发,短期内市场内的弱beta依旧是主要方向,但随着权益市场的回暖alpha收益也将逐渐回归至舞台中央。其中“弱beta”意味着虽然趋势向好但市场必然面临着一定的反复曲折,且盈利始终是决定最终收益的核心驱动因素。我们在下半年年度策略中曾判断二季度末到三季度初市场大概率将经历风险偏好与盈利驱动再平衡的过程,在盈利拐点尚未明确的背景下弱beta具备更高确定性。权益市场风格切换节奏的判断是我们定下“转债中短期寻找弱beta机会”的基调的核心原因之一;另一核心原因则是源自于转债的自身性质,在价格相对较低的位置beta性质带来的潜在收益是相对更优的方向。实际上上周创业板借壳上市政策的出台便是最新beta收益的例子,类似于主题性机会或政策利好映射至转债市场足以兑现不俗收益。alpha机会更多基于正股基本面,且对价格阈值的设定敏感度相对较低,因此随着价格的上涨由弱beta逐渐切换至alpha更具安全垫。高弹性组合建议重点关注佳都转债参林转债拓邦转债绝味转债、高能转债、冰轮转债通威转债洲明转债生益转债光电转债以及金融转债。稳健弹性组合建议关注海尔转债明泰转债中天转债旭升转债长久转债视源转债千禾转债桐昆转债雨虹转债玲珑转债和大银行转债。

  风险因素:市场流动性出现大幅波动,宏观经济不如预期,无风险利率大幅波动,正股股价超预期波动。

  市场回顾与展望

  市场回顾与展望

  转债市场成交量上涨,个券涨多跌少

  上周,中证转债指数报收于317.21点,周上涨2.65%;转债市场交易额297.80亿元,日均环比上涨4.28%;转债指数收于108.84点,周上涨2.57%;平价指数收于94.27点,周上涨4.72%。CB指数收于238.13点,周上涨2.66%;CB&EB指数收于245.67点,周上涨2.20%。

  上周在161支可交易转债中,155支上涨,6支下跌;其中海环转债(12.98%)、伟明转债(12.08%)、高能转债(8.53%)领涨,天马转债(-1.10%)、中装转债(-0.98%)、中宠转债(-0.54%)领跌。成交额方面,广电转债(44.12亿)、凯龙转债(36.95亿)、特发转债(22.44亿)成交额居前。

  沪深两市同向变动,转债正股涨多跌少

  上周上证综指上涨4.16%,沪深300上涨4.90%,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5965.55亿元,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环比上涨27.24%。中信29个一级行业中,28个上涨,1个下跌;其中非银行金融(10.09%)、计算机(7.69%)、餐饮旅游(6.71%)领涨,农林牧渔(-1.76 %)领跌。

  上周在161支可交易正股中,除万达信息横盘外,152个上涨,8个下跌,其中海峡环保(25.78%)、铁汉生态(19.10%)、高能环境(19.02%)领涨,中宠股份(-5.37%)、中来股份(-2.97%)、凯龙股份(-2.24%)领跌。

  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3250亿元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3250亿元,上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650亿元。上周一、周二分别开展了1500亿元和900亿元的14天逆回购,上周三展开了400亿元的14天逆回购、150亿元的365天MLF和2400亿元的366天MLF,上周四、周五分别开展了300亿元和300亿元的14天逆回购,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维持在2.70%,365天MLF的利率维持在3.30%,366天MLF的利率维持在3.30%。同时上周一至周三分别存在300亿元、100亿元和150亿元的7天逆回购到期。

  上周各期银行间资金利率多数上涨,交易所资金利率上涨。DR001、DR007、DR014、DR021、DR1M加权均价分别为1.50%、2.30%、3.33%、3.35%和4.47%。GC001GC007GC014GC028加权均价分别为1.83%、2.11%、2.58%和2.65%。

  上周银行间债券市场,AAA级银行间中票5年期YTM无变化为4.08%,AA级YTM无变化为4.95%,两者的信用利差为-86.29bps。

  弱beta的价值

  上周权益市场延续修复趋势,指数迎来不小反弹;受益于此转债市场也录得小幅上涨。

  关于股市:短期修复趋势有望延续。上周沪深两市延续前期修复趋势,成交量也随之回升;行业层面除农林牧渔板块有所调整外均上涨,其中非银、计算机及餐饮旅游涨幅居前。上周周报中我们提出全球货币政策的边际宽松预期叠加国内政策的充足弹性使得拐点的确定性正在逐步提高,上周市场表现也有所印证,整体风险偏好有所修复。从当下来看这一趋势有望延续,除去全球市场的流动性宽松预期,国内资本市场改革的逐步推行以及科创板的正式交易都将支撑修复趋势。

  关于转债:弱beta的价值。上周受益于权益市场的反弹中证转债指数录得不俗上涨,市场情绪修复较为明显。

  过去一个月的周报中我们反复强调调整过后的转债市场可能会优先呈现出弱beta反弹的特性,经过数周的预演后随着上周权益市场的上涨这一判断也逐渐兑现。我们维持中短期策略的判断不变,并进一步阐述当前策略的由来。

  从当下出发,短期内市场内的弱beta依旧是主要方向,但随着权益市场的回暖alpha收益也将逐渐回归至舞台中央。其中“弱beta”意味着虽然趋势向好但市场必然面临着一定的反复曲折,且盈利始终是决定最终收益的核心驱动因素。我们在下半年年度策略中曾判断二季度末到三季度初市场大概率将经历风险偏好与盈利驱动再平衡的过程,在盈利拐点尚未明确的背景下弱beta具备更高确定性。权益市场风格切换节奏的判断是我们定下“转债中短期寻找弱beta机会”的基调的核心原因之一,另一核心原因则是源自于转债的自身性质,在价格相对较低的位置beta性质带来的潜在收益是相对更优的方向。实际上上周创业板借壳上市政策的出台便是最新beta收益的例子,类似于主题性机会或政策利好映射至转债市场足以兑现不俗收益。

  alpha机会更多基于正股基本面,且对价格阈值的设定敏感度相对较低,因此随着价格的上涨由弱beta逐渐切换至alpha更具安全垫。

  落实至策略层面,高弹性标的依旧更具有相对价值。弱beta层面建议关注热度较高的主题性机会,例如5G、国改、计算机、汽车等相关板块以及确定性较高的大消费、大金融板块;alpha层面则建议关注半导体、生物医药等高成长性方向。

  高弹性组合建议重点关注佳都转债、参林转债、拓邦转债、绝味转债、高能转债、冰轮转债、通威转债、洲明转债、生益转债、光电转债以及金融转债。

  稳健弹性组合建议关注海尔转债、明泰转债、中天转债、旭升转债、长久转债、视源转债、千禾转债、桐昆转债、雨虹转债、玲珑转债和大银行转债。

  风险因素

  市场流动性出现大幅波动,宏观经济不如预期,无风险利率大幅波动,正股股价超预期波动。

  重要信息备忘

  附录图表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

本文节选自中信证券研究部已于2019年06月24日发布的《可转债周报20190624——弱beta的价值》,具体分析内容(包括相关风险提示等)请详见报告。若因对报告的摘编而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转债 正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