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张琰、祝仲宽(研究助理):投资增速下行,总量韧性犹存,行业盈利中枢维持高位——建材行业5月数据点评-2010617

【建材】张琰、祝仲宽(研究助理):投资增速下行,总量韧性犹存,行业盈利中枢维持高位——建材行业5月数据点评-2010617
2019年06月18日 07: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投资建议: 

虽然投资数据增速出现了回落,但由于供需周期两端均出现的明显变化,近年周期品投资框架与历史上有着明显的不同,经济数据的走弱并不代表周期品没有投资机会:1)逆周期调节下,需求端总量的波动性收窄,再度扩张与大幅下滑的可能性相对较小;2)产能未有增长,需求总量相比投资数据增速更有意义;同时行业格局逐渐稳固,较多企业资产负债表修复明显。因而从行业盈利运行的情况来看,中枢普遍较历史上有所抬升,且由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市场对于工业品阶段性盈利的不确定性担忧反而较需求扩张周期有所减轻;预期成为扰动周期品表现的的核心因素。而2019年以来,需求预期扑朔,外部扰动频发,历史上“顺周期”的周期品投资难度越来越大。

新常态下“逆周期”思路的周期品投资可能创造惊喜:由于企业资产负债表修复较好,且龙头企业的行业地位不断增强,我们认为对于龙头企业而言资产端的价值评估相对较为明晰;且随着A股资金属性和结构的变化,周期龙头企业(尤其是有能力进行分红的企业)反而能于预期悲观时寻找到中长期极高的风险补偿。当前时点,淡季渐近且5月经济数据平淡,外部预期不明朗,市场震荡盘整,周期建材板块估值相较前期有所回落;而外部压力之下货币、信用环境很难明显收紧,后续的需求可能仍然具有极强韧性;同时水泥等供给端控制仍然较严格,产品价格仍有可能淡季不淡;后周期龙头企业由于行业仍然分散,在地产投资尚未走弱的情况下持续攫取市场份额,提升集中度。因而在早周期需求仍有支撑、后周期需求有望回暖的背景下。我们依旧维持年初“结构性”三条主线;在市场情绪生变的环境下,较多资产能找到中长期维度上更好的风险补偿,配置具备较高安全边际;同时阶段性博弈短期外部压力下经济的托底预期:

1、新旧动能转换依旧依赖充裕造血动能,旧经济不会被弃之敝屣。短期看地产投资强度韧性仍未回落,信用拓宽、基建适度发力对冲,行业整体供给端控制较好,“淡季不淡”。水泥行业盈利韧性仍强,龙头价值属性继续提升,区域建设品种受益(海螺水泥 华新水泥 西部水泥 天山股份 祁连山 冀东水泥等)。 

2、高期房销售向竣工交付传导有望逐步出现;且中期看,大多数品牌建材的市场容量天花板较高,行业格局仍然在快速集中,中期来看行业龙头持续提升份额乃至重塑行业竞争格局的可能性较强。建议关注后周期相关品种(东方雨虹 北新建材 旗滨集团 三棵树 伟星新材等)。

3、成长板块中,玻纤的供给压力有望在2-3季度逐步缓解,价格逐渐磨底,龙头将寻找到较好的配置机会。石英玻璃中长期赛道较好,将受益国产替代大趋势(中材科技 菲利华 中国巨石

风险提示:房地产、基建投资低于预期,宏观经济大幅下滑,供给侧改革不及预期、政策变动的风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建材 下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