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研究】全球央行周观察:国内流动性有近忧但无远虑

【国金研究】全球央行周观察:国内流动性有近忧但无远虑
2019年06月17日 08: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国金证券研究所

总量研究中心

宏观经济团队

  基本结论

  一、国内流动性有近忧但无远虑

  ■ 随着季末的临近,货币市场流动性阶段性收紧。季末、年中通常流动性会出现阶段性紧张的局面,但与往年不同,今年同业存单市场也对流动性产生了扰动,同业存单发行阶段性受阻对中小银行流动性造成负面影响。同业存单发行在5月24日包商银行被接管事件后,一度处于发行难度大、询价低迷、认购率大幅下滑的状态,5月28日同业存单认购率由此前一周的85%下降至不足50%,计划发行248.2亿元,实际发行规模仅为108.8亿元。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也相应提高,特别是城商行、农商行发行利率上升的幅度更大。但同业存单市场的紧张情绪已经逐步开始缓解,央行政策支持下同业存单市场逐步回暖。6月11日同业存单发行量重回高位,计划发行额达到2268亿元,实际发行额2121.7亿元,这是继包商银行接管事件后首次回暖;6月14日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额1373.9亿元,仍处高位。首先,央行增信工具推动市场信心。6月10日,“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首次为同业存单提供增信。央行对同业存单提供增信为中小银行的流动性提供了保障,增强了金融机构信心,同业存单发行有望进一步好转。其次,央行增加流动性投放,降低中小银行融资成本。同业存单发行量在5月底持续低迷增加了中小银行的流动性风险,降低了融资能力,为了缓解中小银行融资问题,央行在5月底增加流动性投放,DR007和R007明显下降;同时,6月12日开始,央行重新开启28天逆回购(近五个月来首次),增加了市场流动性投放,有助于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进一步缓解了中小银行融资难题。第三,增加同业存单流动性,提高认购意愿。6月14日,央行把同业存单和票据纳入中小银行质押品范围,提高了同业存单的流动性,增加了同业存单的认购意愿,实现了央行对中小银行的定向流动性支持。往前看,流动性有近忧但无远虑。短期来看,央行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的态度不变,叠加季末财政存款的释放也将缓解流动性的阶段性紧张。从长期来看,一方面,在经济环境走弱、总需求较弱的情况下,信贷供给和需求双方信贷意愿均较弱,信贷派生速度放缓,银行自身对于准备金需求的扩张速度也会放缓;另一方面,当前总需求仍较弱,需要相对宽松货币环境,流动性将保持总体充裕状态。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保持边际宽松,预计将降准2次。此外,公开市场操作的频率也将有所提高,逆回购、MLF等政策工具利率也将下调。

  二、全球央行观察

  ■ 中国央行:增加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额度。

  ■ 欧央行:部分官员表示欧央行有必要维持宽松政策。欧央行管委维勒鲁瓦表示,只要有必要,欧央行将维持宽松政策;若经济放缓进一步恶化,欧央行会采取更多行动。欧洲央行副行长Guindos表示,在面对意外事件时将采取行动,准备好视情况而定调整所有的工具。

  ■ 日本央行:黑田东彦表示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

  ■ 其他央行:俄罗斯央行降息。

  ■ 下周重点央行动态:6月20日,美联储、日本央行、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三、文献推荐

  ■ 2017年减税和就业法案以来的美国投资(IMF)。

  ■ 风险提示:贸易摩擦加剧造成全球经济增速大幅放缓;英国无协议脱欧造成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加。

  正文如下

  一、国内流动性有近忧但无远虑

  随着季末的临近,货币市场流动性阶段性收紧。月初以来,14天、21天、1个月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分别上升30bp、92bp、166bp,存款类金融机构质押回购利率虽然上升幅度较小,但也整体抬升,其中21天、1个月分别上升了90bp和56bp。季末、年中通常流动性会出现阶段性紧张的局面,但与往年不同,今年同业存单市场也对流动性产生了扰动,同业存单发行阶段性受阻对中小银行流动性造成负面影响。同业存单发行在5月24日包商银行被接管事件后,一度处于发行难度大、询价低迷、认购率大幅下滑的状态,5月28日同业存单认购率由此前一周的85%下降至不足50%,计划发行248.2亿元,实际发行规模仅为108.8亿元。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也相应提高,特别是城商行、农商行发行利率上升的幅度更大,最新发行利率较5月24日分别上升了24bp和26bp。从同业负债在总负债中的比重来看,相对大型银行,中型银行、小型银行同业负债比重更大,2018年末分别为8%、17%和13%,同业存单发行阶段性受阻对中小银行流动性造成负面影响,进而影响非银机构流动性。但同业存单市场的紧张已经逐步开始缓解。

  央行政策呵护下同业存单市场逐步回暖。6月11日同业存单发行量重回高位,计划发行额达到2268亿元,实际发行额2121.7亿元,这是继包商银行接管事件首次回暖;6月14日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额1373.9亿元,仍处高位。首先,央行增信工具推动市场信心。6月10日,锦州银行公告称,该行拟发行的2019年第141期20亿元同业存单由“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提供信用增进,这是该工具首次为同业存单提供增信。央行对同业存单提供增信为中小银行的流动性提供了保障,增强了金融机构信心,同业存单发行有望进一步好转。其次,央行增加流动性投放,降低中小银行融资成本。同业存单发行量在5月底持续低迷增加了中小银行的流动性风险,降低了融资能力,为了缓解中小银行融资问题,央行在5月底增加流动性投放,DR007和R007明显下降;同时,6月12日开始,央行重新开启28天逆回购(近五个月来首次),增加了市场流动性投放,有助于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进一步缓解了中小银行融资难题。第三,增加同业存单流动性,提高认购意愿。6月14日,央行把同业存单和票据纳入中小银行质押品范围,提高了同业存单的流动性,增加了同业存单的认购意愿,实现了央行对中小银行的定向流动性支持。预期同业存单利率下降。同业存单利率今年一直保持上升趋势,当央行通过支持工具进行增信兜底后,存单购买将有了保障,使得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可控,并且央行不断向中小银行注入流动性,帮助解决中小银行融资难题,降低银行融资成本,同业存单利率预期下行。

  往前看,流动性有近忧但无远虑。短期来看,央行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的态度不变,6月14日,央行公告称将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1000亿元,以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同时,叠加季末财政存款的释放也将缓解流动性的阶段性紧张。从长期来看,一方面,在经济环境走弱、总需求较弱的情况下,信贷供给和需求双方信贷意愿均较弱,信贷派生速度放缓,银行自身对于准备金需求的扩张速度也会放缓;另一方面,当前总需求仍较弱,需要相对宽松货币环境,流动性将保持总体充裕状态。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保持边际宽松,预计将降准2次,准备金率的下调可以降低商业银行机会成本,提供更长期限流动性支持;同时,2019年以来DR007中枢2.53%,相对2018年下半年中枢2.61%下降,表明流动性总体充裕。但DR007波动性明显较去年提高,因此,为保持流动性在当前中枢下稳定,预计公开市场操作的频率也将有所提高,以熨平临时性因素导致的流动性波动,此外,逆回购、MLF等政策工具利率也将下调。

  二、全球央行观察

  1. 中国央行:增加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额度

  国内货币市场利率上升。6月14日,R007、DR007、Shibor3M分别较上周(6月6日)波动6.54bp、-0.60bp、2.30bp至2.51%、2.50%、2.95%。下周有550亿逆回购、2000亿MLF到期,预计央行将予以续作。

  央行决定于2019年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香港货币市场利率上升,Libor-Hibor利差回落。6月14日,Hibor隔夜、1周、3个月较上周(6月6日)分别上升44.32bp、68.21bp、24.30bp至1.73%、2.11%、2.40%;1周Libor-Hibor利差回落至-23bp。

  2. 欧央行:部分官员表示欧央行有必要维持宽松政策

  欧央行管委维勒鲁瓦表示,只要有必要,欧央行将维持宽松政策;若经济放缓进一步恶化,欧央行会采取更多行动。

  欧央行管委Kazimir表示,不认为会出现衰退或通缩,但距离实现通胀目标尚远;更多政策工具的使用还需要观察经济数据的表现。

  欧洲央行副行长Guindos表示,在面对意外事件时将采取行动,准备好视情况而定调整所有的工具;对积聚的全球不确定性保持警惕。

  欧央行执委科尔表示,全球经济风险因素在积聚;欧央行持有债券再投资将保持对经济的刺激效果。

  3.日本央行:黑田东彦表示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仍有宽松空间,当前日本经济不需要额外刺激。

  6月20日,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预计利率不变。

  4.其他:俄罗斯央行降息

  6月14日,俄罗斯央行降息25bp至7.50%;同时下调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至1%-1.5%(此前为1.2%-1.7%)。

  5.下周重点央行动态

  6月20日,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预计将维持利率不变。

  6月20日,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预计将维持利率不变。

  6月20日,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会议纪要,预计将维持利率不变。

  三、文献推荐

  2017年减税和就业法案以来的美国投资

  Emanuel Kopp, Daniel Leigh, Susanna Mursula, Suchanan Tambunlertchai

  (来源:IMF,地址:

  https://www.imf.org/en/Publications/WP/Issues/2019/05/31/U-S-46942)

  关于减税和就业法案(TCJA)对美国私人固定资产投资的刺激程度尚未达成共识。一些人认为,税收条款通过削减企业资本成本刺激了投资。其他人认为TCJA相当于股东的意外收获。我们发现,与TCJA之前的预测相比,2017年以来的美国商业投资增长强劲,最重要的推动因素是预期总需求的强度。到目前为止,与战后减税相比,企业投资的扩张弱于预期。模型和公司层面的数据表明,较弱的投资大部分反映了在当前更大的市场环境下,投资对税收政策变化的敏感度较低。同时,2018年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投资增长的抑制则相对较小。

  ■ 风险提示:

  贸易摩擦加剧造成全球经济增速大幅放缓;

  英国无协议脱欧造成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加。

国金证券2019年度投资策略

  QDII基金 | 私募基金 | 权益基金 | 固收基金

  机器人 | 军工 | 机械 | 电子 | 通信 | 医药 | 宏观

  半导体 | 交运 | 建筑 | 环保 | 旅游 | 食饮 | 固收

  大化工 | 轻工 | 纺服 | 家电 | 教育 | 光伏 | 策略

 传媒与互联网 | 汽车上游 | 电力设备 | 新能源车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