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石化:原油消费增速放缓,天然气持续快速增长

海通石化:原油消费增速放缓,天然气持续快速增长
2019年06月15日 22: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海通石油化工

BP发布《世界能源统计(2019)》。对2018年全球原油、天然气产销量和贸易量做了系统梳理与统计。

全球油气储量增长。2018年全球石油证实储量为17297亿桶,同比增长0.13%,主要是巴西、挪威等国家储量有所增长;2018年全球天然气证实储量197万亿立方米,同比增长0.37%,主要是阿塞拜疆、沙特等国家储量有所增长。

油价上涨,油气产量增速提升。2018年布伦特原油现货价为71.13美元/桶,同比上涨31.2%。受油价上涨的影响,油气公司资本开支有所回升,使得全球油气产量增速提升。2018年全球原油产量为9472万桶/天,同比增长2.4%(2008-2018年均增速1.3%);天然气产量为3.87万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2%(2008-2018年均增速2.6%)。美国、沙特、俄罗斯依然是三大原油生产国,占全球的比重分别为16.2%、13.0%、12.1%;美国、俄罗斯天然气产量占全球的比重分别为21.5%、17.3%,排名世界前两位。

原油消费增速放缓。2018年,全球原油消费量9984万桶/日,同比增长1.46%,2016年-2018年原油年需求增速分别为1.78%、1.72%、1.46%。原油消费增量最大的三个国家是中国、美国和印度,同比分别增加68.5、49.8、28.6万桶/天,同比分别增长5.3%、2.5%、5.9%。

天然气消费继续快速增长。2018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3.85万亿方,同比增长5.33%,2016-2018年天然气年需求增速分别为2.42%、2.92%、5.33%。天然气消费增量最大的两个国家是美国和中国,2018年消费量分别为8171和2830亿立方米,同比分别增加777和426亿立方米(+10.5%和+17.7%)。

对原油需求的担忧在加剧。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一定回落,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市场开始担忧原油需求。过去几年,原油需求增量主要来自中国、美国、印度,而这几个原油需求增量大国,近期在贸易争端方面并没有出现明显改善趋势,从而使得市场担忧未来的原油需求增长。而国际主要能源组织也在下调全球原油需求预测。

我国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比重不断提升。在2015年天然气门站价下调以后,2016年开始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增速明显提升,随着煤改气以及天然气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推进,我们预计未来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仍有望快速增长。2018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比重为7.43%,同比增加0.85个百分点,根据天然气“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该比例将达到8.3%~10%,我们预计未来我国天然气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我们对石化行业的观点:油价窄幅波动,盈利震荡回落。在OPEC减产、伊朗等国原油产量下降、页岩油管输能力释放、原油需求略降等因素影响下,我们预计全年布油均价在60-70美元/桶。原油价格震荡、炼化产能投放,将使得石化产品供应压力加大,我们预计石化行业盈利能力将高位震荡回落。在投资机会方面,我们建议以稳为主,关注中国石化卫星石化中油工程恒力股份桐昆股份等公司。

风险提示。如果原油价格持续回落,将影响石油企业上游盈利,进而影响勘探开发资本支出;石化产品价格与价差下跌,将影响炼化企业盈利。

中国石化:(1)估值低,截止6月14日,公司2019年PE11倍、PB0.89倍,低于国际同行埃克森美孚PE20倍、PB1.7倍的估值水平。(2)1Q19原油价格整体呈现上行趋势,一季度业绩环比改善。(3)分红预期。我们认为稳定的分红有助于股息收益率的稳定。(4)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推进,我们认为有助于推动公司资产重估。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产品价格大幅波动。

卫星石化:(1)1Q19归母净利润2.20亿元,同比+94%;公司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5.4-6.1亿元,同比增长65-87%。(2)45万吨丙烷脱氢制丙烯项目、15万吨聚丙烯二期项目已投产,我们认为将成为公司2019年业绩增长点。(3)乙烷制烯烃项目积极推进,有望成为原料轻质化龙头。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大幅波动;项目进展不及预期等。

中油工程:(1)我国最大的石油工程综合服务提供商。2018年油气田地面工程、管道与储运工程、炼化与化工工程占公司收入比重分别在40%、30%、20%左右,毛利占比分别为40%、20%和30%左右。(2)在手现金充裕,资产状况良好。截止2018年底,公司货币现金为329.5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35.1%。(3)我们预计中石油资本支出的提升有助于公司订单、盈利的增长。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下跌;项目建设不及预期;现有合同实施不及预期等。

桐昆股份: (1)涤纶行业龙头。涤纶长丝产能不断扩张,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2)PTA产能扩大,目前具备400万吨PTA生产能力,如东洋口港项目有望进一步提高PTA产能,完善产业链配套;(3)参股大炼化。参股20%的浙江石化,拟建4000万吨炼化产能。其中一期2000万吨项目投料试生产,达产后有望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下跌;产品价格下跌;长丝产能扩张不及预期;炼化项目进度不及预期。

恒力股份:(1)已完成收购集团660万吨PTA资产,同时配套融资建设2000万吨/年炼化项目。(2)我们预计2019年PTA仍有望维持稳定盈利,从而有助于公司整体盈利。(3)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从而在完善PX上游原料的同时,也有望推动公司利润大幅增长。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下跌;产品价格下跌;炼化项目进度不及预期。

新奥股份:(1)20万吨轻烃项目逐步进入试生产,2亿方煤制天然气项目的建成将增加国内气源;(2)剥离农药资产,不断聚焦天然气主业,从而有助于估值水平的提升。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煤制气项目进度不及预期。

齐翔腾达:(1)C4产业链龙头,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9.9亿元可转债,用于70万吨PDH项目,为进一步拓展丙烯深加工业务(30万吨/年环氧丙烷项目)提供原料;(2)控股股东增持计划及公司回购计划稳步推进。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大幅波动;新项目进展不及预期。

法律声明

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海通石油化工)为海通证券研究所石油化工行业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仅供海通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使用,仅供在新媒体背景下的研究观点交流;普通个人投资者由于缺乏对研究观点或报告的解读能力,使用订阅号相关信息或造成投资损失,请务必取消订阅本订阅号,海通证券不会因任何接收人收到本订阅号内容而视其为客户。

本订阅号不是海通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客户仍需以海通研究所通过研究报告发布平台正式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对任何因直接或间接使用本订阅号刊载的信息和内容或者据此进行投资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海通证券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订阅号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有可能因发布日后的各种因素变化而不再准确或失效,海通证券不承担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资料、意见及推测的义务,在对相关信息进行更新时亦不会另行通知。

本订阅号的版权归海通证券研究所拥有,任何订阅人如预引用或转载本订阅号所载内容,务必联络海通证券研究所并获得许可,并必注明出处为海通证券研究所,且不得对内容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和删改。

海通证券研究所石油化工行业对本订阅号(微信号:海通石油化工)保留一切法律权利。其它机构或个人在微信平台以海通证券研究所石油化工行业名义注册的、或含有“海通证券研究所石油化工团队或小组”及相关信息的其它订阅号均不是海通证券研究所石油化工行业官方订阅号。

I. 石油产业链系列

勘探开采 | 炼油 | 成品油销售 | 炼化设备与工程

II. 天然气产业链系列

天然气全产业链 | 气价改革 | 气价各环节梳理

III. 化工行业趋势系列

能源结构现状及展望 | 油气体制改革

原料轻质化综述 | 乙烯原料轻质化 

海外化工巨头成长之路

IV. 石化产品系列

原油 | 乙烯 | 丙烯 | PTA | 聚酯| 氢能

V. 原油生产系列

  油价 | 页岩油

Ⅵ. 公司深度系列

中国石化 | 新奥股份 | 卫星石化 | 中油工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石化 天然气 海通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