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跑步入场 5月债券通月/日成交均创历史新高

外资跑步入场 5月债券通月/日成交均创历史新高
2019年06月12日 17: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我们↑↑↑

  5月外资大举购买中国债券,数据显示,5月末外资持有中国债券的总额达到18795.79亿元,环比大涨6.17%,外资持有比重涨至2.38%,创历史新高。债券通的5月共成交1586.4 亿元,单日最高成交121.3 亿元,均达债券通上线以来的历史新高。

图/pixabay

  根据中债登和上清所的月报数据,5月是中国债券加入全球指数第二月,外资继续大举购买,持有总量达到了18795.79亿元,持有比重升至2.38%,均创历史新高。5月债券市场外资净流入1092.77亿元。

  同时,债券通成为外资买债的重要渠道。数据显示,5月境外投资者净买入 522.4 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46.74%,连续3个月环比大涨。其中5月总成交量达 1586.4 亿元,5月21日债券通单日成交121.3亿元,双双创上线以来的新高。

图/路闻卓立数据来源/上清所、中债登、债券通

  债券通发布的月报数据还显示,政策性金融债、同业存单和国债依然是境外投资者最关注的品种,分别成交 756.2 亿元人民币、477.1 亿元人 民币和 263.8 亿元人民币,占月交易量的 47.7%、30.1%和 16.6%。上清所数据也显示,政府支持机构债券托管量环比增加一倍多,金融债和同业存单环比分别涨17%、14%。

  截至5月底债券通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达947家,吸引了全球100家顶级资产管理公司中的62家,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内地与外国机构互通渠道。

  不过,虽然外资持有中国债券的比重已有较大提升,但仍不足3%,未来还有更大的空间。接下来,中国债券也有望纳入富时罗素公司旗下的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以及摩根大通旗下的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债券指数。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正进入快车道。”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在每日经济新闻上表示,近年来外资逐渐加大对中国国债的买入力度,预计中国债券市场外资年流入规模在760亿美元至1200亿美元之间。

  不过进入这个今年有望成为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仍有一些阻碍。相对美国债券市场而言,中国债市交易流动性较低,对冲工具也更为稀缺。

  虽然目前可以通过境内银行间市场向一些海外公司提供利率互换等对冲产品,但是大多数工具国外投资者仍然无法获得。对冲工具的缺乏让许多全球养老基金、保险公司或银行望而却步。

  此外,5年期和10年期国债合约是流动性最强的对冲工具之一,但债券期货推出不到6年,外国投资者和国内商业银行仍无法购买,目前国债期货的主要交易者包括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投资公司等机构投资者。

本文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外资 债券 历史新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