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央行和银保监会接管包商银行影响如何?

中金:央行和银保监会接管包商银行影响如何?
2019年05月27日 09: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金点睛

  央行和银保监会于5月24日宣布,鉴于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现严重信用风险,为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决定自2019年5月24日起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1]。这是自2003年银监会成立以来,首次对商业银行实施接管。我们认为此次事件对银行业经营的直接冲击非常有限,但对银行业股价(尤其是中小银行)会有短期负面影响。长期而言,优胜劣汰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应有之意,银行由于质量差异而造成的估值分化将继续进行。

  报告精彩纷呈,

  包商银行是规模较小的区域性银行

  包商银行除在内蒙古自治区的14个地级市(旗)有分支机构外,还在宁波、深圳、成都、北京设立了4家异地分行,并在全国15个省市设立了29家村镇银行。据万得数据,包商银行2017年3季末(2017全年及其后数据未公布)总资产、贷款、存款分别为5,762/2,081/2,235亿,当期的市场份额为0.23%/0.18%/0.14%。

  包商银行被接管对银行业直接冲击有限

  由于包商银行市场占有率较低,且此次央行委托建行全面接管经营管理权,不中断经营,正常办理存款人和其它银行客户,我们预计对银行业整体经营影响较小,可能的直接冲击包括储户将存款并转存至大型银行带来包商银行的流动性压力(中国已于2015年成立存款保险制度,央行明确对包商银行的个人储蓄存款本息全额保障);以及其目前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余额为693亿的债券和同业存单的收益率可能有较大波动。

  值得指出,由于其年报迟迟未予公布,金融市场对包商银行的经营恶化有一定预期。2017年11月,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已将其主体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到“负面”。

  此次事件可能为银行业股价带来短期负面影响

  鉴于这是银监会成立后首次商业银行被接管,我们认为事件对银行业股价可能会带来短期负面影响。投资者的担心可能包括:商业银行经营透明度(尤其是资产质量);接管经营较差的银行的标准、流程;未来潜在类似情况的规模;以及类似情况是否会对国有大行造成财务和经营上的负担。此外,和包商银行资产规模类似或在周边区域的上市城商行股价可能短期内承压明显。

  此事件对行业长期发展有正面意义

  我们认为,低质量经营者的有序退出,对金融行业长期优胜劣汰、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也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应有之意。和债券市场违约一样,经历了初期的冲击和阵痛后,更市场化的定价机制方能顺畅运行。对市场的参与者而言,需要理解在中国金融市场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金融机构的盈利能力、风险状况、业务的稳定性正在不断分化。

  我们认为金融行业估值已大幅调整,体现可观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调整仓位,加大对低估值国有大行的配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包商银行 中金公司 订阅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