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概念蹿红和公司集体否认 预期与自欺有多远?

人造肉概念蹿红和公司集体否认 预期与自欺有多远?
2019年05月20日 19: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泰证券资管

  五月以来,横空出世的“人造肉”曾以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惊艳,留在了A股投资者的心中。

  事实上,这只蝴蝶最初是在纳斯达克扇动翅膀的。5月1日,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首日股价暴涨163%,创出本世纪以来纳斯达克IPO首日最大涨幅。

  蝴蝶效应的风暴随即抵达A股,在一片肃杀的调整之中,“人造肉概念股”因受到资金热烈追捧而站上风口,一度势不可挡。

  可是,相关的上市公司却很快选择发布风险提示,纷纷公开撇清关系:“公司目前未涉及人造肉相关业务,主营业务亦未发生重大变化!”

  喧嚣过后,跌停潮并不意外。

  等等,这样的场景为何总觉得似曾相识?

  其实就在今年一季度,从北美吹来的工业大麻风同样登陆A股,随即引爆工业大麻概念股的崛起。其后甚至演绎为沾“麻”就涨,连汉麻纤维和麻花产品也因此受到资金热捧,其后在多家上市公司集体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后,概念股迎来集体下挫。

  既然类似的脚本已经一遍又一遍地上演,为何每次都有人受重伤?

  不谈一夜暴富的投机心理,事实上,很大一部分接棒工业大麻或人造肉概念的投资者,并非想着一夜暴富,他们也不是没有研究,相反,案头工作也做了不少。

  只可惜,预期与自欺,有时只有一步之遥。

  去年的这个时候,一篇题为《预期是如何迷惑你的投资的》(作者为崔鹏)一文被多家媒体转载,文中提到的一个观点很有意思——人类善于预期未来收益却不善于预期未来收益的概率,这是人类进化过程所造成的。比如,原始人在不远的草地上发现了一头鹿,当大家兴高采烈追逐之际,都能想象出烤鹿肉的美味(此为预期),但很少人会去想,多大可能追上这头鹿(此为预期的概率)、以及那么一群人去追这头鹿、这个决定划算不划算。类似的,当我们去追捧一家生产手机的公司,并称其在若干年后有望成为下一个苹果的时候(此为预期),我们很少会认真地去评估,这家公司能成为下一个苹果的概率究竟有多大,当前为了这个预期所付出的对价,划算不划算。

  预期太诱人,而概率却模糊又难以计算。正因如此,投资中的迷惑性,往往不在于股票的价值计算,而很可能陷入美好的预期无法自拔。

  当你在勾勒人造肉概念前景的时候,你一定会想到,比尔·盖茨都对它青睐有加;93%的Beyond汉堡顾客在同一时期也会购买动物蛋白产品,说明人造肉市场远不止非素食主义者;另外,纽约市Hell’s Kitchen附近的Bare burger餐厅里售卖的Beyond Burger人造牛肉汉堡让很多人不辨真假……

  但你也许不知道或者选择性地忽略了这些信息:人造牛肉汉堡的售价比普通牛肉汉堡卖得还贵,截止目前Beyond Meat的亏损还在年年攀高,公司的管理层预计短期内都不会实现盈利;更关键的是,这家的股权结构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如果你有兴趣,也可以查查看,自带光环的比尔·盖茨,在Beyond Meat登陆纳斯达克之后有没有跳车。

  没有计算过投资预期达成的概率,想要让“付出的代价”与“预期收益”达成匹配会很难,就算本意不是投机,但击鼓传花接到最后一棒的情况还会一次又一次地发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对风险的考量不应该止步于定性,还要尽可能地量化。

  借用中泰资管旗下一款产品的价值理念,任何决策都是风险和收益的权衡,我们愿意主动承担有价值(划算)的风险,但前提是,注重风险报酬比。

  本材料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本材料仅供具备相应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的特定合格投资者阅读,不得视为要约,不得向不特定对象进行复制、转发或其它扩散行为,管理人对未经许可的扩散行为不承担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苹果 人造肉 预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