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市场,相同的买法

来源:长江策略

报告摘要

不同于市场静态分析外资配置偏好,本文利用台韩日近20年的数据,动态分析外资行为和配置的历史演绎规律。主要包括:1)外资进场有何特征?影响外资进场节奏的因素有哪些?2)外资进场买什么?怎么买?如何演变?偏好行业和个股有何特点?3)落地当下,A股哪些个股或成为外资潜在配置标的?

经济增长驱动外资依次呈现平稳流入到波动加剧的两阶段表现特征

以台韩日为鉴,资本市场自由化后,经济增长驱动外资依次呈现平稳流入到波动加剧的两阶段表现特征。台韩日外资净流入可分为前后两阶段:前期主要以净流入为主,趋势平稳,波动较小,与本国或本地区股指的相关性较小;后期净流入大幅放缓或保持小幅净流出,波动明显加大,与股指相关性明显提升。台韩日经验显示,不同阶段外资净流入差异特征主要受经济增长及其前景影响。

优势行业受青睐,龙头是重要配置方向,后期向中等偏上市值扩散

行业层面,台韩经验显示,稳定流入区间,外资几乎流向所有行业,不同行业差距较小;波动加剧区间,流向偏向前期持股较高的行业,呈现“强者恒强”。从特征看,外资青睐行业主要有三类行业:优势行业、竞争格局稳定或类“寡头”竞争领域的行业、以及受产业政策影响较深的行业。

行业龙头是外资重要配置方向,但后期配置逐步向中等偏上市值扩散。台韩外资个股持股比例,即使是优势行业,差异也十分显著,主要表现在外资对行业龙头的持股比例非常高,对小市值的持股比例普遍较低,且历史上,这种差异“十分稳定”。需要额外指出的是:1)大致在台韩稳定流入和波动加剧期的分界点附近,配置逐步向中等偏上市值扩散;2)外资持股还可能出于战略目的。

当前A股外资持股仍具有较大提升空间,两维度筛选潜在受益标的

映射至A股,当前外资尚处于稳定流入期,持续性或会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不管是从市场整体,还是从微观个股比较,相比台韩,当前A股外资持股比例远没有达到可能的上限,考虑到经济增长中枢水平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显著的比较优势,MSCI纳入因子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当前外资大概率处于稳定流入期。从持续性看,即使从台韩日有数据记录算起,外资稳定净流入期的持续时间均在5年以上,据此,预计A股外资稳定流入或将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具体到选股,除去大类行业龙头外,参照台韩经验,可从两个维度进行筛选:第一,按照一定财务指标,并结合纳入MSCI的中盘股,在部分细分行业内挑选龙头;第二,战略新兴产业可能成为外资重要的战略配置方向。

风险提示:

产业结构、经济增长前景等差异,可能引致韩日经验在A股并非完全适用。


扫二维码进入长江研究小程序阅读全文。

长按识别小程序码

进入长江研究小程序阅读报告全文

研究报告信息 

证券研究报告:不同的市场,相同的买法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5月19日

报告发布机构:长江证券研究所

参与人员信息:

包承超 SAC编号:S0490518040002 

邮箱:baocc@cjsc.com.cn

王 丹 邮箱:wangdan7@cjsc.com.cn

评级说明及声明

评级说明

行业评级:报告发布日后的12个月内行业股票指数的涨跌幅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的涨跌幅为基准,投资建议的评级标准为:看好:相对表现优于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中性:相对表现与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持平;看淡:相对表现弱于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

 

公司评级:报告发布日后的12个月内公司的涨跌幅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的涨跌幅为基准,投资建议的评级标准为:买入: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大于10%;增持: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在5%~10%之间;中性: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在-5%~5%之间;减持: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小于-5% ;无投资评级:由于我们无法获取必要的资料,或者公司面临无法预见结果的重大不确定性事件,或者其他原因,致使我们无法给出明确的投资评级。

 

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说明:A股市场以沪深300指数为基准;新三板市场以三板成指(针对协议转让标的)或三板做市指数(针对做市转让标的)为基准;香港市场以恒生指数为基准。

 

重要声明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具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编号:10060000。本报告仅限中国大陆地区发行,仅供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报告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信息和建议不发生任何变更。本公司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不包含作者对证券价格涨跌或市场走势的确定性判断。报告中的信息或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的买卖出价或征价,投资者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和作者无关。

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升可跌,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以发出其他与本报告所载信息不一致及有不同结论的报告;本报告所反映研究人员的不同观点、见解及分析方法,并不代表本公司或其他附属机构的立场;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本公司及作者在自身所知情范围内,与本报告中所评价或推荐的证券不存在法律法规要求披露或采取限制、静默措施的利益冲突。

本报告版权仅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和发布。如引用须注明出处为长江证券研究所,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刊载或者转发本证券研究报告或者摘要的,应当注明本报告的发布人和发布日期,提示使用证券研究报告的风险。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本报告的,本公司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法律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外资 代表性 证券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