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计算机】四维图新:浑身都是宝!

【安信计算机】四维图新:浑身都是宝!
2019年04月27日 11: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计算机司令部

前言:年初至今,公司业务连续取得突破性进展。与宝马签订国内首个L3及以上的自动驾驶地图订单,联手全球顶尖图商Here,和华为深度战略合作打造“华为+四维”智能汽车科技整体解决方案,在2019智能驾驶行业元年惊喜连连。周五晚,公司再次发布公告,子公司六分科技引入战略投资者中国电信和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迅速引发市场热议,六分科技是做什么的?缘何能吸引两大国家队一同进入?在回答上述问题之前,我们要强调的是,六分科技的横空出世绝非偶然,而是公司长期以来高强度研发投入的必然成果。公司自上市以来,研发投入占比常年名列全A股前十,是不折不扣的“研发王”。围绕打造“智能汽车大脑”的战略愿景,在持续高强度研发投入之下,公司的业务边界早已突破传统图商的范畴,在芯片、车联网、高精度定位、智能位置大数据、云平台等领域均孵化了业内顶尖的独角兽,六分科技只是率先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本文我们将详细梳理了公司旗下的优质资产,为投资者理解公司强大的综合实力提供新的视角。

一、旗下优质资产众多,科创板设立有利于价值发现

旗下优质资产众多。四维图新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发展成为拥有18家控股公司、20家参股的大型集团化股份制企业,旗下优质资产众多。旗下参控股的子公司,虽然专注于不同领域,但承担着同一使命,即以智能汽车科技和智能位置服务,打造智能汽车大脑,围绕四维图新形成了强大的生态圈。

表1:公司旗下优质资产概览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公司官网,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整理

科创板设立以及分拆融资有利于公司优质资产的价值发现。公司旗下众多子公司由于业务的创新性,不可避免的在前期面临大量的投入,一定程度上也对上市公司主体的业绩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根据证监会发布的科创板细则,从上市标准的指引来看,对于符合国家核心科技方向的企业,相对放宽了上市的标准。公司旗下的创新公司有望受益于科创板的设立,科创板市场化的定价将为其孵化的创新公司提供一个全新的估值框架,有利于四维图新的价值发现。需要强调的是,通过分拆融资,公司旗下优质资产本身升值的潜力正在加速释放。以四维智联为例,在2018年9月完成A轮融资之后,考虑到希望投资的产业资本众多,公司随后又开启A+轮,将博世、爱驰汽车纳入朋友圈,而估值也继续水涨船高。根据产业链调研的反馈,目前四维智联估值已经接近60亿元(附:A+轮具体的估值未做公开披露)。

表2:公司优质资产的财务数据

单位(亿元)

2017年营收

2017年净利润

2018年营收

2018年净利润

四维智联

0.50

-1.09

1.05

-1.70

中寰卫星

1.79

-0.02

2.30

-0.64

世纪高通

2.11

0.66

2.48

0.79

杰发科技

5.17

1.88

5.79

1.99

六分科技

/

/

/

/

普强信息

/

/

/

/

图新瀚和

/

/

/

/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整理

二、四维智联——对标阿里旗下的斑马网络

国内领先的车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四维智联科技有限公司(AUTOAI)成立于2018年4月,是由四维图新原智能网联业务分拆成立,国内众多一流互联网企业及知名投资机构投资(滴滴、蔚来、博世、腾讯、联发科、爱驰汽车等)共同参与投资成立的国内领先的车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拆分后的四维智联已是一个独立的千人团队,并根据业务线划分了五大事业部:车载导航事业部,负责地图导航业务;轻车联网事业部,负责手车互联产品(WeLink);TSP车联网平台事业部;智能网联事业部,提供系统化方案(前装及后装)及大数据运营商业化等核心部门。车厂(OEM)以及内容服务提供商基于四维智联的平台可监控车辆性能,并且将实时服务和内容提供给车内乘客,提供的内容和服务包括个性化娱乐、天气和交通信息、停车、加油和保险等其他服务。例如,提供的智能导航功能可让驾驶员看到朋友的位置,并可更根据驾驶员的偏好和当前位置建议就近的餐厅。根据蔚来资本的介绍,截至目前,四维智联已经与国内外40多家知名汽车厂商、20多家系统商和100多个合作伙伴建立了深度合作,乘用车产品WeLink拥有超过1100万前装订单。

图1:四维智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数据来源:公司官网,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全面对标斑马网络。对比四维智联与斑马智行的业务,包括系统OS、语音交互、地图导航、地图数据、支付手段、芯片和云平台等层面几乎全方位对标。如语音交互是斑马语音VS普强信息;地图导航是斑马导航VS四维导航;地图数据是高德VS四维;支付是支付宝VS微信;云平台是阿里云VS腾讯云;芯片是阿里平头哥VS杰发/MTK。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系统OS的PK,斑马智行采用的是基于Linux的AliOS,而四维智联采用的是定制化Android,这可能是双方最大的区别。

图2:斑马网络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数据来源:公司官网,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三、六分科技——“云”+“端”+“网”一体化布局的高精度定位服务提供商

“云”+“端”+“网”一体化布局的高精度定位服务提供商。要实现车辆的自动驾驶,就要解决在哪里(即刻位置)、要去哪里(目标位置)的问题,高精度定位模块是高等级自动驾驶的必选项。为了适应自动驾驶对于定位的精度需求,公司“云”+“端”+“网”一体化布局了自动驾驶高精度定位服务。根据四维图新2018年用户大会的介绍,“云”——实时结算中心已经建设完成,支持海量用户同时在线,可面向高级辅助驾驶车辆、自动驾车辆提供稳定高精度定位信息播发;“网”——在北京、成都的组网试运行稳定,计划2019年完成全国的组网覆盖;“端”——已经研制完成国内首颗车规级高精度定位芯片,计划在2019年向全市场推广。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高性能高精度定位芯片IP 核能力填补了国内空白,是国内该领域的重要突破。2018年上半年,四维图新为内部孵化的高精度定位服务业务单独设立了子公司——六分科技,加速打造在高精度定位领域的竞争力。从业务布局的全面程度和进展来看,六分科技全面看齐阿里旗下的千寻位置。

图3:构建“云”+“网”+“端”的服务能力

数据来源:四维图新用户大会,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图4:高精度定位架构设计

数据来源:四维图新官微,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引入国家队产业资本,加速业务布局。六分科技此次通过引入中国电信以及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有望借助股东层面的资源,实现业务快速布局。一方面,依托中国电信基站资源、核心网络资源、全天候运维保障体系等能力,公司将快速组建“全国一张网”地基增强系统,包括2000+个参考基站,建设覆盖全国的厘米级高精度定位基础服务设施,实现7*24小时播发厘米、亚米高精度差分定位,打造后处理毫米级、实现“网,云,端”一体化服务战略。另一方面,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则将为公司对接优秀的互联网资源。

图5:引入产业资本,加速业务布局

数据来源:四维图新官微,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四、杰发科技——国内顶尖的汽车芯片设计公司

国内顶尖的汽车芯片设计公司。杰发科技设立于2013年10月31日,前身来自于联发科的汽车电子事业部,后者在汽车电子芯片设计领域已有多年积累。2010年联发科设立了由四十多名资深人员组成的专门小组,开始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芯片的研发,在明确发展方向后,联发科于2011年正式成立了汽车电子事业部,员工达到80多人。2013年10月,杰发科技正式成立,成为联发科旗下定位于以车载信息娱乐系统(IVI)为主的汽车电子芯片专业子公司,原汽车电子事业部人员则转入杰发科技。2017年3月,公司以38.75亿元的对价正式完成对于杰发科技的收购,杰发科技成为其全资子公司。杰发科技的IVI 芯片已经连续多年占据国内后装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在前装市场不断拓展。

打破欧美垄断,致力于成为车载芯片领域的“华为”。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但与之对应的是,国内汽车半导体产业基础非常薄弱,仅有极少数产品能进入全球汽车供应链。绝大部分车用半导体市场被NXP、英飞凌、瑞萨、意法半导体等欧美芯片大厂占据。公司的MCU、TMPS芯片线成功突破国际大厂的技术垄断,是国内芯片设计领域历史性的突破。

图6:杰发科技的芯片产品线roadmap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新产品线值得期待。除了现阶段的主力产品线IVI芯片之外,杰发科技的产品线还包括:AMP车载功率电子芯片、MCU车身控制芯片,TPMS胎压监测芯片等。其中MCU芯片已于2018年量产,TPMS芯片计划2019年实现量产。正在开发新的芯片如新一代智能座舱 IVI 芯片,新一代车联网芯片,新一代AMP 车载功率电子芯片,新一代MCU车身控制芯片等。新的产品线部分处于产品导入期或者研发储备期,整体来说尚未对公司形成规模收入贡献,但前景向好。以TPMS胎压监测芯片为例,根据国内《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的要求,自2019年1月1日起将在M1类车上强制安装胎压监测系统,2020年1月1日起在所有车辆上强制安装,公司胎压监测芯片未来需求有望大幅增长。

五、中寰卫星——国内最大的商用车前装车联网科技公司

国内最大的商用车前装车联网科技公司。中寰卫星主要业务领域涵盖商用车联网、无车承运人、智慧交通、智慧物流、供应链金融保险、商用车智能驾驶技术研发与销售、商用车后服务等综合信息服务业务领域。根据官网信息,截止2018年,中寰卫星在网商用车用户超过80万,业务覆盖全国2/3以上省份,是国内最大的商用车前装车联网科技公司。合作伙伴包括一汽、东风、福田、重汽、江淮、大运、上汽红岩、三一重汽、徐工、中再集团、太平洋保险、大地保险、中保信、腾讯、微众银行、京东、安吉物流、百世汇通、云鸟、天津港、中国移动、中石化、清华大学、中科院、北京邮电大学、吉林大学、日本电装、松下、丰田通商等。

大力发展商用车自动驾驶技术。根据上汽解放的官微介绍,中寰卫星的辅助驾驶产品智能地平线,借助ADAS地图更为主动的控制车辆,实现节油等多功能,在与合作伙伴的联合测试中,可为商用车平均节省油耗3%-5%。公司将继续发力商用车自动驾驶技术,致力于L2-L4商用车自动驾驶研究落地,成为商用车行业数据智能革命的排头兵。

图7:中寰卫星在行业中的核心优势

数据来源:公司官网,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图8:中寰卫星业务

数据来源:公司官网,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图9:中寰卫星技术能力

数据来源:公司官网,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六、世纪高通——国内领先的位置大数据云服务提供商

国内领先的位置大数据云服务提供商。世纪高通成立于2005年。公司拥有海量、多源位置大数据,构建了权威的全国位置数据仓库,聚焦于数据、算法和服务,可提供企业级位置大数据云服务,主要应用于汽车厂商、互联网、政府机构、交通物流、金融保险企业众多领域。公司拥有华为、丰田、宝马、奔驰、大众、腾讯、搜狗、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北京交通信息中心、江苏省交通厅、西安交警以及世界银行等众多关键客户及合作伙伴。目前,其高品质位置服务已覆盖全国340+个城市,每天服务亿万用户。同时,世纪高通也是国内最早实现动态交通信息商用的服务商,根据公司官网数据,截止2019年,约100款主流车型搭载世纪高通的路况信息,拥有400万+车载用户。

世纪高通构建海量的位置大数据库。世纪高通旗下的MineData,整合了四维集团旗下所有子公司、所有产品线数据和合作伙伴数据,MineData所构建的数据库称得上是现阶段国内最大、最权威的位置大数据库,包括地图、OEM、后装车机、移动端、芯片以及四维图新合作伙伴等六大数据来源,可以获得多个维度的海量数据。其中,公司自有数据源包括全国及港澳地区的导航数据、现场资料、深度数据和340余座城市的道路实况。截止到2018年6月,MineData系统数据存储总量已经超过4.7PB,数据日增量超过3.3TB。

图10:世纪高通拥有海量的位置大数据信息

数据来源:公司官网,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七、普强信息——汽车行业的“科大讯飞

汽车行业的“科大讯飞”。普强信息致力于布局车联网和自动驾驶领域,专注于车载场景中人机交互。车载场景对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语音唤醒、降噪技术方面有着更高的要求。针对驾驶状态下各种环境的噪音问题,普强推出“麦克风阵列+硬件降噪芯片+软降噪”的三重降噪体系,从声音拾取到输出,层层削弱噪音,以确保人机交互的清晰度和精准度,最大程度减少噪音对识别效果的干扰。此外,普强信息还在积极布局交互大数据,普强“千语千寻”语音分析系统可以根据车内数据(交互数据、行为数据、车体数据)进行深度分析,结合行业领域知识,刻画用户画像,智能推送音乐、美食、财险等信息,挖掘更有价值的车载用户数据。未来普强信息将持续于语音交互人机对话领域的技术深耕,为汽车客户带来更好的语音交互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将继续探索利用人工人能技术不仅满足基础的人与车之间的智能交互,未来将通过利用大数据分析挖掘人与数据生产行为背后所产生庞大的商业价值。例如在UBI方向通过AI、驾驶安全辅助ADAS、驾驶行为风险算法等技术,建立保险模型算出的驾驶行为评分,进行理赔风险等级、优惠、或打包服务等。

图11:普强信息核心技术

数据来源:四维图新用户大会,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图12:普强信息的合作伙伴

数据来源:四维图新用户大会,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八、图新瀚和——携手全球TOP1图商Here,共同为全球客户提供位置服务

图新瀚和是由四维图新与全球TOP1的地图服务供应商“HERE Global BV”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基于HERE在全球领先的位置服务平台及四维图新在国内的优质数据资源,将先进的IoT服务(包括位置平台、自动驾驶的相关服务等)提供给面向中国市场的各大车企,互联网及其它客户(包括宝马,奔驰,沃尔沃,微软等)。

Here加码中国市场,合作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2019年2月,Here官网披露,为了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正在将位置服务的全套解决方案引入中国市场,具体业务将通过此前与四维图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图新瀚和,四维持有50%股权)开展。根据合作协议,四维图新将负责提供国内的地图数据,而Here将地图数据转换成全球统一的规格,并在此基础上为全球客户提供全套位置服务解决方案(包括地图显示、路径规划、导航、动态交通服务、地图编译、定位服务等)。

风险提示:芯片业务发展不及预期;高精度地图行业竞争加剧;车联网业务变现速度低于预期;自动驾驶业务变现速度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