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股份一季报点评:收入增速超预期,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方正食品饮料190425】

【伊利股份一季报点评:收入增速超预期,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方正食品饮料190425】
2019年04月26日 11: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虎哥的研究

事件描述

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0.77亿元,同比增长17.9%,净利润22.76亿元,同比增长8.4%;净利润率9.86%, EPS 0.37元。

方正观点

1、收入增速超预期,利润增速符合预期:公司一季度收入延续了高速增长的态势,未明显受到春节错期因素的影响。Q4+Q1收入同比增长17.9%。其中液体乳销售收入189.59亿元,奶粉及奶制品收入15.52亿元,冷饮产品15.0亿元。常温产品表现突出,根据尼尔森数据,一季度市占率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达到38.8%,婴幼儿奶粉市占率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6.3%,低温产品市占率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为15.7%。

2、毛利率与费用率同向提高,后续费用率有下降空间:由于产品结构不断提升,公司一季度毛利率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但是费用投放上也有提升,销售费用率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上升0.25个百分点。根据农业部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原料奶收购价格3.61元/公斤,较去年同期上涨3.7%。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原奶价格波动幅度加大,尤其在春节和中秋旺季前,供不应求,而在旺季之后,价格有所回落。原奶的供给紧张有助于缓解旺季下游的促销压力。

3、经营性现金流略有下降,研发创新力度加大:由于财务公司存放同业款项减少使得利息收入减少,公司一季度经营性净现金流同比下降19.17%。扣除金融业务影响,一季度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13.5亿,同比下降5%。其中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环比增加4.6亿,预收款项环比减少14.4亿元,为春节后正常现象。公司营运效率逐年提升,存货周转天数从2015年起逐年下降,19Q1进一步下降至35天。一季度公司加大了新品创新和研发力度,研发费用明显同比增加两倍以上达到0.92亿元。

4、盈利预测与估值:不考虑外延,预计公司19-20年EPS分别为1.14/1.33/1.49元,对应PE分别为27/23/20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5、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市场需求下降风险和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风险等。

方正食品团队


首席分析师、组长:薛玉虎

电话:18516569939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方正 伊利股份 超预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