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推动牛市的量化策略有望“王者归来”

曾经推动牛市的量化策略有望“王者归来”
2019年04月25日 19:0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美国股市近期上演了一番值得吹嘘的涨势,但一项曾经推动金融危机后牛市的量化风格--动量策略,却在2018年底的市场动荡中被推翻后迟迟不见生机。不过,考虑到该策略本身的时间框架设计,以及当前有利的宏观经济背景,动量策略有望随着股市持续大涨卷土重来。

标普500指数创下至少30年来最佳新年开局表现,自新年以来的17周中有13周上涨,并创下纪录新高。

然而,对于昔日炙手可热的一个量化投资风格--动量策略来说,还不足以使其在2018年底的市场动荡中被推翻后卷土重来。按照该策略,投资者买入去年的赢家股票,而卖出输家股票。

问题是,股市的强劲涨势何时才能启动华尔街最受尊敬的交易之一?

“这可能还要等几个月,”安本标准投资管理公司(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的量化投资全球主管肖恩•法耶尔(Sean Phayre)称。

从关键指标来看,追逐趋势的投资者目前处境艰难。

彭博社编制的市场中性动量投资组合指数今年下跌4%,接近2017年以来的最低点,同期标普500指数却上涨17%。尽管追踪这种风格的最大交易所交易基金(ETF)--MTUM表现较好,但仍落后于美国基准指数5个百分点。

问题是,从定义上来看,动量策略是后视性的。许多采取该策略的投资者在2018年大跌期间买入防御类股,因为它们是相对的赢家。结果,不仅投资组合尚未再平衡纳入今年的涨幅居前的股票,就连防御类股的业绩排名也随着风险偏好回升不断往下掉。

例如,MTUM ETF对医疗保健类股的敞口仍很高,而在科技股方面的配比却较低。医疗保健股是2019年表现最差的板块,科技股则表现最好。

“动量策略先受到表现一直较好的股票最初遭遇抛售的打击,后又遭到这股趋势逆转带来的反弹冲击,” 法耶尔表示。

在2018年年中以前,动量策略一直是长达10年的股市牛市的明星。

当波动率较低、货币政策宽松、科技宠儿们看上去不会犯错时,赢家股票持续坚挺。在截至周二的五年中,主要的动量ETF的表现比美国基准股指高出逾30个百分点。

随着市场趋势急剧反复逆转,这一策略开始受到冲击。根据宏观风险顾问公司(Macro Risk Advisors)的数据,市场中性动量投资组合与周期类股的3个月相关性已跌至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相较于防御类股,周期类股已飙升至2004年以来的高点附近。

“动量策略显然是一种乐观的投资风格,认为现有的东西--趋势、现象、思维方式--应该会继续下去,”法国巴黎资产管理(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的量化投资组合管理全球主管艾蒂安·文森特(Etienne Vincent)称。“动量策略的缺点当然是它跟不上形势,而且会受制于泡沫。”

趋势持续的时间越长,动量策略翻身的机会就越大。彭博的投资组合指数是一种相对简单的方法,通常会跟踪大盘,并有大约两个季度的滞后期。美国股市已经反弹了四个月,这意味着这一策略可能很快就会回归。

当然,在现实中,情况要复杂得多,因为从定义上讲,市场领导地位的任何变化都会影响该策略的表现。今年1月,工业类股领涨大盘,但最近科技股和非必需消费品类股走在了前面。

此外,AQR资本管理公司(AQR Capital Management) 2016年的一篇报告指出,当市场在下跌后大幅反弹时,最直接的动量策略之一--买入涨得最猛的、卖出跌得最惨的--往往会表现黯淡。

这是因为,随着市场反弹,之前下跌的股票(投资组合中的空仓)可能会大涨,贝塔系数将高于预期。研究人员认为,投资者可以根据预期的投资组合波动率和业绩表现来微调该策略的权重,从而提高经风险调整的回报率。

押注失利

如下图,这个动量ETF目前对许多今年表现靓丽的板块配置不足。

和其他因子一样,组合构建也很重要。例如,MTUM每六个月会再平衡一次。曾在Evercore ISI和瑞士信贷担任量化研究主管的潘卡·帕特尔(Pankaj Patel)说,这降低了交易额,但也意味着没有抓住真正的赢家。他自己的大盘股动量指数是一个等权重、多空策略月度再平衡的指数,今年前三个月上涨近17%。

文森特称,在法巴资产管理,动量策略是基于价格和盈利修正来衡量的,而对贝塔系数、板块和资本的敞口则是中性的。他指出,今年初至3月,基于这一点的动量策略在全球上涨了0.6%。

美国第二大动量ETF--景顺DWA动量ETF(Invesco DWA Momentum)采用了另一种特有的方法。今年迄今该基金的表现比标普500指数高出4个百分点。

对于许多努力解决动量策略近期疲态的量化基金来说,价值因子表现不佳让这个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以往来说,动量因子和价值因子的走势正好相反,但在2019年这两种策略都不尽人意。法耶尔表示,这对整体的因子投资组合来说不是一个好迹象,因为许多量化分析师期望这两个因子相互对冲风险。

这些问题并不局限于因子投资。驾驭这个变化无常的市场面临的挑战是,过去一年一种跟踪趋势的量化投资--即所谓的商品交易顾问(管理期货,CTA)一直在流失现金。

这一切都意味着,在这些复杂的市场中,旨在抓住领先者、摆脱落后者的投资组合将面临考验。幸运的是,这些策略中有很多设计时考虑的是在长期时间框架内运作,经理人预计会有一段时间表现不佳。

与此同时,受益于宏观经济背景(包括央行采取行动支持经济增长及贸易紧张局势缓解),动量投资不久就会重新成为潮流的希望犹在。

“动量策略喜欢价格呈现出连续的趋势,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它不喜欢无趋势波动的市场,而且肯定讨厌突然出现拐点,”Legal & General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基金经理安德里·皮奥克(Andrzej Pioch)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我们可能正处在一个对动量因子相对有利的环境中,尤其是美联储变得更偏鸽派、没有出现通胀过度的迹象和更多围绕贸易战的‘噪音’意味着,市场将继续攀升。”(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投资组合 动量 策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