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会聚焦】一季报密集披露,关注业绩超预期公司:平安银行、中材科技、天宇股份、山东赫达

【晨会聚焦】一季报密集披露,关注业绩超预期公司:平安银行、中材科技、天宇股份、山东赫达
2019年04月25日 07: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今日预览

今日重点>>

【策略】王仕进:总仓位大幅提升,一致性加仓消费 ——19Q1基金持仓结构分析-20190424

【食品饮料】范劲松、龚小乐:2019Q1食品饮料行业基金持仓分析:白酒大幅加配,板块持仓创新高-20190424

【通信】吴友文:5G推动持仓保持增长,加配空间大——2019 Q1基金持仓通信板块分析-20190424

研究分享>>

【银行-平安银行(000001)】戴志锋、邓美君(研究助理):1季报详细解读:业绩增长较快,资产质量平稳-20190424

【建材-中材科技(002080)】张琰、孙颖(研究助理):风电叶片盈利同比大幅提升,玻纤盈利略有增长-20190424

【医药-浙江医药(600216)】江琦、池陈森:公司点评:Q1环比回升,进入批文收获期-20190424

【医药-天宇股份(300702)】江琦、祝嘉琦:2018年报&2019年一季报点评:业绩持续发力,2019年迎来沙坦API快速放量-20190424

【医药-双鹭药业(002038)】江琦、赵磊:2018年报点评:受费用超预期影响全年归母净利润,静待变化-20190424

【医药-国药股份(600511)】江琦、王超(研究助理):公司点评:1季报符合预期,器械业务继续拓展-20190424

【电子-精测电子(300567)】张欣:业绩点评:Q1高速增长,半导体+新能源业务加快发展-20190424

【化工-山东赫达(002810)】商艾华、张倩:Q1业绩超预期,关注Q2业绩预增仍将大幅增长-20190424

【电新-当升科技(300073)】邹玲玲:业绩高增,跻身国际高端客户渐显成效-20190424

【汽车-精锻科技(300258)】黄旭良、戴仕远:年报及一季报点评:短期承压,业绩增长动力强-20190424

【汽车-威孚高科(000581)】黄旭良、戴仕远:年报点评:资产减值影响利润,环保升级长期受益-20190424

【军工-航发控制(000738)】李俊松、李聪(研究助理):聚焦航发控制稳增长,开拓国际业务新动能-20190424

今日重点 

►【策略】王仕进:总仓位大幅提升,一致性加仓消费 ——19Q1基金持仓结构分析-20190424

19Q1基金持仓结构分析

截至目前,基金2019年一季报均已披露完毕,我们重新对全部基金(含已到期)的配置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截止2019年4月16日,我们的监测样本共包括1083只偏股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较18Q4新增72只。除去新成立和已到期基金,实际有效样本953家。总结来看:

三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的总体仓位较四季度大幅回升。可比口径,1偏股型基金规模由18Q4的7960亿元,升至19Q1的9731亿元,环比增22.3%,19Q1偏股型基金持仓市值8432亿元,较18Q4上升32.9%,重仓股持仓市值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为3.9%(三季度末全A自由流通市值为19万亿),该比值与上季度持平。2019年一季度偏股型基金的总仓位84.4%,较18Q4上升6.4%,加仓明显。

持仓比例连续2个季度向主板集中,各板块超配比例延续收敛趋势。偏股型基金重仓股家数连续回升,由18Q4的980只上升为1032只,其中主板570只、中小板252只,创业板210只(18Q4主板558只、中小板226只、创业板196)。19Q1基金主板重仓股市值增加617亿元,中小板重仓股市值增加286亿元,创业板重仓股市值增加146亿元。按板块持股市值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计算,主板和创业板分别下降0.04%和0.2%,中小板上升0.05%。按持仓比例来看,主板持仓比例较18Q4下滑,减少1.4%至63.3%,主板低配比例较上季度有所收敛。中小板仓位提升,19Q1持仓比例增加1.7%至21.9%,超配比例扩大。创业板持仓比例有所回落,19Q1下降0.26%至14.8%,超配程度转向收敛。

行业加仓白酒和农业,减仓银行、房地产和公用事业。大类行业来看,19Q1持仓比例上升幅度最大的是日常消费和信息技术板块,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材料、工业和公用事业板块。一级行业来看,19Q1主要加仓的方向是食品饮料、农林牧渔、非银金融、计算机和家用电器,主要减仓的方向是公用事业、房地产、银行、有色金属和化工。其中,食品饮料大幅度加仓3.5%,农林牧渔、汽车、通信连续3个季度加仓,电子、家用电器连续2个季度减仓后首度加仓;有色、化工连续4个季度减仓,纺织服装、交通运输、轻工制造连续3个季度减仓,钢铁、国防军工、休闲服务、银行连续2个季度减仓,房地产板块连续2个季度加仓后首度减仓。

五粮液温氏股份进入十大重仓股。19Q1加仓最多的个股是五粮液、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温氏股份、长春高新古井贡酒泸州老窖,偏股型基金持仓市值增幅均在35亿元以上;持仓市值、持仓比例减少最多的个股是保利地产万科A工商银行济川药业中国中车,持仓市值减少均在8亿元以上。目前基金持仓比例最大的10只股票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五粮液、格力电器、长春高新、泸州老窖、温氏股份、伊利股份恒瑞医药。其中,五粮液和温氏股份为新进入,而万科A、保利地产退出十大重仓股

风险提示:由于基金季报不公布全部持仓明细,基于重仓股数据计算的结果不够全面。

►【食品饮料】范劲松、龚小乐:2019Q1食品饮料行业基金持仓分析:白酒大幅加配,板块持仓创新高-20190424

板块持仓分析:白酒大幅加配,带动板块持仓水平创新高。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食品饮料行业的基金持仓比例为15.07%,环比提升3.49pct,创下2015年以来本轮行情的最高水平。受此影响,食品饮料行业的超配幅度明显提升,超配比例环比提升2.75pct至8.61%,同样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一季度食品饮料行业的持仓水平和超配水平的提升幅度均位列全市场第一位。分板块来看,白酒板块持仓比例大幅提升4.45pct至11.30%,是食品饮料行业持仓水平创新高的主要贡献力量,而啤酒和食品板块仓位略有下降,表明在白酒春节动销超预期、春糖反馈积极、一季报催化的综合驱动下,白酒行业的预期重回良性,基金持仓意愿亦随之增强,一季度大幅加仓成为推动板块估值修复的重要力量。

个股持仓分析:白酒股与食品股再分化。从重仓股数据来看,食品饮料板块前10大重仓股中白酒股占据8席,高端酒茅、五、泸稳稳占据前三,重仓比例分别为3.67%、2.49%、1.73%,另外两席食品股分别为伊利和中炬;从变动情况来看,白酒股加配明显,增持的前10名中白酒股占据9名,而在减持的前10名中非白酒股占据9名。从持有基金数来看,一季度白酒股持有基金数环比显著提升,食品股则略有下降。总结而言,无论从重仓占比还是从持有基金数来看,均呈现出白酒股大幅加配、食品股小幅减仓的特征,这与白酒股超额收益更加显著的现象相一致,其中五粮液的增持力度最大,重仓占比提升1.56pct,持有基金数增加273家,推动五粮液一季度涨幅名列前茅。

外资持仓分析:外资持股先升后降,未来仍有充足增持空间。2019年一季度,A股食品饮料板块经历了外资从流入到流出的“过山车”,先是年初以来流入明显加速,并主导了一季度前半段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随着板块估值修复到一定位置之后,3月以来部分外资陆续开始流出,五粮液、顺鑫的外资持股比例从最高点分别下降1.4、3.3pct,食品类公司变动则较为稳健。长期来看,外资当前对龙头酒企10%的持股比例距离30%的持股上限仍有充足的增持空间。我们认为,食品饮料板块有望持续享受外资流入红利,外资有望成为板块的长线投资者,有助于修复并重构板块估值体系。

投资策略:总结来看,一季度食品饮料板块取得显著超额收益率,其背后离不开外资和内资的共同推动。一季度内资大幅加配白酒,小幅减仓大众品,其核心在于白酒基本面边际改善更为显著,需求回暖、动销超预期将推动一季度乃至全年业绩快速增长,进而带动行业预期重回良性,估值也得以持续修复,因此一季度板块经历了业绩和估值的戴维斯双击,板块持仓水平也随之来到历史高位,若后续板块业绩能够维持稳健增长,板块持仓水平仍具提升空间。虽然外资当前出现分歧,但随着MSCI比例逐渐放开以及A股国际化不断推进,外资长期流入A股趋势不改,需要重视外资对板块估值体系的重构作用。目前估值水平大多在25-30倍,对应2019年业绩增速仍然相对合理,考虑到中长期的成长空间充足以及龙头企业成长的确定性较高,板块估值中枢有望上移,持续重点推荐。

分板块来看,白酒强势的品牌依旧有发挥空间,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古井贡酒、口子窖山西汾酒顺鑫农业等;啤酒板块行业拐点已现,持续推荐华润啤酒、青岛啤酒重庆啤酒;食品重点推荐中炬高新元祖股份海天味业等,保健品行业建议关注汤臣倍健,肉制品行业积极关注龙头双汇发展等。

风险提示:中高端酒动销不及预期、三公消费限制力度持续加大、食品安全事件风险。

►【通信】吴友文:5G推动持仓保持增长,加配空间大——2019 Q1基金持仓通信板块分析-20190424

事件:公募基金2019年一季报基本披露完毕,我们以 Wind公募基金持股数据为基础,统计公募基金对通信板块成分股的持仓情况。2019 Q1基金持股通信行业板块占比为2.1%,5G板块加仓明显,有望成为未来一段时间驱动行业转向超配重要因素;

2019 Q1通信行业仓位继续回升,加仓空间仍然大。从持有仓位看,根据Wind统计的基金一季报数据,截止至2019年3月31日,公募基金对通信行业的持仓占比为2.1%,相比2018 Q4上升了0.4个pct,持仓比例连续三个季度保持提升。我们认为,市场情绪的恢复是形成仓位变化的主要原因。从基本面看,未来通信板块公司业绩将保持增长,在市场情绪恢复的情况下,5G行情有望加速基金提高通信板块的仓位配置。从基金对通信行业的持仓市值来看,截止2019年3月31日,基金持有A股通信板块股票的市值共195.5亿元,与2018年12月31日相比,环比增长53.34%,同比下降8.61%,A股流通市值环比增长33.46%,同比增长2.4%,基金持有通信板块股票市值出现大幅增长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一季度大盘整体向好,政策利好不断,市场情绪较为高涨,带来股价上涨;另一方面是2019年迎来5G建设元年,受益于资本开支向上趋势,通信板块部分个股业绩有望改善。

2019 Q1通信行业个股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从基金持仓结构看,2019 Q1基金重仓前五、前十、前二十的通信公司市值占比分别是74.05%、88.48%、98.78%,与2018 Q4相比,环比分别提升4.70、1.45、1.79个pct,个股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通过对比2019 Q1与2018Q4基金重仓持有的TOP10通信行业公司,我们发现有8家保持不变,分别是中兴通讯中国联通光环新网亿联网络烽火通信海格通信新易盛光迅科技。中国联通变化显著,与2018 Q4相比,在通信板块内持有比例环比增加了11.63个pct,在通信板块内持有占比达到16.2%;同时,中兴通讯持有比例继续提高,在通信板块内持有比例超过30%,达到30.7%。

2019 Q1通信行业整体低配,仍超配部分通信板块个股,5G相关标的加仓变动大。截止至2019年3月31日,公募基金对通信行业整体配置出现拐点,但仍处于低配状态,为-0.47%,环比提升0.33个pct,部分通信板块个股获得公募基金超配,大多是5G相关标的,其中中兴通讯超配比例达0.329%,环比提升0.108个pct,受益确定性最高的主设备商最先得到配置,此外,受益于5G行情,5G相关标的加仓变动大,如运营商中国联通,主设备商中兴通讯,基站天线标的通宇通讯,光组件标的天孚通信,光模块标的新易盛等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开始布局5G终端应用,如物联网标的平治信息会畅通讯广和通移为通信等公司加仓变动大。

2019 Q1外资持股比例继续提升,5G相关标的更受青睐。2019 Q1北上资金共持有46家A股通信公司,持股比例持续提升,与2018 Q4相比,除星网锐捷鹏博士之外,排名前十位的其余8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均有所提升,长飞光纤提升最为明显,环比提升2.13pct。与2018 Q1相比,外资对中国联通、光环新网、中兴通讯、中际旭创的持有比例同比分别提升1.61、1.37、1.30、0.99pct。从市值的角度看,外资布局中小市值股票偏多,持有50-500亿市值的通信公司数量占比达到91.3%,从活跃度的角度看,大盘股活跃度更高,根据交易所披露的每日前十大活跃个股情况,2019 Q1中国联通、中国铁塔、中国移动上榜次数环比增加10次、7次、5次,中兴通讯依旧是通信行业热门企业,上榜次数高达54次(2019 Q1共58个交易日),活跃度高达93.1%。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5G投资周期向上中兴通讯,手机ODM龙头厂商闻泰科技,物联网模组与终端高新兴、移为通信,智能控制器拓邦股份,小基站:京信通信、佰才邦、剑桥科技中嘉博创;边缘计算供应商:网宿科技浪潮信息。5G投资周期向上:烽火通信、中国铁塔;高速光模块:光迅科技、中际旭创、新易盛和天孚通信;天线和射频:通宇通讯、摩比发展、东山精密北斗星通,终端器件:信维通信麦捷科技

风险提示:贸易争端悬而未决、5G投资不及预期风险、云计算发展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

研究分享 

►【银行-平安银行(000001)】戴志锋、邓美君(研究助理):1季报详细解读:业绩增长较快,资产质量平稳-20190424

季报亮点:1、公司业绩在低基数实现两位数超高速增长,营收、PPOP、净利润同比增长16%、17%、13%。2、资产质量保持平稳,不良、逾期等指标均环比下降;公司安全边际提升。3、净利息收入环比增长2.8%,量价共同驱动。生息资产环比增长3.2%,净息差环比回升3bp。4、中收同比增速回升、同比增长11%。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提升,剔除可转债期权部分,核心一级环比上升6bp。季报不足:1、新业务不良呈上升趋势。2、存款压力不减,尤其是对公存款;保本理财与结构性存款在高基数基础上进一步环比两位数增长,分别环比+14%、12%。

公司业绩在低基数基础上实现两位数超高速增长。1Q18-1Q19营收、拨备前利润、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1%/5.9%/8.6%/10.3%/15.9%、-6.9%/-1.2%/4.2%/9.6%/17.3%、6.1%/6.5%/6.8%/7%/12.9%。

1Q19业绩同比增长拆分:1、首先剔除I9影响看公司“真实”净利息与净非息情况:由于公司在3Q18将交易类收入/支出计入投资收益,因此1Q19净利息与净非息同比不可比,在此假设3Q18、4Q18、1Q19老口径投资收益与1Q18一致,其余均还原回利息收入科目进行业绩拆分。2、拆分情况:同比正向贡献业绩因子为规模、息差与成本,贡献力度最大的为息差改善,而息差改善主要源自交易类净收入,预计受益资金市场利率宽松。负向贡献因子为非息、拨备。其中边际改善的有:1、规模高增,正向贡献度提高;2、息差走阔;3、成本管控改善,转为正向贡献利润。边际贡献减弱的有:1、非息进一步拖累业绩增长;2、拨备计提力度加大,对利润负向贡献加大;3、税收正向贡献度减弱。

投资建议:公司1季度盈利增长超预期;存量不良包袱逐渐卸下,新业务不良趋势呈向上趋势,幅度还比较平稳,未来需要重点观察。平安银行1季报业绩总体好于预期,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业绩经营不及预期。

►【建材-中材科技(002080)】张琰、孙颖(研究助理):风电叶片盈利同比大幅提升,玻纤盈利略有增长-20190424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报,实现营收26.56亿元,同比增长27.4%;归母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45.2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00亿元,同比增长52.72%。

风电市场复苏明显,一季度风电叶片量、价、利均实现大幅增长。18年四季度以来国内风电市场回暖明显,受益于新增装机增长,公司风电叶片销量接近翻倍增长,叶片大型化及供需偏紧共同驱动单位MW均价提升,风电叶片收入大幅提升。单位MW价格上涨叠加成本下降,一季度风电叶片盈利接近5000万元(去年同期盈利为负)。

展望未来,19和20年风电有望再迎抢装,叶片龙头盈利有望大幅增长。我们预计19和20年国内新增装机并网量为26和33GW,复合增长率超过25%。从供给端看,15年抢装潮之后,16-18年行业景气度下滑,且由于主机厂对叶片厂商有强势话语权,相同机型产品价格呈现逐年下滑趋势,行业总体毛利率水平逐年下滑。而近年风电叶片更替进程加快,叶片大型化趋势势不可挡,对小企业来说,连续几年的低盈利使得生存压力较大,且产品更新迭代较快,一旦没有研发出新产品,老的叶片机型就将逐步被市场淘汰。与此同时,16-18年大企业产能利用率并不高(70%左右),短期之内未进行盲目产能扩张。进而,我们判断在行业景气上行期叶片有效产能或不足,19和20年大型叶片产能供需将呈现偏紧的状态,同样型号的叶片单价将有望保持平稳,新研发产品则将享受高的产品溢价。对于行业龙头中材叶片而言,产品结构的中高端化使得公司近年来单MW价格呈现上升趋势,公司将继续利用技术、成本和产品优势进一步提高市占率,且由于结构变化和规模效应,毛利率将明显提升,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提升。同时,公司积极进行国际化和海上风电战略布局,有望增加新的需求市场。

玻纤行业磨底,公司盈利同比略有增长。公司一季度玻纤销量同比增长6%左右,由于价格下滑(电子纱和无碱粗纱价格下滑较多),营收略有成长,叠加新线投产带来的成本内生改善,一季度盈利同比去年略有增长(3%左右),单位净利约为730元/吨。

从行业角度看,此轮产能新增主要来自中国巨石等龙头企业,且绝大多数是中高端产能,细分领域需求的较快增长及行业的较高壁垒(技术研发和配套能力要求高、认证周期长,用户粘性高)将使得产能冲击的力度有所减弱。而新增的中低端产能(重庆三磊等)由于技术和成本的差异,短期内很难对行业造成较大影响。根据我们测算,18和19年新增产能导致的19年有效产能的增加为106万吨,占2018年末全球产能805万吨(预计)的13.2%。从季度边际新增产能来看,18Q3-19Q1边际均有新增,且是压力最大的几个季度,这也是自2018Q3至今行业部分产品(电子纱和无碱粗纱)价格承压的核心原因。需求角度,19年全球经济增速相比18年或将有所放缓,玻纤需求增速也将有所回落,但仍将保持较稳健的增长,且结构性仍有较高增速(国内19和20年风电新增装机有望保持高增,对玻纤需求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因而从整体供需关系上看,由于18年下半年新增产能的集中投放叠加全球经济降速,19年上半年整体玻纤行业供需压力较大;但是随着全球经济重回刺激通道,叠加新增产能冲击有望在19年逐季度消弭,20年玻纤行业的供需状况有望再现紧平衡状态。

随着新产线点火投产,产能增加带来的规模效应、新产线成本下降、经营管理的精细化使得18年泰山玻纤单位成本下降明显。19年老产线冷修技改及关停计划将进一步促进产品结构升级(热塑、风电、电子纱等占比仍将逐步提高)和成本改善,成本下降仍然值得期待。虽然目前电子纱和无碱粗纱价格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但销量增加和成本改善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价格下滑带来的影响,我们预计19年泰山玻纤业绩有望保持平稳。

锂电隔膜业务稳步推进,长期价格虽承压,有资金和技术优势的企业将在未来竞争中胜出。新能源汽车放量带动隔膜快速增长。湿法隔膜性能优异,代替干法趋势明显,2018 年干法隔膜产量7.06亿平米,同比增长 7.8%,湿法隔膜产量为13.06亿平米,同比增长67.4%,湿法隔膜产量占比达到65%,同比增加11%。公司2011年进入锂电隔膜领域,2016年投入 9.9 亿建设2.4亿平米新线。目前4条生产线已全部完成调试,并获得CATL和亿纬锂能等客户的产品认证。虽然新增供给较多,但湿法涂覆的中高端有效产能仍不足。中长期来看价格承压,但公司具备较强的资金和资源优势,未来有望在竞争中逐渐胜出。

我们认为中材科技风电叶片业务2019年有望保持高增,玻纤原纱盈利维持稳定,锂电隔膜业务逐渐放量有望贡献新的业绩增量。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净利润分别为14.2和17.2亿。

风险提示:玻纤新增产能投放超预期,导致各产品价格大幅下滑;环保淘汰玻纤落后产能不及预期;未来几年风电新增装机不及预期,公司叶片业务受影响;相同型号叶片价格下滑超预期;锂电隔膜生产和销售不及预期,价格下降幅度超预期。

►【医药-浙江医药(600216)】江琦、池陈森:公司点评:Q1环比回升,进入批文收获期-20190424

事件:浙江医药发布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8.59亿元,同比增长20.49%;实现归母净利润3.65亿元,同比增加44.01%;实现扣非净利润3.77亿元,同比增长76.69%。2019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1.33亿元,同比下滑71.43%;扣非净利润7359万元,同比下滑84.45%。

点评:

维生素价格回暖,2019年一季度环比业绩回升。2018年一季度受益于BASF停产等行业事件影响,维生素A、维生素E价格暴涨,利润出现爆发。2018年二季度维生素A价格维持高位但销量很低,三、四季度维生素A价格回落,销量回升。维生素E价格从2018年二季度跌至低位,三、四季度维持低位运行。2018年四季度计提存货跌价损失、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商誉减值准备合计7,989.11万元,同时列支研发及管理费用2.35亿元、销售费用列支较多,导致四季度出现亏损。2019一季度开始,维生素A、维生素E价格有所回暖,维生素A销量回升,导致业绩环比此前三个季度出现回升。

母公司盈利能力强,前沿子公司亏损拖累整体业绩。2018年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65亿元,同比增长29.98%;实现净利润5.29亿元,同比增长35.81%。子公司昌海制药亏损1.13亿元,创新生物亏损8990万元,来益生物亏损5153万元,三大子公司主要为未来的高端制剂出口、特色原料药和保健品业务做布局,我们预计随着三项业务逐渐走向成熟,子公司有望逐步走向盈利。此外,资产减值损失1.41亿元(包含子公司资产减值)也成为2018年公司业绩增长拖累。

制剂业务保持较快增长,研发逐渐走向收获期。公司制剂业务受两票制影响收入增速大增,销售费用同比也快速增长,整体销量保持平稳增长。潜力品种米格列醇销量增长约48%,终端销量约1.5亿元;苹果酸奈诺沙星胶囊在未进入医保情况下,2018年销售约1-2千万元,2019年若能进入新医保目录,有望加快放量速度。公司2018年研发费用3.22亿元,同比增长24.85%。目前有苹果酸奈诺沙星注射液、注射用达托霉素、利奈唑胺注射液、西格列汀片已经报生产,在审批中。另外已经上报乳酸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注射用盐酸万古霉素、乳酸左氧氟沙星片、诺氟沙星片等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预计国内制剂批文2019年有望迎来收获。喷雾干燥505b2出口项目,前期与FDA沟通后,要求公司补充资料;目前处于临床数据补充阶段,预计下半年重新申报FDA,最快有望2020年获批。抗肿瘤药物抗HER2-ADC、XCCS605B一期临床研究继续推进。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营业收入为70.77、74.88和85.25亿元,同比增长3.18%、5.81% 和13.85%;归母净利润为4.79、5.39和8.35亿元,同比增长31.33%、12.53%和54.94%。长期以来公司的医药板块被忽视,2019年开始医药研发即将进入兑现期,扣除研发公司制剂板块有3亿以上利润,公司价值被低估。

风险提示:维生素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制剂出口产品获批不达预期的风险、新药研发失败的风险;创新药推广不达预期的风险

►【医药-天宇股份(300702)】江琦、祝嘉琦:2018年报&2019年一季报点评:业绩持续发力,2019年迎来沙坦API快速放量-20190424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1)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4.67亿元,同比增长23.45%;归母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63.36%;扣非净利润1.78亿元,同比增长86.98%。2)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8亿元,同比增长66.75%;归母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529.73%;扣非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708.17%。

业绩持续发力,2019年迎来沙坦API快速放量。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7亿元(+23.45)%;归母净利润1.63亿元(+63.36%);扣非净利润1.78亿元(+86.98%)。全年业绩的快速增长主要来自:1)核心沙坦类原料药逐步放量;2)环保趋严及行业杂质事件带来的价格上涨;3)中间体向原料药延伸持续提升盈利能力。2019Q1实现营业收入增长66.75%;归母净利润增长529.73%,真正迎来核心沙坦API放量阶段,预计2019年有望持续发力。

分业务:核心增量来自沙坦类,抗病毒抗哮喘快速增长;CMO等待新产能建成。公司收入核心增量来自沙坦类原料药及中间体:2018年收入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34.15%;毛利率45.69%,同比上升7.42pp。抗哮喘类增长38.79%,预计开始小幅放量。抗病毒类核心品种依非韦伦等实现13.81%稳定增长。CMO业务出现50%下滑,主要由于重点产品的订单波动,预计该块业务板块2018年触底,随着2019年6月募投项目的CMO基地试生产,后续订单逐步承接,CMO业务有望迎来逐步回升。

产品结构:中间体向原料药延伸趋势明确。2018年收入结构中,原料药占比进一步提升,从2016年的29%提升至2017年的35%,以及2018年的45%;销售量从15%提升至21%。同时毛利率水平稳步提升。中间体的销量和收入小幅稳定增长,毛利率保持稳定。公司中间体向原料药延伸的趋势明确,预计2019年随着核心原料药产品的放量,原料药占比有望持续提升。

费用率:毛利率持续提升,研发投入快速增长。2018年公司毛利率40.27%,2019Q1为48.58%,毛利率持续提升。由于核心沙坦类产品的价格主要于2018年下半年来逐步上涨,2019Q相对2018全年毛利率提升显著。目前沙坦类产品价格保持稳定,预计毛利率水平有望稳定。销售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保持稳定,2019Q1由于收入大幅增加,管理费用率略有下降。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及人员数量快速增长,研发增长30%以上,研发人员占比进一步提升。2019Q1研发投入增长近40%,预计2019年研发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2018-2020年营业收入20.31、24.83和31.99亿元,同比增长38.44%、22.24%和28.87%;归母净利润4.51、5.57和7.29亿元,同比增长175.35%、23.70%和30.84%。

风险提示事件:CEP证书恢复时间不确定的风险,环保风险,质量风险,原料药及中间体价格波动的风险,新药研发失败带来订单流失的风险。

►【医药-双鹭药业(002038)】江琦、赵磊:2018年报点评:受费用超预期影响全年归母净利润,静待变化-20190424

事件:2019年4月23日,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及2019年一季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7亿元,同比增长74.50%;实现归母净利润5.71亿元,同比增长7.1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5.54亿元,同比增长61.20%。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5亿元,同比增长5.79%;实现归母净利润2.01亿元,同比增长9.9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增长6.24%。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送红股5股(含税)。

点评:受销售费用增长和研发费用超预期影响全年归母净利润,静待变化。2018年受两票制影响导致公司主要品种出厂价提高使得收入增速高于利润增速,2019年没有高开影响。生物药和生化药是公司最主要的分类产品,收入和毛利占比约80%,2018年生物药&生化药实现收入17.72亿元(68.44%+)、毛利13.74亿元(89.76%+)。化学药占比接近20%,实现收入3.71亿元(117.07%+)、毛利3.33亿元(138.17%+)。分季度看,2018年第四季度受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影响导致单季度归母净利润仅3950万元,净利率仅6.4%。我们预计2018年公司基因工程产品(白介素-11、重组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等)、替莫唑胺、依诺肝素钠等受益于招标和销售工作推进实现销售量的较快增长,首仿产品来那度胺销售放量略低预期。2018年医药行业业务毛利率79.63%,与去年相比提升9.03个百分点,主要是两票制影响出厂价提高的原因;此外毛利率高的基因工程品种等占收入比重提升也有影响。2019年第一季度高开因素淡去,公司产品增长基本平稳,来那度胺预计正在逐步落地新的价格策略,静待市场激活。

2018年销售费用率42.04%,合并研发费用后管理费用率5.93%,财务费用率-0.96%。销售费用9.11亿元、同比增加146.65%,主要是销售模式变化及为来那度胺等新产品拓展销售医院,相关费用增加较大所致。管理费用5568万元、研发费用7289万元,合计费用率5.93%,由于收入规模扩大较快导致占比下降。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考虑到来那度胺竞品逐步上市、全国辅助用药目录或将在2019年出台,我们调整2019-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1.93、24.55、26.93亿元,同比增长1.16%、11.97%、9.70%,归母公司净利为6.38、7.17、7.90亿元,同比增长11.73%、12.35%、10.16%,对应EPS为0.93、1.05、1.15元。

风险提示:来那度胺等新产品上市销售不及预期,药品招标不及预期的风险,营销改革不及预期的风险。

►【医药-国药股份(600511)】江琦、王超(研究助理):公司点评:1季报符合预期,器械业务继续拓展-20190424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1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5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归母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增长12.4%;归母扣非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12.5%;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天星普信拟以自有资金7,910万元收购国药慧鑫清源(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70%的股权。

点评:公司1季度业绩符合预期。其中公司收入增速略超我们预期,表明北京地区的商业业务表现良好。公司经营性现金流-8.5亿元,表现不佳,参考现金流量表,其中购买商品、提供服务收到现金110.8亿元,同比增长9.1%,而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现金113亿元,同比增长20%,对上游付款力度的增大是主要原因,我们预计这和公司提前锁定大客户的市场策略有关。

财务数据方面:毛利率和销售费用率分别为7.72%和2.46%,分别同比下降73bp和56bp,我们认为这与去年同期上游返利规模较高,及两票制过渡期较高的市场服务投入有关;财务费用率0.32%,同比下降24bp;这受益于去年底社会债务融资环境改善,融资利率水平的下降。

公司控股子公司天星普信拟以7910万元收购国药慧鑫清源(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70%的股权。国药慧鑫清源主要是器械销售公司,销售产品有器官保存液UW液、人工骨、贝朗血透系列产品等。产品器官保存液(UW液)为独家产品,全球器官保存液金标准,具有良好市场竞争力。标的公司的以收购日计未来36个月的合计利润承诺为5969万元,并表后预计2019年将给公司带来1000万以上利润贡献。此次收购可拓展国控天星在器官移植专业领域的医疗器械销售,丰富公司产品线,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并符合公司器械作为重要新业务的战略部署。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9-2021年公司收入分别为415.8亿元、453.4亿元和49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4%、9.04%和9.6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4.47亿元、16.25亿元和18.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0%、12.23%和10.74%;对应EPS分别为1.89元、2.13元和2.35元。

风险提示事件:重组公司不能完成利润承诺的风险;麻药领域拓展不及预期;北京医药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电子-精测电子(300567)】张欣:业绩点评:Q1高速增长,半导体+新能源业务加快发展-20190424

事件:公司2019年4月22日公告2018年年以及2019年一季度业绩季报,其中2018年全年业绩增长55%,2019年Q1业绩同比增长66%。

点评如下:

业绩符合预期,OELD检测和AOI等大增驱动增长。公司4月22日公告2018年年报及2019年一季度季报,其中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13.9亿元,同比增长55.24%;业绩2.89亿元,同比增长73.19%。分业务看:(1)AOI光学检测系统营收5.5亿元,同比增加35.73%,营收占比39.61%;(2)OLED检测系统实现营收2.29亿元,同比增长923%,营收占比16.48%;(3)平板显示自动化设备营收2.65亿元,同比增长193%,营收占比19.07%;(4)模组检测系统2018年营收2.97亿元,同比下降10.37%。盈利能力:毛利率51.21%,同比增加4.55个百分点主要是AOI和平板自动化毛利率同比增加12%+,另外公司2019Q1营收4.5亿同比增加119%,净利润0.81亿,同比增加66%,基本符合预期,另外公司存货同比增长56%主要是规模和在手订单依然快速增长。

以面板为主体,半导体+新能源两条业务加快发展。公司2018年初步完成半导体测试和新能源测试领域布局,进一步确定成为“显示、半导体、新能源行业以测试设备为核心的全球领先的综合服务提供商”的目标。具体措施如下:

1、半导体领域:技术上,公司以椭圆偏振技术为核心开发了适用于半导体工业级应用的膜厚测量以及光学关键尺寸测量系统;执行端上海全资子公司精测已在光学、激光、电子显微镜等三个产品方向完成团队组建工作,部分产品研发及市场拓展亦取得突破。

2、新能源板块:技术上,公司开发完成针对锂电池行业的电芯化成分容制程、模组检测系统和BMS检测系统;执行端公司设立武汉精能,布局新能源测试领域,2018年武汉精能已实现小批量订单,部分客户的认证工作卓有成效。后续武汉精能将加快推进功率电源和大功率电池的检测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努力实现业务快速发展。

可转债项目带来新动能,目前有序推进中。公司此前2018年12月公告可转债募集获中国证监会发审委通过,募集不超过3.75亿元资金用于“苏州精濑光电有限公司年产340台套新型显示智能装备项目”:包括60台TFT小尺寸及OLED后工程自动化检测设备、60台TFT大尺寸后工程自动化检测设备、90台TFT前工程AOI及宏观/微观检查机、60台OLED前工程自动化检测设备及70台配套设备,全部投产有望实现8.8亿,年利润总额1.5亿,带来新的业绩动能。从2019年Q1在建工程通增加314%,公司可转债项目有序推进中。

盈利预测:我们维持公司2019/2020年营收20.67/28.35亿元,业绩4.06/5.51亿元,对应EPS 2.48/3.37,我们长期看好公司在面板设备检测、半导体设备检测、新能源领域等打造国内稀缺竞争力强的设备制程中综合良率管理专家。

风险提示:下游面板投资低于预期;OLED和半导体客户拓展不及预期

►【化工-山东赫达(002810)】商艾华、张倩:Q1业绩超预期,关注Q2业绩预增仍将大幅增长-20190424

事件:公司发布2019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34.16%;实现归母净利润2850.86万元,同比增长167.81%。同时预告2019上半年业绩,预期实现归母净利润7040.2-8000.23万元,同比增长120-150%。按照19年半年度预增业绩计算,公司19Q2将实现归母净利润4189.24-5149.37万元,同比单季大幅增长96.2-141.1%。

公司业绩增长驱动力:产能释放叠加产品结构调整。

新产能投产伴随新订单签订,19Q1新增产能贡献高业绩增速。16年开始,公司为适应市场发展,计划新增建设2万吨/年建材级纤维素醚的生产规模,增幅100%。2万吨/年新增产能18Q4已投产。公司参股子公司赫尔希主营业务为HPMC植物胶囊的生产销售,建有生产线12条,年生产HPMC植物胶囊35亿粒。18年4月,开始建设年产50亿粒HPMC植物胶囊项目,生产线分批投产,预计19年全部建设完成,达到年产85亿粒HPMC植物胶囊的产能规划。

19Q2业绩预期持续高增长。公司建材级纤维素醚新增产能的消化主要来自于两方面:(1)公司2017年及2018年贸易代销建材级纤维素醚产品金额分别约为6400万元及1.3亿元,我们预计贸易代销随着公司新扩产能的投产将大部分转为公司自产自销。(2)公司公告称,为了充分释放公司新增2万吨/年纤维素醚改建项目产能,与法国圣戈班、德国可耐福签订重大合同合作协议:计划2018年7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向法国圣戈班供应纤维素醚产品约4000吨,向德国可耐福供应纤维素产品约7000吨,大客户大订单提升了公司新增产能可消化的确定性。18年,按照合同公司向可耐福供建材级纤维素醚2260吨,向圣戈班供建材级纤维素醚829吨,其中,圣戈班因全球工厂试用实验时间较长,该合同销售量将在2019年二季度开始逐步释放。子公司植物胶囊业务迎合保健品行业的快速发展,现有订单充盈。

胶囊业务提升,带动产品结构调整,提升毛利率。近几年公司建材级纤维素醚产品毛利率约为16-17%,医药食品级纤维素醚产品毛利率约为35-36%。2016年及2017年公司业务整体净利润率水平分别为8.2%和7.16%。根据公司18年报数据披露,子公司赫尔希胶囊业务得到快速发展。该业务在18年实现营业收入7769万元,净利润2106万元,净利率27.1%。19年高盈利能力的胶囊业务的占比持续提升将提升公司综合毛利率,增强盈利能力。

此外,子公司福川化工产品原乙酸三甲酯自2018年四季度开始,市场供货量减少,下游市场复苏,造成市场供需不平衡,导致该产品价格大幅度提升,原乙酸三甲酯将成为福川公司业绩的强劲增长点。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1.47/1.78/1.97亿元。

风险提示:公司新增产能投产不顺利,下游需求不旺盛造成新增产能消化困难,原乙酸三甲酯涨价持续性不确定。

►【电新-当升科技(300073)】邹玲玲:业绩高增,跻身国际高端客户渐显成效-20190424

事件:①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1)实现营收32.81亿元(YOY+52.03%);归母净利润为3.16亿元(YOY+26.38%),扣非归母净利润3.04(YOY+108.67%);综合毛利率18.27%,同比增加0.28个PCT;2)三项费用上,销售/管理(含研发)/财务分别为0.37/1.96/0.04亿元,分别同比变动-9.19%/+29.80%/-86.26%,相应费率为1.12%/5.98%/0.11%,费用率分别同比下降0.76/1.03/1.15个PCT;其中研发费用1.43亿元(占比4.35%,YOY+37.5%)。三项费用率控制良好;3)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2.86亿,同比+104%;4)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40元(含税);业绩符合预期。②公司发布一季报,实现营收6.54亿(同比-2.55%),实现归母净利润6409万(同比+64%),扣非归母净利润4967.4亿元(同比+38.67%);其中非经常性损益1441.7万元;一季报业绩高增符合预期。

原材料价格波动下,2018年季度毛利率环比提升,2019Q1环比下滑。从2018年全年看,公司2018年正极材料出货量合计15,455.09吨,同比58.29%。2018年公司其单吨盈利能力提升,正极材料单吨毛利3.3万,同比+14.6%;其中单吨成本15.44万,同比下降1.4%,单吨直接人工费用同比降低15.2%,由于产品结构原因,单吨制造费用提升20%。从2018Q4单季度看,公司实现营收8.02亿元,同比+11.13%,环比-5.42%,扣非归母净利润1.09亿,同比+75.81%,环比+21.11%;2018Q4单季毛利率提升至25.53%。2019Q1单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环比下滑至16.94%。①2018年毛利率提升,主要系:1)2018年下半年上游钴价格持续下降,而公司单吨加工费(毛利)较为稳定,故18年下半年单季毛利率提升较为明显。2)2018年下半年国外MB钴价与国内钴价存在价差(MB钴价更高,出口海外的价格根据MB钴来计价)。3)公司敏锐判断钴价走势,并加强供应链管理,在钴价大幅波动性下,原材料成本保持稳定。②2019Q1毛利率环比下滑,主要系Q1随着国内外钴价大幅下降,国内外钴价差收敛(期间曾出现MB钴与国内钴价倒挂)。

跻身国际高端产业链,产能扩张稳步推进,三大市场齐发力。公司深耕锂电正极材料领域,布局“动力、储能、小型”三大市场。通过“引领技术推新品”保持竞争优势。动力电池领域:1)动力用高镍NCM811产品已批量供货,二代NCM811和NCA已完成中试定型。2)单晶NCM523已实现国内外动力电池供应,如比亚迪等;根据公司重点研发项目,公司高能量三元正极产品已获得国际高端动力客户测试认证,高功率产品进入日本车用动力电池市场。锂电储能方面:公司已向LG化学、三星批量供应NCM523产品,并持续升级至NCM622产品。产能上:截止19Q1正极材料产能1.6万吨,江苏当升三期(预计2019Q2将投产1万吨产能),预计2019年底将合计形成2.1万吨有效产能;常州产业基地2万吨产能预计将于2020年初投产。随着新产能释放,产品结构往高端化升级,公司业绩有望持续提升。

投资建议:公司深耕三元正极材料领域,技术引领市场,海内外高端客户积极卡位,在三元高镍趋势下,产品结构逐步向高端化升级调整。随着三元产能释放,未来业绩持续高增。考虑到上游资源价格波动,产品结构上高镍811产品等推广进程,我们调整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5.6/7.34亿元。

风险提示:上游材料价格波动过大风险,竞争加剧导致毛利额大幅下滑风险、扩产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大客户流失风险、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

►【汽车-精锻科技(300258)】黄旭良、戴仕远:年报及一季报点评:短期承压,业绩增长动力强-20190424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5亿元,同比增长12.01%;实现归母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增长3.34%。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报,2019年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同比下滑2.81%;实现归母净利润0.66亿元,同比下滑0.28%。

营收增速高于行业,商誉减值影响当期利润。(1)在国内乘用车2018Q4、2019Q1乘用车分别下滑15.0%、13.8%的背景下,公司2018年Q4、2019年Q1营收增速分别为-4.8%、-2.8%,我们认为主要得益于出口提速以及结合齿、轴、以及新能源等产品放量。(2)公司收购宁波电控产生商誉0.66亿元,2018年减值0.26亿元,已提商誉减值0.33亿元,还有商誉0.33亿元。受此影响,公司2018年实际业绩低于业绩快报公告业绩。

在手订单充足,业绩增长动力强。随着大众迎来产品周期,以及公司在大众DQ200、DQ381等项目中配套比例上升、在MEB、DQ501等新项目定点,来自大众的配套需求将持续提升。与此同时,公司积极拓展客户,成为上汽变DCT280变速器项目差速器总成供应商。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充足,随着公司天津工厂产能逐渐爬坡,业绩将逐渐释放。

产品拓展、单车价值量提升,成长性好。差速器齿轮业务国外竞争对手逐渐退出,行业格局好;公司变速箱结合齿项目已经放量,变速箱轴、差速器总成、新能源电机轴陆续获得订单,单车配套价值量持续提升,成长性好。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