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月报 | 为什么我们无法承担和巴菲特一样的风险?

风险月报 | 为什么我们无法承担和巴菲特一样的风险?
2019年04月25日 19: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泰证券资管

风控创造收益

中泰资管 风险管理创造价值

2019年4月

截至4月19日,中泰风险系统对权益市场的系统评分情况如下:

沪深300指数的中泰风险系统评分为49,本月继续处于风险中性区域,基本面风险依然没有显著变化,但情绪依然维持过热状态。

沪深300估值回升至40%分位数左右,市场流动性改善明显。

市场情绪维持过热状态,历史上相似的情绪状态是2015年初和2009年中,分项指标上市场趋同度和高风险股票溢价水平处于显著高位。

宏观风险显性化得到较大修正,宏观政策持续利好推动宏观数据转好。

在当前的市场情绪下面,市场较难维持低波动状态,高波动可能是常态。

股市潜在风险提示:

● 市场情绪的高位不一定带来反转,但大概率预示着市场波动率的大幅上升,需谨防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

● 谨防上市公司未来几个季度业绩不达预期所导致的估值中枢下移。

● 谨防猪肉、蔬菜的价格快速上行带来的通胀风险。

债市的中泰风险系统评分为43.3分,属于偏低区间。

3月下旬,降准预期升温令10年国债收益率在3月末重新回到本轮最低点3.06%。4月降准预期落空,以及一季度经济金融数据超预期,对经济走势乐观预期升温,10年收益率快速反弹35bp至3.41%。通胀存在回升压力,资金利率中枢见底是确定性的,但经济是否走向复苏,是不确定的。关注近期10年国债反弹至3.5%附近,对利空的PRICE IN的程度,五六月债市仍然存在波段交易机会。

市场投资者对经济走向复苏的预期有所升温,经济复苏拐点有望出现。但决策层的看法相对谨慎。中央政治局关于一季度形势分析会以及财经委会议第四次会议,分别提出“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两者整体表达了经济企稳基础并不牢固、通胀压力走高的担忧。

2013年来以来最高强度的季度政府财政赤字与非政府部门债务扩张,是一季度经济企稳的主要力量。财政赤字与政府性基金赤字双发力(合计9554亿,去年同期盈余2691亿)、社融(剔除权益融资、地方债)大幅回升(7.6万亿),这三者所代表的债务供给合计8.5万亿,占名义GDP21.3万亿的40.0%。

在历年来一季度政府与非政府部门债务扩张累计值占名义GDP累计值中,比例最高值为2009年首季的61%,次高值为2010年的44.1%,第三峰值为2013年首季的41.6%。这至少意味着未来两个季度的M2同比增速见顶、广义流动性缺口——M2与GDP累计同比增速裂口见顶,年内R007利率季度均值见底。三者逆转的节奏快慢则取决于经济周期反转的时点何时出现。

从资产价格来看,当中国债务扩张强度季度见顶,不论经济周期是否已经反转,房价均会出现加速上涨的可能性;而伴随的广义流动性见顶、M2增速见顶、资金中枢见底,宽信用推动需求改善的资产定价告一段落,债市已经确定性的转向基本面驱动。

二季度债市收益率的反弹至顶部水平,一方面将消化对经济复苏预期、资金利率中枢小幅走高、不降准条件下的利率债供给冲击,另一方面边际上取决于民企的承受能力。因为民企处于近期来最高的杠杆水平,并受到脆弱的融资环境困扰。2015年至2017年的季度债务扩张强度见顶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的国企与民企的资产负债率都出现超过两个季度的回落。当前国企去杠杆与民企加杠杆的环境,增加了货币政策调整的难度。

 

政府与非政府债务扩张累计值占GDP现价累计值比例,与R007季度均值

资料来源:Wind,中泰证券资管

 

中国政府与非政府部门季度债务扩张累计值占GDP现价累计值比例

资料来源:Wind,中泰证券资管

截至4月19日,中泰风险系统对黑色商品板块的系统评分情况如下:

 

大宗商品黑色板块的中泰风险系统评分为75,风险属于高风险区间,长期隐性风险大,短期显性波动也维持高位。

基本面情况是库存同期相对高位但去库存速度加快,高供给高需求高价格,基本面风险依然较高。

短期资金流入明显,市场情绪明显偏于多头。

黑色预期偏向多头,空头认为需求回落预期一直未得到验证,贴水修复较快。

黑色板块潜在风险提示:

●  需求端的风险还是一直未得到释放,短期需求依然较好,风险继续累积,需求端风险依然是最大的下行风险。

● 供给侧改革带来的钢价红利在压缩,供给端的边际影响在减弱,需求端是未来的主旋律,需求端风险的释放是未来较大的下行风险。

为什么我们无法承担和巴菲特一样的风险?

“躲避风险”和“承担风险”是风险管理的两大基本职能,躲避风险是防守,承担风险是进攻。

进攻讲究地利。“夫地形者,兵之助也。料敌制胜,计险厄远近,上将之道也”,《孙子兵法》告诉我们进攻要根据地形制定相应的策略,地形匹配军种是最容易理解的一个方面。如果是大平原,无疑重骑兵是最佳的选择,攻击力最强、摧古拉朽;如果是山地丛林,可能选择轻骑兵或者步兵更佳,具备机动性、可对付复杂地形。

在投资的世界里,承担风险也要讲究因地制宜——讲究投资策略和投资环境的匹配性。对于财富管理来说,匹配性原则是承担风险最重要的原则。每个人的投资环境都不一样,因此需要针对性的做匹配。

我们任何一种投资行为都是在承担风险的,而承担风险能否赚到钱,和你的投资环境至关重要。投资环境,包括2个方面:

一是主观层面,包括你的认知,你的情绪控制,你的风险承受能力,你对于波动和回撤的接受程度等等;

二是客观的现实环境,投资期限的长短,未来面临短期流动性压力的可能性,现实是否经常发生一些事情导致你被动赎回等等。

很多时候,你选择的投资策略与你的投资环境不相匹配才是你没赚到钱最重要的因素。你以为股票产品是收益最高的产品,但你又承受不了那么大的波动或者投资期限不够长,那你基本上很难赚到钱甚至会亏大钱。股票纯多投资策略好比重骑兵,攻击力最强但对地形要求较为苛刻,你需要准确评估你自身的投资环境。

我认为巴菲特是把匹配性原则发挥到极致的人。首先美国股市基本就是一片大平原,巴菲特又创造了独特的商业模式,相当于把大平原仅有的几个小山坡给削平了,因此巴菲特可以全部摆上重骑兵,基本就可以无往不利、战无不胜。对于巴菲特来说,市场波动从来就不是风险。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是保险公司不是资管公司,所以巴菲特的资金期限可能大于10年,他有足够的时间等待价格向价值的回归、等待承担波动风险带来的回报;他能用低成本的资金去践行“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的理念;当他践行”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的理念,很大概率会造成短期业绩大幅跑输同行,其他践行同样策略的资管公司面临大量赎回甚至倒闭,巴菲特却能安然无恙;另外,他自身的认知、修养和情绪控制也足够去应对市场的波动。

价值投资有效性建立在“时间”以及“向上的国运”的前提下,巴菲特无论是主观的投资环境还是客观的投资环境,都完美匹配于其投资理念。这是匹配性原则最好的应用。

如果你的投资环境能契合长期投资,那么波动不是风险,否则波动可能是你最大的风险。主观上,波动会让你的恐惧、怀疑而做出错误的决策;客观上,因为现实的原因被动赎回,那波动越高你进出市场的成本也就越高,在国内高波动的股票市场,你错过了一波牛市就等于错过了全部。

投资如打仗,如果你能确定你的资金可以长期投资、你也能忍受大幅波动,那就毫不犹豫买入股票纯多产品,在平原上ALL IN重骑兵,必能摧古拉朽。前提是你真正能认清自己。

如果你的资金期限非常短、风险偏好极度保守,那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短债基金可能更适合你,但收益可能会不高。

如果你投资期限中等或者无法承受过多的波动,那做好配置、努力提高夏普率是我们最优的选择,好比面对复杂的地形,机动性和灵活性更加重要。

人类天生不适合投资,但总能找到解决之道。如果说系统化交易是克服情绪干扰最好的方式,那么用配置来提高夏普率,是应对匹配性最优的选择。高夏普的产品不会让你情绪上反应过大,做出错误决策的可能性降低;高夏普产品的收益分布较为均匀,你进出市场的成本会大幅降低,所以客观环境导致的被动赎回,也不会损失过大。

任何一个投资行为都在承担风险,但承担风险之前,请思考你的投资环境是否和你的投资行为相匹配,不要在丛林里使用重骑兵,很容易被敌人轻易干掉;也不要在平原上,使用大量步兵,很容易被碾压。

本材料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本材料仅供具备相应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的特定合格投资者阅读,不得视为要约,不得向不特定对象进行复制、转发或其它扩散行为,管理人对未经许可的扩散行为不承担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泰 风险 巴菲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