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策略】再论:平稳节奏与结构性机会 | 策略周报(2019年第13期)(虞坷、郑旻)

【国元策略】再论:平稳节奏与结构性机会 | 策略周报(2019年第13期)(虞坷、郑旻)
2019年04月21日 22: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来源:国元策略

报告要点

🔹策略:结构性行情确认  节奏持续调整

市场短期调整加剧, 结构性行情得到确认。上一周市场主要指数实现上涨,但谨慎情绪聚集,市场节奏持续调整,结构性行情得到确认。市场格局中,大盘指数在上证50、蓝筹权重股刺激下大幅上涨;但由于前期流动性宽松预期已经兑现,企业盈利普遍改善的不确定性较高,市场中上涨企业数量占比有限,市场赚钱效应较弱。

那么未来结构性行情如何演绎?

结合一季度政治局会议精髓,我们认为:市场长期动能依旧汇聚,增长将企稳重质,市场更重长期;因此目前阶段,市场上行节奏趋缓,短期更需关注结构性机会。

4 月 19 日的政治局会议,对宏观经济是“信心明显提升”态度,对市场提出“深化改革”要求。而在自身实力提高和国际化发展双重需要下,市场境外投资需求持续存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正是市场持续向好的直接动能体现。

对于近期的投资策略,我们坚持上周判断,认为随着流动性由宽转稳,短期货币政策驱稳环境下,前期普涨行情将告一段落,结构性行情将更多偏向,具有业绩支撑与科技加成的优质蓝筹与高新制造业中。

市场风格上,随着年报、一季报近期的集中发布,我们认为对于那些业绩不及预期的结构化风险,需保持高度谨慎态度;而更多结构性机会存在于,那些低估值、业绩优的优质蓝筹与科创板块中。因此,投资选择上沿袭两条线索:一是从市场筹码扩容角度,关注科技属性强的高技术制造业,如医药生物、电子行业;二是关注结构性机会中,低估值业绩稳定的蓝筹板块,如金融、消费、地产领域。

🔹市场:震荡回升  调整加剧

市场表现,上周 A 股市场震荡回升,各指数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上证 50 领涨,周涨幅达 4.17%领涨市场。市场格局方面略有分化,大盘风格相对占优,表现优于中盘及小盘指数。行业上,全周仅有公用事业、商业贸易和房地产板块逆市下跌。

🔹政策:增长更加重质  市场更重长期

4 月 19 日政治局会议内容中,对于经济增长和市场发展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对于质量的偏重,对于长期发展的强调,将在结构性调整、开放化改革中不断浸润至货币、财政等市场调节中。

🔹资金:稳定持续  均衡继续

短期内,货币环境更多将趋向于稳定状态下的常态发展。整体而言,前期市场流动性宽松预期现已兑现,未来货币环境更多将趋向于稳定的常态化,更多的财政政策将协同货币政策一起,加入到市场综合性调节中。

🔹市场情绪:成交额持续收缩  换手率有所上升

上周各市场交易额相对前一周小幅下降;换手率保持平稳,略有上升。

🔹风险提示:海外市场波动风险,业绩不及预期风险。



正文

1.核心策略:结构性行情确认  节奏持续调整

市场短期调整加剧,结构性行情得到确认。上一周市场主要指数实现上涨,但谨慎情绪聚集,市场节奏持续调整,结构性行情得到确认。市场格局中,大盘指数在上证 50、蓝筹权重股刺激下大幅上涨;但由于前期流动性宽松预期已经兑现,企业盈利普遍改善的不确定性较高,市场中上涨企业数量占比有限,市场赚钱效应较弱。

那么未来结构性行情如何演绎?

结合一季度政治局会议精髓,我们认为:市场长期动能依旧汇聚,增长将企稳重质,市场更重长期;因此目前阶段,市场上行节奏趋缓,短期更需关注结构性机会。4 月 19 日的政治局会议表述上,对宏观经济是“信心明显提升”态度,但对市场也提出“深化改革”要求。一方面对于经济增长,更加重质。通过持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巩固、增强、提升、通畅”的八字方针。同时,适度与适时亦在宏观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中体现,通过不过度的宽松/紧缩实现“度”的控制。另一方面,对于市场发展,更看中长期。特别是对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资本市场的表述上,提到从长期角度,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健康发展。
此外,外汇局公布信息中,二季度以后国内债市和股市纳入国际主流指数的实际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全方位对外开放为跨境资金流动,或跨境投资均衡发展提供政策基础。而前一段时间出台的《外商投资法》,也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环境实现外商投资。在自身实力提高和国际化发展双重需要下,我国市场主体境外投资的合理需求持续存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正是市场向好的直接动能体现。

对于近期的投资策略,我们坚持上周判断,依然认为随着流动性由宽转稳,短期货币政策驱稳环境下,前期普涨行情将告一段落,结构性行情将更多偏向,具有业绩支撑与科技加成的优质蓝筹与高新制造中。市场风格上,随着年报、一季报近期的集中发布,我们认为对于那些业绩不及预期的结构化风险,需保持高度谨慎态度;而更多结构性机会存在于,那些低估值、业绩优的蓝筹与科创板块中。因此,投资选择上建议沿袭两条线索:一是依旧从市场筹码扩容角度,关注科技属性强的高技术制造业,如医药生物、电子行业;二是关注结构性机会中,低估值业绩稳定的蓝筹板块,如金融、消费、地产领域。

2. 市场表现: 震荡回升  调整加剧

上周A股市场震荡回升,各指数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上证50领涨,周涨幅4.17%;上证综指上涨2.58%,深证成指涨2.82%,创业板指涨1.18%。市场格局方面,略有分化,大盘指数强势上涨3.53%,而中盘指数和小盘指数分别上涨 2.10%和 1.42%,大盘风格相对占优,表现优于中盘及小盘指数。

行业上,全周仅有公用事业、商业贸易和房地产板块逆市下跌。上周大部分行业指数实现上涨,其中家用电器、通信、采掘等涨幅居前:受新一轮家电消费“以旧换新”及相关补贴政策征求意见刺激,上周家用电器在格力等龙头股的带动下依旧强势,周涨幅高达 9.71%;随着 5G 服务逐步面向个人客户,各国的 5G 竞赛加速产业落地,上周 5G 概念带动通信行业,上周通信行业指数上涨 8.52%;受经济数据企稳及 3 月挖掘机销量增长势头强劲等影响,采掘指数本周上涨 6.21%。上周依然有房地产、商业贸易、农林牧渔出现小幅下跌。概念指数方面,燃料电锤、石墨烯、5G等板块表现居前。

行业方面,随着企业减税落地、后续交房预期回暖,以及消费政策的试点推行,家电行业受益回暖。而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开幕,5G 发展速度超预期,运营商加快采集步伐,通信板块经过前期的调整后,开始全面走强。随着劳动节的临近,休闲服务板块再度发力,其中子板块旅游综合大涨。而三月社融数据远超市场预期、经济回暖,利率短期难走低,支撑保险股估值上调,叠加寿险业务新单保费增速持续改善、产险保费环比增速改善明显,综合刺激下保险板块本周表现强势。但银行业不良生成率回落,银行股自开年以来的涨幅滞后于多数板块,与其相对良好的基本面改善形成预期差,且临近分红季,银行高股息率吸引市场资金,因此银行板块也实现上涨。
概念方面,无线充电、IPV6、触摸屏和 5G 等概念涨幅居前。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 2019 年 IPv6 网络就绪专项行动的通知》,IPV6 概念应声上涨 11.08%;4 月 12日,美国公布加速部署 5G 无线网络计划,5G 将使无线技术向前迈出重要的一步,大大提高网速,并有可能推动发展各种实际应用,比如自动驾驶汽车、城市互联、智能城市、工厂和家用联网设备等,受此影响 5G 概念上涨 9.65%。

估值方面,上周A股各板块市盈率随大盘上涨出现不同程度回升,各板块市盈率仍处在历史均值附近位置。截至 4 月 19 日,A 股整体市盈率水平为 18.67 倍,较上周18.05 倍上升约 0.61,目前略高于历史均值 17.73;A股剔除金融行业市盈率为26.70倍,较上周 25.78 倍上升约 0.92,低于历史均值 28.72 倍;创业板指截至上周市盈率为 54.40 倍,相对于上周上升 0.38,仍略高于均值 51.47 倍。中小板市盈率从之前一周 45.52 上升至 46.64 倍,目前高于均值 41.63 倍。

3 政策:增长更加重质  市场更重长期

4 月 19  日政治局会议中,对于经济增长和市场发展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对于质量的偏重,对于长期发展的强调,说明更多结构性调整、开放化改革将浸润至货币、财政等宏观调节中。其中重点关注的几方面包括:

一、 对于经济增长,更加重质。重质一方面体现在,对于宏观经济指标的完成,再整体平稳推进中,会议内容中,相对于前期“变种有危”的提法上,新增“市场信心明显提升”内容,并且提出将通过持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巩固、增强、提升、通畅”的八字方针。同时,适度与适时亦在宏观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中体现,通过不过度的宽松/紧缩实现“度”的控制。
二、对于市场发展,更重长期。在对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资本市场的表述上,特别提到要从长期角度,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健康发展。相比于之前对于地方政府、国企、民企相对笼统的表述,本次特别增加篇幅、详细提到:金融业——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制造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导传统产业转型;房地产——重提房地产调控基调不变,落实“一城一策”、“因城施策”等长效调控机制。

4 资金配置:由宽转稳  均衡持续

4.1 资金面持续稳定

短期内,货币环境更多将趋向于稳定状态下的常态发展。整体而言,前期市场流动性宽松预期现已兑现,未来货币环境更多将趋向于稳定的常态化,更多的财政政策将协同货币政策一起,加入到市场综合性调节中。

上一周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整周累计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2000亿元MLF操作,同期有3665亿元MLF到期,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渠道实现资金净投放1335亿元。资金面保持稳定,呈现宽松的态势。截至上周五,SHIBOR隔夜利率、DR001、DR007分别为2.66%、2.76%、2.82%,波动平稳,与前一周相比变化不大。

4.2 两融增幅有所降低

上周两融余额继续上升趋势,但增幅相对前一周有所下降。截止上周四两市融资余额达9741.31亿元,比之前一周增加170.26亿元,增量相对于之前一周的228.94亿元有所降低。其中沪市增加100.11亿元,深市增加70.15亿元。两融成交金额占总成交金额比例截止上周四为9.94%,比之前一周下降0.15%,风险偏好略有下降。行业融资余额方面,通信、电气设备、农林牧渔增幅居前三,分别增加7.47%、5.59%、4.41%。纺织服装、家用电器在涨幅较大的情况下上周融资余额流出较大,分别下降5.99%、4.16%。

4.3 产业资本减持延续

上周的解禁规模相对于前一周有所扩大,解禁市值为1449.5亿元,其中,首发解禁、定增解禁的规模分别为249.36亿元和1160.14亿元,解禁规模相对于前一周扩大。本周(4月22日-4月26日)预计将将解禁1865.8亿元,其中首发解禁和定增解禁规模分别为89.68亿元和627.32亿元,解禁规模继续扩大。

5 市场情绪:成交额持续收缩  换手率有所上升

5.1 成交额小幅降低

上周各市场交易额相对前一周继续小幅下降。4月19日当周上证综指、深成指、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成交额分别为17089.83亿元、21617.55亿元、9038.93亿元、5931.73亿元。相比之前一周分别下降2229.85亿元、1869.52亿元、914.33亿元、375.44亿元。

5.2 换手率稳中有升

上周各市场换手率保持平稳,相对之前一周略有上升。截止4月19日,上证综指、深成指、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换手率分别为0.97%、1.82%、1.59%、2.24%,分别下跌0.10%、0.16%、0.12%、0.21%。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大盘指数 结构性 周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