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专题】债市杠杆小幅回落,关注资金利率水平和波动率

【债市专题】债市杠杆小幅回落,关注资金利率水平和波动率
2019年03月27日 08: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 杠杆水平:债市杠杆水平小幅降低。

◆ 机构行为:地方债挤出效应显现,广义基金配置力度明显减弱。

◆ 市场研判:需关注股市行情对货币市场利率的影响。

◆ 投资策略:信用债息差交易策略仍然可行。但注意控久期,同时适度控制杠杆,避免资金利率波动带来的息差交易策略难度,同时防范信用债流动性风险溢价的抬升。

01

核心要点

(一)杠杆水平:债市杠杆水平小幅降低

2月中债登债券托管量合计为58.45万亿,相较于上月环比净增5033亿,而待购回债券余额为4.56万亿,环比净减2257亿,表明2月市场杠杆率小幅下降。2月市场整体杠杆水平回落主要是由于广义基金杠杆率下降超出季节性导致,原因或为:1、随着宽信用效果的逐步体现,风险情绪持续回暖,股债跷跷板效应下债市承压,债市表现不佳,机构主动降杠杆。2、2月股市不断走强吸引资金向权益倾斜,加大广义债基被动赎回压力。

(二)机构行为:地方债挤出效应显现,广义基金配置力度明显减弱

投资者持仓变动:2月相较与1月的债券市场投资者机构数据,信用债方面,商业银行大幅减持,广义基金增持量降低,且久期缩短(主要增持短融/超短融,减持企业债);证券公司继续增持且拉长持仓久期(主要增持企业债和中票,减持短融/超短融);政府债券方面,商业银行增持(主要是增持地方债),广义基金对国债、政金债增持量明显减少,证券公司小幅减持。

(三)市场研判:需关注股市行情对货币市场利率的影响

货币市场利率受股市行情影响大,股市交易相关货币需求的抬升,使资金面波动加大,影响信用债杠杆交易难度,信用债流动性风险溢价抬升。另一方面,市场情绪的回暖或加速股强债弱格局,进而引发债基被动赎回压力。由于基金杠杆不高,债基被动赎回压力对市场造成的冲击预计也不会太大。短期来看,年初以来A股快速上涨,后期股市波动将加大,市场的行情或将转向为结构性行情,对债市的压制或一定程度减轻。中长期来看,随着央行疏通政策利率向实体经济的传导,以及对融资渠道拓展和增信等宽信用政策的逐步推进,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强化,股市对资金面的负面影响可能持续,信用债流动性风险溢价或将抬升,后期需密切关注资金利率水平和波动率。

02

投资策略

信用债息差交易策略仍然可行。但注意控久期,同时适度控制杠杆,避免资金利率波动带来的息差交易策略难度,同时防范信用债流动性风险溢价的抬升。个券挑选后续受益于贸易战影响的行业信用风险溢价有望降低,落后产能行业绝对收益仍有优势,信用风险可控。可参与转债行情,银行转债目前正股估值仍有优势。

刘丹丨固收行业分析师

S0130513050003

特此鸣谢:李惠、李欣怡

本文摘自:3月26日发布的债市专题报告


评级体系:

银河证券行业评级体系:推荐、谨慎推荐、中性、回避。

推荐:是指未来6-12个月,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超越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20%及以上。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谨慎推荐: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超越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中性: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与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相当。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回避: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低于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10%及以上。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