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银-中国太保(601601)】陆韵婷:净利润和内含价值均超预期,集团2.0转型框架显现-20190326

【非银-中国太保(601601)】陆韵婷:净利润和内含价值均超预期,集团2.0转型框架显现-20190326
2019年03月27日 07: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净利润,内含价值等核心数据均超预期,业务节奏先抑后扬。  太保集团18年归母净利润180.2亿元,同比增长 22.9%,超市场预期,主要来源于产险分部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3.3%至13.8亿元,使得财险全年净利润降幅由Q3末的-30.56%大幅收窄至-5.8%;集团内含价值增长17.5%超预期,主要源于较高的债权配置比例拉动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达到5.1%,从而贡献2.31亿元正的投资偏差,同时持有至到期资产带来39.8亿元的市场价值增长,两者共同拉动集团ev增长1.47%;

集团执行的转型2.0效果初显。本次年报在起始位置用详细案例介绍了集团在人才,数字,布局,协同和管控五大方面的战略实施。从业务执行的数据来看,车险保单中来自于寿险代理人的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4.3%,拉动车险保费增速提高1.4pct;健康险子公司研发的短期险在寿险长险客户的渗透率达到7%,同比提升4.7pct;同时拥有两张保单的集团客户数量同比增加28.1%至2026万人,协同管控效果初显。 

 寿险业务韧性足,存量人力质量有所加强,重疾空间依旧充足。太保寿险在18年Q1新业务价值负增长-32.5%的不利开局下,实现大逆转,全年Nbv达到271亿元,同比1.50%,略超预期; 从险种角度来看,长期保障险销售规模逆势增加7.7%至305亿元,占首年保单的比重较17年同期提升7.4pct至49.1%,这也是其总体nbv margin上升至43.7%的核心因素;在代理人策略上,相较于15-17年良好外部环境下大力扩展新增人力,太保去年的资源更多向存量人员倾斜,健康和绩优人力分别逆势上升25.8%和13.4%,达到31.2万和14.9万人;寿险客均保额从16年的9.5万提升至18年的14.1万,加保空间依旧充足;我们预计太保寿险19年个人业务新增长模式将围绕差异化产品开发迭代,美好生活客户经营,营销员产能突破,重建银保等新渠和科技赋能展开;

 太保寿险高层变动对19年开门红有一定扰动,预计今年数据前低后高。太保寿险18年末起高管队伍发生了一定变化,造成开门红启动较晚,同时和其客户,区域重叠度较高的国寿发力较猛,造成年初数据的一定扰动。但太保寿险在12-17年的示范性转型发展过程中锤炼了一批优秀的主管,基础管理依旧在国内公司中领先,Q1后寿险新业务价值有望逐渐恢复增长动能。我们预计19年太保集团ev增长18.5%。

风险提示:权益市场大幅度下降,长期无风险收益率持续大幅度下行,健康险新单保费增速不如预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框架 太保 寿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