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行业公司研究】第30期—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行业公司研究】第30期—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03月27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来源:兴业研究

作者:兴业研究信用评价委员会

行业:化工  区域:新疆

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泰化学”或“公司”)为新疆地区国企,且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新疆中泰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氯碱化工、纺织工业两大板块,主要生产聚氯乙烯树脂(PVC)、离子膜烧碱、粘胶纤维、粘胶纱四大产品。

公司是我国规模最大的氯碱企业,一体化程度高。依托新疆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当地政府的扶持,公司已经建成产能包括173万吨PVC、120万吨烧碱、238万吨电石、51万吨粘胶纤维、270万锭粘胶纱,同时具备194万千瓦发电能力。公司建成了“煤炭-热电-氯碱化工-粘胶纤维-粘胶纱”产品链,其中电石、电力自给率均超过90%。由于一体化程度高,且用电成本低,使得公司在氯碱和粘胶行业中具有较强的成本优势和市场竞争力。

2016至2018年氯碱行业景气高,未来存景气下行压力。受益于去产能政策,2016年下半年以来PVC和烧碱价格走高,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上升。2016、2017年公司营业利润分别为19.23亿元和29.94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利润为24.64亿元,依然保持较高盈利水平。但氯碱行业周期性较强,2019年新增产能较多,且新增产能大多位于内蒙古、新疆、宁夏等煤炭、电力资源丰富的地区,氯碱行业竞争将加剧。预计2019年PVC、烧碱面临价格下行压力。投资者需关注潜在的行业周期下行风险。

公司对外投资规模过大,存在多元化风险。公司计划参股中泰石化、收购美克化工部分股权,进入PTA和BDO领域,但上述领域竞争激烈,与公司现有业务协同性不强,上述投资项目盈利前景不确定性较大。此外,公司参股了圣雄能源,并于2015年起接管了该公司。圣雄能源债务负担重,且运营成本偏高,给公司带来额外的经营压力。公司未来资本支出仍将维持较高水平,这将给公司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

短期偿债压力较高,但公司融资环境较好,融资能力较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7.24%,短期借款为113.08亿元。未来一年内公司将有约55亿元债券陆续到期,面临一定的集中偿还压力。公司融资渠道畅通,融资成本较低。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如果成功实施可缓解公司资金压力。

风险提示:1、公司对圣雄能源等关联方担保规模较大,存在代偿风险;2、化工生产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污染物,需关注潜在的环保风险;

综合考虑公司经营、财务状况以及未来信用趋势,我们对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主体评分(评分结果暂不披露)。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泰化学 新疆 氯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