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的亚洲债券将面临更大波动性

火热的亚洲债券将面临更大波动性
2019年03月22日 18: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亚洲债券市场今年开局火爆,表现为十多年来第二好。但不确定的宏观经济状况依然存在,可能带来重大阻力。
柏瑞投资(PineBridge Investment)新兴市场部门认为,去年表现不佳的行业和国家今年将产生收益,所以面对波动性强的亚洲债券,需要对政治和经济发展的全方位思考及严格的信用分析,而且精挑细选亦是相当重要。

图|视觉中国 

文|PineBridge Investment

一问:2019年前两个月,亚洲债券市场人气较2018年底全球抛售有所回升。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

新的一年,中美之间的贸易协商变得更加友好,中国出现了放松的迹象,美联储也采取了鸽派立场。尽管如此,经济状况尚未显示出改善的迹象,这可能会影响某些行业的基本状况。

目前,我们仍然预计,鉴于正在进行的去杠杆化政策,中国境内的信贷违约率将继续上升。与此同时,随着宽松的金融环境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人气,我们认为去年表现不佳的行业和主权国家今年将产生效益。

二问:投资者应如何看待市场的流动性?

供应风险和经济活动潜在的持续疲软,可能会降低整体风险情绪,新的贸易政策可能对行业产生不同的正面和负面影响。因此,我们预计波动性将继续上升,因此投资者今年可能需要更积极主动地审视自己的交易头寸。我们认为,2019年将需要在行业、国家和名称方面进行更多的战术配置。因此,对经济和政治发展的360度视角,以及严格的信用分析,将变得更加关键。

三问:考虑到潜在波动性,投资者为何要寻求配置亚洲债券?

亚洲债券和新兴市场债券通常被视为比发达市场债券波动性更大。但亚洲债券市场并不是一个具有高beta系数和波动性的高收益市场。

过去五年,与全球其他资产类别相比,亚洲债券的夏普比率经波动调整后的回报率为1.51,表现非常好(美国投资级信贷:0.87,新兴市场美元:0.88,美国股票:0.77)。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之一,是了解亚洲债券市场的强大国内投资者基础。

与新兴市场甚至一些发达市场的债券发行机构相比,亚洲债券发行机构的负债率(企业净杠杆率)往往非常低,利息覆盖率高。这也是亚洲市场能够在不同商业周期(包括过去5年的一些重大宏观事件)中实现如此高的夏普比率的另一个原因。

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亚洲投资级债券领域从未发生过违约。除了信用质量高,政府对一些发行人,特别是国有企业的高系统支持也有助于市场的稳定。因此,当市场波动存在时,我们认为亚洲债券市场实际上对长期机构投资者更具吸引力。

注:夏普比率(Sharpe Ratio)由199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威廉夏普(William Sharpe)于上世紀60年代所创立,是衡量收益及风险参考指标之一。夏普比率数值若为正数,代表资产组合的报酬率高于波动风险;若为负数,则表示风险大于投资回报。

图:亚洲信贷指标依然稳健:公司经杠杆和利息覆盖率

数据 | BAML, PineBridge Investments,

截止2018年6月30日的数据。

注:过去的表现并不代表未来的结果。

四问:亚洲债券市场在不同行业、不同市场和不同信用评级方面都非常多样化。投资者在哪里可以找到价值?

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亚洲债券市场迅速成熟,在全球多元化方面日益突出。我们相信,在这个资产类别中,有选择性的投资者能够更好地预测机会,并在这个市场的不同领域管理风险。

举例来说,从行业层面来看,中国房地产行业通常被视为高风险行业。由于中国的去杠杆化,该行业去年面临融资压力。然而,如果你能够剖析这个行业,你就能发现那些更强大、更好的参与者,他们能够继续获得多种资金来源,能够确保自己的市场份额,能够获得足够的收入和销售。政府相关实体也是如此,他们的风险水平各不相同。中央政府支持的发行机构通常比地方政府支持的发行机构更容易获得融资。

换句话说,价值被高度分散化,因此安全性选择变得更加重要。(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波动性 债券 债券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