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全球资金大幅流入风险资产

中金:全球资金大幅流入风险资产
2019年03月19日 09: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中金点睛

年初以来全球资金动向:从避险到风险,从发达到新兴;美股表现与资金流向背离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在本文中基于EPFR、IIF、ICI以及ETF产品数据的分析口径主要是针对基金的资金流向,而其他类型投资者的资金流向受限于数据并不涵盖在内。

 

从数据上看,年初以来,与全球主要风险资产均明显risk on的表现一致,全球资金流向也呈现出大幅从避险资产流入风险资产的特征,唯一的例外是主要发达股市(特别是美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从货币市场基金到发达债券和新兴股债。从大的资产类别看,经历了去年12月美股和全球市场动荡导致的大幅涌入后,年初以来,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入速度明显放缓,甚至一度流出。相应的,发达市场债券、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都出现了明显的资金回流或者加速流入;仅发达市场例外,但流出规模也在缩小。

► 从国债到信用债、高收益债和新兴市场债券。债券内部,相似的是,相比去年10月避险需求推动的资金大幅涌入,年初以来,随着风险资产修复及利率不再进一步下行,国债的资金流入基本停滞。相比之下,此前遭遇大幅抛售的信用债、高收益债和新兴市场债券都迎来明显的资金回流,也反应了风险偏好的修复。

► 从发达到新兴。股票市场之间,年初以来,新兴市场普遍迎来大幅的资金回流,特别是韩国、中国、巴西、台湾和南非市场,累计资金流入均超过10亿美元。相比之下,主要的发达市场依然延续流出态势,特别是欧洲股市,其从2018年以来持续的资金流出不仅没有好转,反而进一步加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欧洲经济增长放缓、以及英国退欧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美股市场的流出虽然相比12月明显减缓,但也仍在继续。

► 美股年初以来反弹与资金流出明显背离。对于美股而言,一个有意思的迹象是,相比年初以来市场的持续反弹,美股基金资金却持续流出(特别是主动型基金),呈现明显的背离。一个可能的解释是,由于基金(公募+封闭式+ETF)的持股比例仅占美股市场的约三分之一,因此驱动本轮市场反弹的资金应该是除基金以外的其他力量,如保险、养老金等等。从历史经验来看,市场大跌后的反弹过程中,资金的回流往往均相对滞后,例如2015年10月、2016年初等,而此次的背离更为明显。

► 配置情况:美股回落,美债继续上行;欧洲接近危机以来低点;新兴市场有所修复。从主要资产在全球的配置情况看,1)美股从去年10月58.2%的高点回落至56%附近,但依然高于2010年以来53.4%的均值,美债的比例则进一步攀升至63%的高位。2)新兴市场股市的配置比例从2018年9月12%的低点回升至13%上方,但仍低于2008年以来15%的历史均值;相应的,新兴债市配置比例则已经修复至11%的历史均值附近。3)受持续而大幅的资金流出影响,欧洲股票和债券在全球的配置比例都已经降到或者接近2012和2013年欧债危机以来的低点。

近期的一些变化:美股ETF资金大幅流入、新兴流入趋缓

过去一两周,我们注意到全球资金流向出现了一些新的边际上变化,值得关注:

 

►  美股现一年以来最大规模资金流入。相比自去年9月以来基本较为持续的资金流出,美股上周出现了过去一年以来最大的单周资金流入,达239亿美元,以ETF资金的流入为主(292亿美元),主动资金仍在流出。

 

不过,考虑到ETF资金的特性以及参照历史经验来看,大幅的ETF资金涌入对市场而言可能未必是积极的。2016年中以来,历次单周ETF资金流入规模超过150亿美元之后,美股市场在多数情况下反而进入震荡或下跌态势。

►  新兴市场资金流入明显趋缓、甚至转为流出;与美股的轮动出现逆转。相比此前,近期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入步伐开始明显趋缓,上周大幅流出近30亿美元,为2018年中以来的最大单周流出,这与2月以来部分风险敞口较大的新兴市场汇率明显贬值所反映的变化基本一致。

 

从新兴相对发达(美股)的资金轮动来看,由于美股的大幅回流和新兴流出的扩大,近期已经出现明显逆转,而这一逆转也与新兴市场相比美股估值优势的反转所反映的方向是一致的。

文章来源

本报告摘自:2019年3月17日已经发布的《年初以来全球资金流向了哪里?》

刘  刚 CFA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2030003 SFC CE Ref:AVH867

董灵燕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117100058

法律声明

向上滑动参见完整法律声明及二维码

特别提示

本公众号不是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本公众号只是转发中金公司已发布研究报告的部分观点,订阅者若使用本公众号所载资料,有可能会因缺乏对完整报告的了解或缺乏相关的解读而对资料中的关键假设、评级、目标价等内容产生理解上的歧义。订阅者如使用本资料,须寻求专业投资顾问的指导及解读。

本公众号所载信息、意见不构成所述证券或金融工具买卖的出价或征价,评级、目标价、估值、盈利预测等分析判断亦不构成对具体证券或金融工具在具体价位、具体时点、具体市场表现的投资建议。该等信息、意见在任何时候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具体投资的操作意见,订阅者应当对本公众号中的信息和意见进行评估,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中金公司对本公众号所载资料的准确性、可靠性、时效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依据或者使用本公众号所载资料所造成的任何后果,中金公司及/或其关联人员均不承担任何形式的责任。

本公众号仅面向中金公司中国内地客户,任何不符合前述条件的订阅者,敬请订阅前自行评估接收订阅内容的适当性。订阅本公众号不构成任何合同或承诺的基础,中金公司不因任何单纯订阅本公众号的行为而将订阅人视为中金公司的客户。

一般声明

本公众号仅是转发中金公司已发布报告的部分观点,所载盈利预测、目标价格、评级、估值等观点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订阅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相关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如欲了解完整观点,应参见中金研究网站(http://research.cicc.com)所载完整报告。

本资料较之中金公司正式发布的报告存在延时转发的情况,并有可能因报告发布日之后的情势或其他因素的变更而不再准确或失效。本资料所载意见、评估及预测仅为报告出具日的观点和判断。该等意见、评估及预测无需通知即可随时更改。证券或金融工具的价格或价值走势可能受各种因素影响,过往的表现不应作为日后表现的预示和担保。在不同时期,中金公司可能会发出与本资料所载意见、评估及预测不一致的研究报告。中金公司的销售人员、交易人员以及其他专业人士可能会依据不同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口头或书面发表与本资料意见不一致的市场评论和/或交易观点。

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中金公司可能与本资料中提及公司正在建立或争取建立业务关系或服务关系。因此,订阅者应当考虑到中金公司及/或其相关人员可能存在影响本资料观点客观性的潜在利益冲突。与本资料相关的披露信息请访http://research.cicc.com/disclosure_cn,亦可参见近期已发布的关于相关公司的具体研究报告。

本订阅号是由中金公司研究部建立并维护的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中所有资料的版权均为中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转载、翻版、复制、刊登、发表、修改、仿制或引用本订阅号中的内容。

中金点睛 

中金公司全新打造的深度研报微信推广平台,旨在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讲解中金公司研究部发布的宏观、策略、行业重点报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金公司 美股 订阅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