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恭祝大家中秋快乐!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恭祝大家中秋快乐!
2018年09月23日 14: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农历八月十五日是我国传统的中秋节,因古人把中秋之夜的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所以又被称为 “团圆节”。据说这是源自古时祭月习俗,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社制,北京月坛就是明嘉靖年间为皇家祭月修造的。民间也有中秋祭月之风,但到了后来赏月重于拜月,严肃的祭祀变成了轻松的欢娱,赏月、食月饼、吃团圆饭,也就成了千年不易的风俗。

赏月是古人雅俗同好的一件快事,唐代诗人王建《和元郎中八月十五夜玩月》:“合望月时常望月,分明不得似今年。仰头五夜风中立,从未圆时直到圆。”这首诗不正面写月,而着眼于赏月的心态,以朴素的语言,从侧面反衬中秋月的美好。在浙江一带,除中秋赏月外,观潮则是又一中秋盛事。“定知玉兔十分圆,已作霜风九月寒。寄语重门休上钥,夜潮留向月中看。”这是苏轼写的《八月十五日看潮》,正好力证了中秋观潮的风俗,确实由来已久。

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中秋节也是东亚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尤其是当地的华人华侨的传统节日。自2008年起中秋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中秋节与端午节、春节、清明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中秋快乐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祭月 华夏 中秋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