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推荐】【兴业研究ABS周度观察】美吉特ABS被监管处罚,管理人二度违规(2018年第21期)

【今日推荐】【兴业研究ABS周度观察】美吉特ABS被监管处罚,管理人二度违规(2018年第21期)
2018年09月23日 08: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兴业研究固定收益团队出品

臧运慧   兴业研究分析师

马欣宇   兴业研究分析师

市场热点:

9月18日,美吉特2016-1原始权益人因提供虚假材料等原因被出具警示函,计划管理人因未全面尽职调查等原因被采取责令改正的措施。此次也是富诚海富通第二次身为ABS计划管理人被处罚/责令改正。美吉特ABS基础资产为灯具市场租金的收费收益权,此前曾发生未按约定频次划转资金的情况,且“资产服务机构的资金归集义务处于持续的不履行状态”,目前主要依靠差额补足款完成证券本息偿付,值得关注。

本周动态:

一级市场方面,本周银行间市场发行数量为13单,发行规模大幅增长,住房抵押贷款、信用卡分期、个人消费贷款ABS发行尤多,信贷ABS与同期限同级别企业债利差与上周相比范围略有扩大。上周以来交易所市场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小幅下降,保理融资和个人消费贷ABS为主,与同期限同级别企业债利差范围缩小。

二级市场方面,本周交易所挂牌5只产品;成交方面,银行间ABS成交证券16只,交易所成交17只,同上周相比均增加。本周1年期到期收益率无明显波动,3年期到期收益率先跌后涨,整体来看仍处于下跌状态。

一、市场回顾

1、一级市场方面

本周银行间市场发行数量为13单,发行规模大幅增长,系短期现象,住房抵押贷款、信用卡分期、个人消费贷款ABS发行尤多,信贷ABS与同期限同级别企业债利差与上周相比范围略有扩大。上周以来交易所市场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小幅下降,与同期限同级别企业债利差范围缩小。

2、二级市场方面

本周交易所挂牌5只产品;成交方面,银行间ABS成交证券16只,交易所成交17只,同上周相比均增加。

中债估值数据显示,本周1年期到期收益率无明显波动,3年期到期收益率先跌后涨,整体来看仍处于下跌状态。截至2018年9月20日,1年期和3年期AAA级收益率分别为4.1402%和4.7295%,1年期和3年期AA级收益率分别为4.7202%和5.3495%。

二、下周计划

下周银行间市场计划发行4单资产支持证券/票据,发行规模为116.65亿元,基础资产为住房抵押贷款和不良资产重组。

三、市场热点

9月18日,华泰美吉特灯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美吉特2016-1)原始权益人昆山美吉特灯都管理有限公司因“提供虚假材料、侵占损害专项计划资产、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被出具警示函;计划管理人上海富诚海富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因“未对美吉特ABS基础资产及原始权益人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在美吉特ABS存续期间未能有效监督检查基础资产现金流状况、出具的《华泰美吉特灯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说明书》内容与事实不符”被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美吉特2016-1于2016年9月26日设立,发行规模21亿元,基础资产为昆山美吉特灯具市场门面房租金的收费收益权,该市场以灯具批发为主。产品有4只优先级债券合计占比94.8%,由原始权益人提供差额支付,并由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进行担保。原始权益人被警告行为早有迹象,早在2017年2月曾发生未按约定频次划转资金的情况,根据2017年6月托管报告,“资产服务机构的资金归集义务处于持续的不履行状态”,目前主要依靠差额补足款完成证券本息偿付。

此次是ABS市场第二次由地方证监局实施的处罚/责令改正,也已是富诚海富通第二次身为ABS计划管理人被处罚/责令改正。富诚海富通自2015年从事ABS发行/管理业务后,累计发行18单共220.9亿元,在企业ABS市场排名第24名。此前富诚海富通被中基协出具纪律处分决定书,系公司作为计划管理人在四单ABS的产品设立、尽职调查、信息披露和内部控制方面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违规,并从2018年1月24日起暂停三个月该公司ABS备案受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富通 美吉 管理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