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研究 | 周晓(20180916—20180922)

兴业研究 | 周晓(20180916—20180922)
2018年09月23日 08: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一周一览,一篇尽晓,轻松回顾本周精彩观点!

监管财政部通报金融机构违法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处罚情况—监管政策周报

本周发文:1、人民银行、证监会统一管理债券市场信用评级机构;2、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经营性资产”的相关问题与解答(2018年修订)》;3、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期货经营机构客户交易终端信息采集有关事项的公告》;4、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5、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用评级机构业务市场化评价结果的公告》;6、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完善人民币购售业务境外参加行和境外清算行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有关事项的公告》;7、发改委发布《关于开展2017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8、北京住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监管动态: 1、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2、范一飞:推动金融标准化工作再上新台阶;3、人民银行提示防范外汇按金风险;4、银保监会召开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第43次工作会议;5、方星海:期货公司要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加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6、财政部通报前三批PPP示范项目整改情况;7、财政部通报关于湖南省集中问责处理部分地区违法违规举债问题;8、配套制度再完善,PPP修订文件酝酿出台;9、各地税务征管社保费不搞突击式运动式欠费清查;10、发审委与重组委同时换届:提高中介机构高管比例。监管处罚:1、财政部通报部分金融机构违法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的处理情况;2、地方银监局、银监分局公布31起行政处罚案件;3、证监会、地方证监局对7宗内幕交易案件作出行政处罚;4、上交所对多起上市公司违规和异常交易采取监管行为;5、深交所对多起上市公司违规和异常交易采取监管行为。

(作者:陈昊;发布时间:2018年9月17日)

宏观贸易战情与流动性松紧—货币市场与流动性周度观察

2018年以来 Shibor 3M变动的关键节点几乎都与中美贸易战的关键节点相合。9月13日美方邀请中方进行新一轮贸易谈判。从年初以来的经验看,中美谈判期间资金利率往往相对稳定。更长远地看,中美贸易冲突可能从经济基本面、融资需求和汇率三个渠道影响流动性。如果中美贸易关系改善,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必要性将下降,政策重心将更多地向继续控制宏观杠杆率倾斜。但在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打通之前,流动性还将维持合理充裕的局面。上周银行间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DR007窄幅波动,21天资金利率上行反映机构开始为跨季做准备。本周逆回购到期、地方债发行、税期等流动性回笼因素较多,央行需要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进行对冲。跨季时点临近,且地方债发行加快可能带动基建融资需求回升,票据利率或稳中趋升。

(作者:郭于玮、鲁政委;发布时间:2018年9月17日)

汇率加息前欧央行还有哪些工具?—G7汇率与贵金属周度观察

欧、英央行谨慎议息,美国PPI和CPI双双不及预期,在避险情绪和美联储即将议息的加持下,美元仅小幅收跌,欧元涨,贵金属延续弱势。脱欧形势进一步好转,英镑大涨。日经指数突破重要阻力,日元贬值。欧央行货币政策大基调年内难变但仍存变数,关注10月与12月议息对再投资策略的讨论。英镑短线盘整后有望继续升值,关注美联储加息对股市冲击带来的做多日元的机会。

(作者:郭嘉沂、邵翔;发布时间:2018年9月17日)

大宗商品螺纹近期基本面和季节性因素梳理—大宗商品周报

黑色:本周螺纹基差继续脱离季节性区间,有修复的需求。然而期货价格的历史季节性规律来看,9月下跌概率很大。基差的修复有可能需要现货下跌来配合完成。从供需以及库存角度总的来看,基本面已经有转空的苗头,但还不是很顺畅。能源:美国商业原油库存降至2015年2月以来新低,不过库欣库存则持续累积,符合我们此前预期。美国汽柴油需求本周环比下降,符合季节性规律。但使人担忧的是今年夏季美国汽油需求整体不及去年同期。关于汽柴油需求2018年以来的明显分化,除了人们普遍提及的2020年IMO即将实施的原因,更重要的是这两者的分化本质上与经济周期存在密切关联。有色:随着美方有意邀请中方充分贸易谈判,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回升,有色金属价格全面回暖。“金九银十”旺季提前备货使得精铜库存继续下降,期货价格反弹使得贴水有所修复。

(作者:付晓芸、张峻滔;发布时间:2018年9月17日)

策略司库策略谈第63期:向零售和票据倾斜—无奈但合理的选择

本周我们根据8月的金融数据,聚焦银行信贷投放策略的合理性。宽信用出台1个多月,从总量上看效果尚可,深究细节则远谈不上理想。意愿上看,1、2个月的时间太短,远不足以改变银行自去杠杆政策以来形成的低风险偏好;能力上看,银行需要的存款和资本还是处于少且贵的状态,向企业端投放能力受阻。信贷向零售和票据倾斜是银行在现实状况下做出的无奈但理性的反应;零售信贷资本节约,短期品种收益高,长期品种收益也不低;票据资本更省,兼具较好的流动性,由其担纲调剂角色也顺理成章。宽信用没有有效的新招出台之前,上述现象大概率还将延续,然而需要提示的是,零售信贷资产的风险需要予以更多的重视并应在定价上有明确的体现。下周整体操作策略,根据我们对资产负债各主要项目的基本判断,提示如下要点:负债端:本周NCD发行规模回升,但月初迄今有4500亿到期缺口未平补,下周到期量还有4200亿左右,续作压力仍然不小。下周税期过去,压力主要来自政府债发行和季末指标调节,发行价格大幅上行出现概率不大。由于所剩时间不多,可考虑逐步将发行期限移向长端。下周若3M国库定期存款续作,应积极参与。虽然,临近季末存款价格存在进一步走高的可能性。但相较于结构性存款仍然有比价优势。资产端:临近季末,部分城农商行银行二级资本债仍有发行,目前发行价格已逐步市场化,较前期也有系统性上行,对于理财和非银资金可根据自身收益率要求积极介入。下周地方债仍然有大量供给,可考虑选择发行量大,前期较国债溢价较低的品种投资。流动性提示:下周公开市场到期2700亿,而政府债发行规模继续放大到3660亿,税期过去。压力主要来自政府债发行和季末指标调节,而月末财政支出也渐行渐近。考虑平稳完成发行,央行类似本周,继续及时足量补水概率相对更大。但越临近月末,央行撒手不管的这种小概率事件也需要提防,不可大意。市场回顾部分详见正文。

(作者:郭益忻、乔永远;发布时间:2018年9月17日)

行研传统设备稳健,新能源拐点明显—8月电器设备行业月报

存量债规模维持稳定,信用利差出现分化:8月份申万电气设备板块信用债发行规模为5.00亿元,环比减少13.31亿元;总偿还规模为5.17亿元,环比减少4.46亿元;净融资额为-0.17亿元,环比减少8.85亿元;行业高低评级债券之间的信用利差出现小幅分化,AAA 评级债券的信用利差由7月份的190BP小幅上升到191BP;AA+评级的债券信用利差由7月份的216BP下降到202BP;AA评级的债券信用利差则由7月份的263BP下降到249BP。行业基本面稳定,发电、用电增速不减: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38373亿kWh,同比增长7.80%,同比增速提高1.0个百分点;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2224小时,同比增加76小时;全国基建新增发电生产能力6663万kW,同比多投产221万kW。同期内全社会用电量38775亿kWh,同比增长9.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发电端和用电端同比增速均有上升,电力供需结构较为匹配,电力运行基本稳定。风电拐点上升明显,光伏短期承压,新能源汽车有望维持高增速:1-7月新增并网容量9.46GW,同比增长29.6%,风电利用小时数1292小时,同比增加175小时,风电新增发电设备容量也呈逐月增加的态势,弃风率显著下降,数据验证处于拐点上升;1-6月光伏发电新增装机2430.6万kW,与去年同期增幅基本持平,弃光率3.6%,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受“531”光伏新政影响而进入深度调整期,短期承压明显;1-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环比稳定高速上升,1月份同比增速高达 431%,3-5 月均超过 100%,其余月份同比增速也均超过 40%。高增速既有2017年补贴目录调整导致基数较低影响,但也能看出新能源汽车行业在重新回到正轨,下半年的放量将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速。

(作者:李志虹;发布时间:2018年9月17日)

汇率单边酝酿,价差了结—原油半月谈(第一期)

受风险偏好提升、伊朗原油出口量下滑以及飓风来袭心理影响,油价过去几周强势反弹,不过在冲击前高后遇阻回落。目前原油市场呈现出供给冲击以及需求忧虑并存的局面。伊朗产量下滑仍是很大的风险,不过目前的现货市场状态与2011年底油价显著反弹时还存在一定差异,需等待现货指标走好。此外,虽然美国原油库存持续下降,但历史来看,其更多是证实之前价格走势的后验标准。柴油裂解价差与柴油需求增速的相关性逐渐增强,柴油需求增速对于柴油裂解价差存在一定领先性指引。(具体操作策略建议见正文)

(作者:郭嘉沂、付晓芸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8日)

宏观基建投资开始蓄力—评2018年第三季度央行问卷调查

受内外需双双放缓的影响,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在2018年第二季度见顶回落。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政策开始发力,带动基建贷款需求在2018年第三季度小幅回升。尽管基建融资需求回升,制造业融资需求回落使整体贷款需求指数继续下降,融资缺口继续收窄。这意味着第三季度贷款利率或将有所回落。此外,房价涨幅扩大使房价上涨预期再度回升,并对购房需求形成支撑。

(作者:郭于玮、李苗献、鲁政委;发布时间:2018年9月18日)

海外Brainard:如没意外应持续渐进加息一至两年—联储观察第28期

上周4位联储官员发表公开言论,两位今年有投票权的委员,FOMC理事Brainard和亚特兰大主席Bostic均展现出偏鹰的态度,认为应该在未来几个季度内逐渐提高利率。旧金山联储正式任命Daly(可能比较偏鸽派)为下一任主席,但在即将到来的9月例会中,仍由堪萨斯城联储主席George(偏鹰派)代替投票。美债收益率曲线整体再度上移。联邦利率期货隐含的9月加息概率维持在100%,全年加息4次的概率上升至79.7%;2019年末隐含的利率水平从7月初的2.60%上升至2.82%,但仍然低于FOMC 6月会议预测的3.125%。

(作者:苏畅、张仁俊;发布时间:2018年9月18日)

海外从联储加息走向非美加息—海外市场周报

本周几个重要的发展是土耳其央行加息625bp、俄罗斯央行加息25bp,欧央行行长表示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并预计在2019年末加息,这些发展显示我们可能正逐渐接近美国实际利率与非美实际利率利差的拐点。这种进程意味着全球经济处于扩张周期的后半段。英央行和欧央行上周议息,均保持利率不变。行长德拉吉在记者会上确认将于10月开始缩减债券购买规模,于明年完全停止购买计划,并预期“核心通胀显着增强”。这使得欧元兑美元周内上涨0.6%。中资美元债市收益率曲线短端走高,长端基本不变。

(作者:苏畅、张仁俊、刘扬;发布时间:2018年9月18日)

宏观政策调整已对冲征税成本—评美国对华2000亿制裁清单落地

9月17日特朗普政府宣布对中国出口的2000亿商品加征额外关税,预计关税于2018年9月24日正式生效。对比美国此前公布的2000亿商品清单可知,正式生效的征税清单涉案金额与关税幅度均下降,折射出美国在贸易战政策上更为谨慎的态度,具体用意或表现为降低关税水平以缓解贸易战对美国国内物价的冲击,以及对美国本土企业的冲击;同时将关税设定分两步走,一方面对中国施加压力争取谈判筹码,另一方面观测贸易战对美国本土的影响,为后续美国贸易政策调整预留空间。从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观察,当前人民币贬值幅度叠加此前出口退税提升,大致将中国出口相对价格竞争力抬升9.7个百分点,而美国对中国2000亿商品加征10%关税叠加此前500亿25%的关税,大致将中国对美出口相对价格竞争力下调8个百分点。由此,由于此前人民币贬值与出口退税,中国对美出口价格相对竞争力并未明显下降,而更应关注贸易战引发的情绪影响。

(作者:蒋冬英、李苗献、鲁政委;发布时间:2018年9月19日)

宏观完善票据市场,缓解小微融资难

(本文发表于9月18日《金融时报》)中小企业融资难持续困扰我国经济。票据是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好工具。完善我国票据市场、支持小微融资的建议:第一,加大票据再贴现窗口的操作力度;第二,完善资管新规中关于票据的相关规定;第三,调整关于票据追索权的规定,促进票据交易流转。

(作者:李苗献、鲁政委;发布时间:2018年9月19日)

汇率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手册(进阶篇)

在基础篇中我们强调,企业进行合理的汇率避险是大势所趋。进阶篇中进一步分析了企业在汇率避险中存在的误区与解决办法,并结合不同企业类型介绍适用的汇率避险工具。企业应当从经营目标和整体业务布局出发,完善汇率风险管理制度和系统建设,并加强专业团队的培养。在汇率套保绩效考核中,不应简单囿于与即期汇率相比,而应综合考虑企业利润目标,制定合理的目标汇率,并参考可比的市场标准。对于具有净结汇、净购汇敞口的进出口企业以及有外币债务的企业,可以灵活选择远期、期权组合、掉期等不同种类的避险工具进行对冲。对冲可分批次进行,也可在存续期内根据市场变化动态调整衍生品敞口。

(作者:郭嘉沂、邵翔;发布时间:2018年9月19日)

策略周期性行业景气跟踪(20180910-20180916)

本周,受环保限产政策有望放松的传言影响,黑色系期货连续跳水。我们认为,环保是限产政策的主要驱动力。受益于钢铁等行业的强制限产,目前国家环境已有较大改善,但重点区域空气质量仍在较大程度上低于标准值,限产压力短期内不会放松。我们预计,钢铁行业短期内供给承压,随着需求端基建的好转,钢铁价格有望稳中有升。长期来看,钢铁产能出清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技术改造的逐步完善使得环保压力有望步入边际递减阶段,产业集中度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对限产取消后的钢价形成一定支撑。周期性行业数据追踪方面,上游:本周有色金属价格继上周小幅下降后出现回升,有色金属价格指数上涨1.30%;煤炭行业动力煤价格小幅上升;中游:钢铁行业受限产放松传言的影响,期货价格下降,综合钢价指数小幅下降0.01%;化工产品PVC、天然橡胶价格小幅上涨,聚丙烯价格小幅回落;建材行业水泥价格、玻璃价格均持续上升,本周分别上涨0.26%、2.36%;下游:本周一二线土地成交面积继续呈下降趋势,商品房成交面积上升。总的来看,下游需求不旺;中游受益于供给收缩,价格得以维持;上游整体稳定但存在边际上行趋势,或将对中游成本端造成压力。

(作者:乔永远、钟源、毕成;发布时间:2018年9月19日)

策略2019年出现牛市的三个前提(二)—要允许“有钱的人买股票”

历史角度看,当前A股市场预期极度悲观,正在具备形成牛市的基础条件。但市场乐观预期形成需要几个前提同时具备,其中之一是要允许和鼓励上市公司主动回购自己的股票。2010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现金及等价物占资产比重平均值达15%,远高于美股上市公司的5.8%。当前的实际问题是:这些现金充裕的上市公司,宁愿买理财产品也不买自己股票。症结在于买股票后,难以再次从市场上拿回现金。更进一步统计:大量持有现金的公司结构性特征明显。消费、新兴行业现金占比高于传统行业(20%VS4-8%),民企现金占比高于国企(15% VS 8%),中小市值企业现金占比高于大市值企业(12% VS 5%)。现金持有比例明显分化的情况下,以市场化的形式鼓励现金较多的公司主动回购,是形成大规模回购、稳定市场预期的前提条件。  从政策的角度,需要建立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常态化机制。第一,鼓励账面资金充足的上市公司参与回购,自有资金回购股票,在定向增发等再融资方面有更自由选择权。第二,建立投资者对回购的信心。要求上市公司公布合理的回购价格区间。第三,借鉴成熟市场的“原则允许、例外禁止”经验,增加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灵活性和可操作性。让回购股票不再只是股价大跌时的应急之策,在市场环境好的时期,现金充足的公司也可以选择回购股票来回馈投资者。根据我们的测算,鼓励“有钱的人买股票”将形成3.49万亿的回购总额,或成为2019年牛市的起点。截止2018年中报,全部A股现金及等价物总额达26.15万亿。假设现金持有占比超过8%的公司将超出部分用于回购,共有2212家上市公司可进行回购,总金额达3.49万亿。对比A股2018年出现的历史上最大回购潮,回购金额仅246.6亿元,就已经相当于2015-2017年三年的回购总额;美股2009年以来长达9年的牛市,上市公司回购是主要原因之一,年回购均值2.4万亿美元,NYSE市值从2009年9.6万亿美元上升到当前30.44万亿美元。若现金占比高的公司进行回购,3.49万亿的回购金额对于46万亿总市值的A股提振效应明显。

(作者:乔永远、林莎;发布时间:2018年9月20日)

策略方兴未艾,半主动型的信用债指数化投资

随着刚兑的打破,未来使用信用债指数化投资来分散风险的策略或将加速发展。完全按照某一客观条件构建指数并追踪的称为纯被动型信用债投资,在编制指数时融入主动研究成果的也可称为半主动型的信用债投资。目前外部评级存在虚高、过于集中等问题,导致完全按照外部评级编制的指数可能会将风险主体纳入“高等级”样本。而通过在指数编制时融入内部信评结果、流动性筛选结果、性价比分析结果,则可以进一步降低风险、提高追踪指数时的流动性,甚至在相同条件下获取更高的收益。完全复制高收益债指数所能获得的收益并不能覆盖资金成本,表明纯被动指数下,风险分散还不够充分。考虑到高收益债亟需降低风险、提高流动性,半主动型的信用债指数化投资在这一领域具有较广阔的应用前景。

(作者:毕成、乔永远、苗枥文;发布时间:2018年9月20日)

金融“多县一行”的启示—金融同业观察第九期

近期据银保监会网站消息,银保监会同意15个中西部和老少边穷且村镇银行规划尚未完全覆盖的省份开展首批“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根据试点安排,此次15个省份“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可覆盖43个村镇银行空白县(市、旗),其中28个属于国定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

(作者:孔祥、吕爽;发布时间:2018年9月20日)

房地产投资持续性需关注销售回落速度—9月房地产月报

本月观点:8月销售显疲态,二、三线城市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回落,目前房价环比增速还在抬升过程中,但预计随着市场的趋冷,价格增速大概率回落。土地投资、开工支撑投资增速维持高位,土地市场趋于理性,价格回落,但价格走低的同时也是房企逆周期拿地的机遇,土地购置面积的高增速带动土地成交价款增速走高,与此同时房企补库存意愿较强,在资金面相对紧张的同时,开工增速依旧高企,企业资金面偏紧主要体现在竣工面积的大幅走跌,未来投资增速能否持续还需关注企业资金面是否出现大幅恶化,若销售回款、资金来源增速不大幅回落的情况下,预计企业补库存的意愿仍较强。 二、三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降温。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43%,增速较7月回落7.47个百分点;1-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上升4.00%,增速较1-7月小幅回落0.20个百分点,30大中城市销售中二、三线城市销售面积增速明显回落。土地市场趋于理性的表现为价格回落,但房企拿地依旧积极。8月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上升44.72%,增速较7月上升12.66个百分点;1-8月土地购置面积累计同比增长15.60%,增速较1-7月进一步上升4.30个百分点。8月土地成交均价收在5916.75元/平方米,同比下跌8.89%,受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明显影响,8月土地成交价款仍同比增长31.85%,增速较7月上行3.13个百分点。投资增速略有收窄,但整体仍维持高位。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长9.25%,增速较7月回落3.90个百分点;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累计同比增长10.10%,增速较1-7月基本持平。

(作者:陈姝婷;发布时间:2018年9月20日)

宏观漫话央行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有“三宝”:准备金率、再贴现和公开市场操作。其中公开市场操作的频率最高、最精细,是央行对银行间市场“精准滴灌”的最佳工具。然而,对于不熟悉货币市场的人来说,央行的操作看似令人捉摸不透。今年9月1日到11日,央行都没有在公开市场上投放资金,但12日至18日,央行开始加大投放力度,累计净投放规模达到6950亿元。为什么央行的投放规模变动这么大呢?

(作者:郭于玮;发布时间:2018年9月21日)

策略大类资产跟踪周报20180917

截至9月14日,上周各类资产表现如下:国内股市全面收跌,全球股市普涨;信用债利差下行,信用期限利差上行;南华商品指数小幅上涨,除黑色系之外的板块普涨;;美元指数小幅下跌,美元兑人民币涨;银行理财收益率、各类基金指数多数下行,余额宝、微信理财通收益率继续下行。

(作者:乔永远、王梓宁;发布时间:2018年9月21日)

宏观被忽视的增长:投资无形化与消费服务化

今年以来,三驾马车持续走弱但经济增长却彰显相当强的韧性。对此,我们认为这或折射出当前我国经济存在被忽视的增长,具体表现在:第一,投资无形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断下行但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累计同比的拉动相对平稳,或折射当前我国投资无形化成为稳增长的来源之一。具体而言,伴随研发支出占比不断上升,其对资本形成总额的边际影响不断上升。第二,消费服务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下行但最终消费对GDP累计同比的拉动却上行,折射出当前居民消费服务化趋势加强。

(作者:蒋冬英、李苗献、鲁政委;发布时间:2018年9月22日)

汇率剖析“铜博士”—供给篇

铜与宏观经济及其余大类资产息息相关,被称为“铜博士”。本文介绍了铜产业链及其供给核心要素。铜上游供给高度集中:矿山产能集中于智利、秘鲁等,矿山多为海外矿业巨头控制。而精炼产能集中于中国,大型炼厂多为中国企业所有。中国作为最大的精炼铜消费国,严重依赖海外进口,海外矿企具有较强的话语权。矿山勘探开发缺乏弹性和精炼、下游需求富有弹性会造成铜精矿供需矛盾,这是影响铜价的核心变量。精炼铜价格主要由铜精矿决定,铜精矿的供求关系变化可以通过TC/RC观察。结合TC/RC、精炼铜库存和铜价,可以推断市场的交易逻辑。尽管精炼铜的供需波动幅度较小,但是铜价的历史波幅巨大。这是由于精炼铜供给曲线是“S”形曲线,当需求曲线位于供给曲线两端时,需求的变动必然引发铜价的剧烈波动。

(作者:郭嘉沂、张峻滔;发布时间:2018年9月22日)

建材环保禁止“一刀切”,区域分化或加大—建材行业月度追踪报告(2018.8.15-2018.9.15)

截止2018年8月底,A股建材行业上市公司均已公布了2017年报和2018中报,结合已公布的企业财务信息,我们对A股建材行业65家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分析。整体来看,受益于环保高压持续,水泥行业供给持续收缩,营收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仍保持高位,建材行业继续维持较高景气度,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继续提升。本月沪深300指数下降0.66%,受环保可能放松预期影响,申万建材指数下降4.45%,其中水泥板块下降4.31%。受基建复苏预期影响,以及此次超跌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下月建材板块大概率有所修复。债市方面,跟踪期内建材行业有11个主体发行新债,发行金额合计78亿元。利差方面,本月建材行业的信用利差分化持续加剧,显示市场对中低评级主体规避情绪更浓。评级方面,本月建材行业安徽海螺水泥国际评级上调由A3上调至A2。下月将有7支建材债券到期。水泥景气度观察:根据我们构建的水泥景气度指标,当前的水泥行业仍处高景气度区间,区域之间仍有所分化,华东和中南地区仍表现较好,西北和东北地区景气度难有起色。考虑到短期内需求仍有支撑,短期内高景气度仍可维持,但中期景气度是否迎来拐点取决于环保放松力度,预计受各区域环保压力不同,区域分化将拉大。玻璃景气度观察:兴业研究玻璃行业景气度指标显示玻璃行业景气度处于中等水平,但相比上月有所回暖。展望后市,玻璃行业实际需求虽有上行,但启动低于预期,近期供给端略有上行,同时成本端天然气价格又小幅上涨,整体来说,玻璃行业价格景气度维持一般水平。行业重要事件:天瑞申请清盘,山水水泥复牌无望;今冬或不再划定京津冀重工业限产比例,推行差异化错峰生产;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推基建投资。

(作者:田金秀;发布时间:2018年9月22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存款 发布时间 回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