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研】环保禁止“一刀切”,区域分化或加大—建材行业月度追踪报告(2018.8.15-2018.9.15)

【行研】环保禁止“一刀切”,区域分化或加大—建材行业月度追踪报告(2018.8.15-2018.9.15)
2018年09月22日 08: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田金秀    兴业研究分析师

截止2018年8月底,A股建材行业上市公司均已公布了2017年报和2018中报,结合已公布的企业财务信息,我们对A股建材行业65家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分析。整体来看,受益于环保高压持续,水泥行业供给持续收缩,营收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仍保持高位,建材行业继续维持较高景气度,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继续提升。

本月沪深300指数下降0.66%,受环保可能放松预期影响,申万建材指数下降4.45%,其中水泥板块下降4.31%。受基建复苏预期影响,以及此次超跌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下月建材板块大概率有所修复。债市方面,跟踪期内建材行业有11个主体发行新债,发行金额合计78亿元。利差方面,本月建材行业的信用利差分化持续加剧,显示市场对中低评级主体规避情绪更浓。评级方面,本月建材行业安徽海螺水泥国际评级上调由A3上调至A2。下月将有7支建材债券到期。

水泥景气度观察:根据我们构建的水泥景气度指标,当前的水泥行业仍处高景气度区间,区域之间仍有所分化,华东和中南地区仍表现较好,西北和东北地区景气度难有起色。考虑到短期内需求仍有支撑,短期内高景气度仍可维持,但中期景气度是否迎来拐点取决于环保放松力度,预计受各区域环保压力不同,区域分化将拉大。

玻璃景气度观察:兴业研究玻璃行业景气度指标显示玻璃行业景气度处于中等水平,但相比上月有所回暖。展望后市,玻璃行业实际需求虽有上行,但启动低于预期,近期供给端略有上行,同时成本端天然气价格又小幅上涨,整体来说,玻璃行业价格景气度维持一般水平。

行业重要事件:天瑞申请清盘,山水水泥复牌无望;今冬或不再划定京津冀重工业限产比例,推行差异化错峰生产;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推基建投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建材 景气度 玻璃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