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不平静,大事超多!港股V型大逆转,A股稳了?影响股市10大重磅,券商最新研判

国庆长假不平静,大事超多!港股V型大逆转,A股稳了?影响股市10大重磅,券商最新研判
2021年10月07日 20:08 中国基金报

【北向资金十问十答】跟着北向一定能赚钱吗?如何跟着聪明钱选股?北向席位哪些比较牛呢?抄作业何时卖出?

供需错配|四季度煤炭回调之后持续看好 富国煤炭指数(161032)一键购买链接>>

新能源、光伏赛道长期看好 依旧收到基金公司追捧 华夏新能源革新(003834)一键购买链接>> 

 

原标题:国庆长假不平静,大事超多!港股V型大逆转,A股稳了?影响股市10大重磅,券商最新研判:迎接十月金秋,年末行情启动!

  中国基金报 泰勒

  长假归来,明天A股终于要开盘了,近几天,港股、美股不平静,让咱们假期过得不是很放心,不过美股港股先抑后扬,节日期间深跌后强力反弹走出“V”型走势。

  全球主要市场维持弱势,部分新兴市场跌幅较大。受美国国内政策、中美关系等不确定性,美债利率和美元再度走强,能源价格再创新高等多重因素影响,海外市场整体维持弱势。具体来看,假期期间全球市场普遍回调,截止10月6日,日本和部分东亚新兴市场如韩国、港股和台湾股市跌幅较多,欧洲股市也小幅回落,相比之下仅美股市场在周一大跌后有所企稳,整体还维持正收益。

  而值得一提的是,假期最后一天,港股大反弹收复失地、A50暴涨,这对于A股投资者来讲,相信很多人又在意念A股明天稳了。

  东方财富整理了这个假期各大股市的表现。

  这个假期,有哪些重要大事影响A股,券商分析师有何最新看法?我们一起回顾一下。

  国庆假期影响A股大事十大事件

  1、中美苏黎世会晤:双方同意采取行动,落实9月10日两国元首通话精神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会晤。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全面、坦诚、深入交换意见。会晤是建设性的,有益于增进相互了解。双方同意采取行动,落实9月10日两国元首通话精神,加强战略沟通,妥善管控分歧,避免冲突对抗,寻求互利共赢,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杨洁篪指出,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事关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攸关世界前途命运。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受严重损害。美方应深刻认识两国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正确认识中方内外政策和战略意图。中方反对以“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

  杨洁篪表示,中方重视拜登总统近期关于中美关系的积极表态,注意到美方表示无意遏制中国发展,不搞“新冷战”,希望美方采取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同中方一道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走中美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之路。

  2、银保监会印发通知,保障煤电、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银保监会要求保障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督促银行保险机构特别是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全力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金融服务工作,满足能源电力供应合理资金需求;严禁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煤电、煤炭等企业和项目违规抽贷、断贷,防止运动式减碳和信贷“一刀切”;严防银行保险资金影响商品市场正常秩序;严禁挪用套取信贷资金或绕道理财、信托等方式,违规参与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投机炒作、牟取暴利。

  3、林郑月娥:计划允许“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币计价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6日上午发表施政报告。她表示,将进一步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管道、离岸人民币产品和工具发展,包括研究提升发行及交易人民币证券需求、容许“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币计价等具体措施。支持港交所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就碳排放交易相关金融产品开展合作,并评估将香港发展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提升香港作为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推动跨境金融科技,与内地积极研究建立一个一站式沙盒联网,利便粤港澳三地的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测试跨境金融科技应用项目。

  4、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持续发酵

  9月30日,国会参众两院都通过了一项政府融资法案,该法案将使联邦政府持续运作到12月3日,暂时避免了政府将因资金短缺而于10月1日被迫停摆的局面。

  美国财长耶伦对债务问题表示,10月18日将是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届时,财政部将用尽其借贷能力,有限的现金储备也将很快被消耗掉,如果不提高债务上限,将损害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导致经济衰退,或将引发另一场“大萧条”。

  当地时间10月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公开讲话中指出“债务上限危机”将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呼吁共和党迅速批准参议院的表决计划,应当以跨党派合作的方式上调债务上限。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表示,将很快就众议院通过的将债务上限延长到2022年12月的法案提交终止辩论文件,以便为债务上限法案进行投票做准备,而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则直接表示不会与民主党合作。

  自7月31日债务上限重新生效以来,美国财政部已暂停新发债务,财政非常规举措迅速消耗,政府再度面临债务违约。尽管历次美国政府债务问题最终都通过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的方式得到解决,但考虑到当前美国两党的巨大分歧,仍需警惕美国国债违约、政府关门等黑天鹅对市场的冲击。若美国政府债务上限成功延期,美债或将集中大规模发行,且联储后续购债规模将缩减,供需错位将给美债利率带来较大上行压力。

  5、美国默克公司宣布首个口服抗新冠药物效果显著,将尽快提交上市申请

  美国默克公司当地时间1日公布了其和里奇巴克生物医药公司联合研发的口服抗新冠药物莫那比拉韦Ⅲ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数据,结果显示该药物可将轻中症新冠患者住院或死亡风险降低约50%。基于上述结果,默克公司计划尽快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提交紧急使用授权,并向其他全球药品监管机构提交上市申请,受此消息影响,美国疫苗厂商莫德纳、BNT等公司股价大跌。

  6、国际原油价格刷新多年高点纪录,美油再创近七年新高,布油再创三年新高

  受涨价预期和担心供给不足影响,国际油价近期显著上涨,美国基准原油西得克萨斯中间基原油价格自2014年以来首次突破每桶78美元,作为国际标杆的布伦特原油价格3年来首次涨至每桶82美元。与此同时,创纪录的天然气价格也在刺激原油需求,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称,全球天然气短缺导致原油消费增加50万桶/日,缺乏能源过渡政策和投资可能导致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涨。

  7、中国恒大拟出售恒大物业股权以缓解债务危机

  港交所10月4日早间发布的通告表示,中国恒大和恒大物业于当日上午9时起短暂停止买卖,中国恒大称有待本公司刊发一份载有重大披露事项的交易公告。据悉该重大披露事项或为合生创展拟收购恒大物业控股权,涉及交易价格400亿港元,恒大将出售过半股权以缓解集团面临的债务危机。

  8、芒格抛售美债增持阿里,仓位暴增82%,为何如此看好?

  近日,据查理·芒格旗下公司Daily Journal Corporation公布的第三季度13-F文件,自7月份以来,阿里巴巴股价下跌了近50%之后,Daily Journal将阿里巴巴的持仓数量增加了82%。而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刚刚建仓阿里,彼时,有分析认为查理·芒格建仓的时机大概率是在阿里巴巴大跌之后,抄底意图较为明显。

  9、国资委要求央企加大能源保供力度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一行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开展能源保供专题调研强调,要把落实煤炭增产增供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强对需求形势分析研判,在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前提下,依法合规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科学制定生产计划,调整产品结构,增加电煤产量,及时运输调度,加大进口煤炭采购力度,最大程度组织资源,全力落实煤炭增产增供。

  10、这些A+H股假期涨幅达10% 

  据上证报报道,10月4日至7日,部分A+H股表现亮眼。其中,中远海能中煤能源、中石化油服绿色动力环保涨幅均超过10%。中石油、中铝国际中国铁建中船防务郑煤机等涨幅均超过8%。

  十大券商最新研判

  1、中信证券:低位价值崛起,年末行情启动

  预计10月基本面预期和相对估值均处低位的价值崛起,四季度行情启动。政策协调效果显现后,预计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会明显好转,四季度经济边际上好于三季度,这是年末A股行情的基石,国内宏观流动性会继续保持合理充裕,季初机构调仓效应驱动资金向低位价值转移,基本面预期和相对估值均处低位的板块配置价值更高。

  首先,四季度保供稳价的政策更加协调一致,预计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的趋势得到控制,部分开发商信用风险处置落地,市场恐慌情绪预计会明显好转。

  其次,在因城施策的背景下,新房销售和营建会逐步恢复稳定,疫情影响缓解带来支出意愿回升,预计消费四季度相比三季度明显转暖,专项债加快发行,能源新基建也将发力,共同驱动四季度宏观经济边际改善。

  最后,当下宏观政策更偏向“跨周期调节”,稳增长权重有所上升,局部地产信用风险处置需要偏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季节性流动性缺口需要对冲,预计四季度降准依然是政策选项。

  配置方向上,从行为因素来看,投资者对明年A股盈利趋势的分歧在加大,低位价值的确定性更高,调仓效应也将驱动市场风格继续向低位价值切换;从行业选择来看,侧重基本面预期处于低位和前期估值已充分修正的板块。

  2、海通策略:年线有望三连阳

  ①今年前三季度企业ROE向上、资金净流入,但股市仅微涨,源于政策面扰动。②政策面正发生积极变化,稳增长发力助推ROE,地产政策柔化、中美关系缓和将抬升风险偏好。③年线有望三连阳,牛市高点往往众乐乐,均衡以待:大金融和新老基建较优,消费跟涨。

  3、国君策略:迎接十月金秋

  ▶大势研判:持股以待,十月行情。新的动力正在酝酿:1)国内消费、地产等数据持续走弱,经济下行预期的方向已成共识,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资产负债表的承压,将推动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与扩散。2)能耗双控背景下,原材料涨价对中下游企业盈利的挤压,短期虽难缓解,但考虑到稳增长与稳就业的边界,限产政策与供需矛盾最为突出的时点即将过去。3)尽管美联储Taper步伐逐步逼近,但考虑到国内外货币政策存在时间差,国内权益市场更具内生性。叠加中美关系缓和、G20峰会将至,以及国内风险事件的有序处理,分母端逐步发力与预期修正,看好金秋十月行情。

  ▶地产事件背后,只是结构性扰动,而非系统性风险。近期恒大债务违约事件持续演绎,源于自身高负债面临融资收紧。尤其是2018年以来,随着资管新规、“三道红线”的推出,叠加地产销售回款资金使用的限制,成为引发危机的核心因素。在“房住不炒”、融资政策“借新还旧”的背景下,行业爆发式增长已成历史,“大而不倒”的预期正在被打破,内部分化将进一步加剧。我们认为,恒大事件对A股而言,不可类比08年雷曼时刻,只是结构性扰动,而非系统性风险。往后看,未来难再出现过去宽松后地产收益率较快抬头现象,进一步强化无风险利率下行的确定性。除了沿地产收益下行主线外,理财收益率下行亦为无风险利率下行持续助力,持续带来增量资金。

  ▶国庆假期海内外大事记:

  1)大类资产表现:大宗商品普涨,股指表现分化。国庆期间全球股指表现分化,欧美股市表现占优,亚太市场相对较弱。10月1日~6日期间,道琼斯指数、标普500、纳斯达克指数、MSCI发达市场指数分别上涨1.69%、1.30%、0.37%和0.31%,日经225、韩国综合指数、恒生国企指数、富时A50分别下跌6.53%、5.23%、3.59%和3.22%。受供需矛盾加剧影响,全球大宗商品普涨,天然气与原油涨幅居前,工业金属铜、铝等亦表现不俗。

  2)海外股市表现:美股表现强势,能源股领涨,供需格局仍处紧平衡。长假期间,美国参议院通过短期支出法案,政府停摆危机暂缓。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提出一项短期内提高美国债务上限的协议,上调额度将足够财政部应付到12月,美股风险偏好相对提振。此外,国庆期间,港股市场整体下跌,因默沙东公布其研发的新冠口服药取得了一定突破,并将向美国等国家申请紧急授权使用,港股疫苗医药板块出现明显下挫。

  ▶风险因素:美联储Taper超预期;中美关系再起变数等。

  4、安信策略:震荡向上,碳中和仍是主线

  我们中期维持资产荒下的结构牛的判断。国庆长假期间,外盘出现了一定的调整,欧洲能源危机引发滞胀担忧。节前A股市场也出现过一轮明显的调整,其原因包括①对国内限电限产的担忧;②对能源价格上升、经济滞胀、美债收益率上行的担忧;③季末调仓操作;④节前避险。从节后的角度来看,③和④都是短期因素,且对假期外盘的下跌已经在节前的调整中提前反映。未来需要关注的是国内限电限产在进入4季度后是否有所缓解和海外能源危机的传导。

  从10月来看,由于地方政府的能耗考核约束在季末更加明显,进入10月后有望获得边际缓解,同时国内能源供给与欧洲差别较大,暂时看不到国内被欧洲影响出现能源危机的情况。市场对滞胀的担忧,本质上是担忧货币政策受到约束。该问题今年美联储已经给了一个样板:忽略超预期的通胀,货币政策完全按照既定节奏走。需要指出的是,中国CPI压力远不如美国,我们预期国内会进一步宽松加码。

  同时,高景气将更加稀缺。10月份从配置上,我们建议围绕三季报超预期的高景气方向进行布局。继续持有宁组合,以及中国能源转型进程中的受益行业。对于传统周期股我们倾向只保留逻辑最强的,即供给强限制需求高增长的品种。消费医药在相对收益上排序上升,尤其是估值调整到位景气度稳定的细分行业。

  5、开源策略:依然“滞胀牛”

  国庆节期间(20211001-20211005)海外及香港市场交易延续“类滞胀”特征,风险资产出现了较大波动。

  我们梳理了两大因素:债务上限及通胀预期带来的利率上升。第一,债务上限问题在“最终日期”前解决仍是大概率事件,毕竟财政的过度支出才是问题根本,而债务上限只是阶段性博弈点,且“违约成本”过于昂贵;而历史上看,债务上限问题对市场的影响仍由基本面本身决定,而此次具有比2011和2013年更好的政治环境,只要债务上限问题不会带来全球风险资产的Risk off,那么对于A股而言,就不是真正的“外部风险”。

  第二,海外无风险利率的上行主导因素仍是通胀预期的上移,这会进一步压制全球高估值资产;taper本身可视作宽松的放缓而非收紧本身,由于通胀的因素更多来自于供给侧本身,全球央行并未将抑制通胀定位首要目标。只要未出现利率水平的调整,实际利率不出现大幅上行,市场更多是风格切换。“滞胀牛”这一格局其实正在被强化。

  我们继续维持“滞胀牛”这一看似挑战传统框架但却有其自身逻辑的研判,周期与金融将继续领衔市场。从当下推荐来看,我们延续了之前已作出调整的主线,关注全球投资者共识的形成,首推:原油链、有色(铜、黄金)、航空、房地产、银行和钢铁。我们的三条长期主线和受益标的是:第一,全球和国内需求回升,供给格局优势的行业将继续受益。原油链(中国石油,中远海能,招商轮船中海油服杰瑞股份)、化纤(新凤鸣)、铜(紫金矿业)、银行(江苏银行)、航空(中国国航)、船舶制造(中国船舶)、钢铁(方大特钢)、煤炭(兖州煤业);第二,能源转型下的全球长期“滞胀型”格局:券商(广发证券)和黄金;第三,新格局下“公用事业”估值的价值修复:房地产(保利地产)、火电(华能国际)。

  6、华西策略:积极布局三条投资主线

  A股“红十月”可期,重点布局三条主线。海外利空因素在假期得到消化,近期中美两国频繁对话也有利于短期市场风险偏好的提振。10月A股迎来季报披露期,整体盈利有望保持高增长。结构上,看好三条投资主线:1)看好电动汽车、医药行业;2)看好“能源双控”背景下传统能源板块(另近期北方多地大降温);3)看好受益于涨价逻辑下的消费板块。

  7、招商策略:宏观复杂,以守为攻

  8、广发策略:“供需双稳”预期下继续“低估值+X”

  港股部分行业可能对A股产生映射,但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小。美国出现实质性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高,中美高层会晤传递出双边关系微调缓和的信号,近期地产健康发展也频频受到政策关注,信用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因此A股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依然较小。

  A股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低,继续配置“低估值+X”+高景气。

  美国发生实质性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高,地产信用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A股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低。9月PMI数据反映“限电限产”对生产端的约束比较突出,近期“保供稳价”政策已对此进行修正。需求端“稳增长”预期也得到强化。“供需两端稳增长”环境下,周期股行情需要聚焦“供需缺口刚性”的领域;“能源新基建”的需求空间则得到进一步明确。继续建议配置“低估值+X”+高景气——(1)低估值+内需稳增长(建筑/券商/动力煤);(2)低估值+能源新基建(风电/特高压/电力运营商);(3)多轮驱动的新能源链条(锂矿/锂电材料)/光伏(硅料)。

  9、中泰证券:潜在担忧尚未消退 但市场整理或近尾声

  潜在担忧尚未消退,但市场层面的整理或已接近尾声。9月市场先扬后抑,指数微涨,但个股调整剧烈,全市场股价超过60日均线公司家数占比从9月中旬的70%骤降至不足40%,创业板更是降到不足30%,尽管宏观层面的潜在担忧尚未消退,但情绪指标表明,市场层面的整理或已接近尾声。

  9月中旬以来的调整由多方面因素主导,首先,市场风格存在纠偏基础,持续的极端分化下资金面出现分歧,盘面上体现为成交量放大,大小盘切换与指数宽幅震荡;其次,恒大事件的持续发酵,引发了全球市场对潜在债务风险和滞胀层面的担忧;第三,海外流动性预期变化,主要表现为美元指数走强和美债收益率上升,一方面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明确了11月可能缩减QE的预期,另一方面,美债市场提前Price in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的解决时点,预期美债供给增加与QE规模缩减带来的利率上行压力;最后一点是季节性因素,与1季度末类似,历年9月下旬都是主要金融头寸调仓的关键节点,全球权益市场在9月往往表现不佳,而对应10月之后流动性压力都会有所好转。

  除此之外,国内能耗双控、拉闸限电等事件也对近期市场风格形成了较强干扰。政策方面,央行近期频繁就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发表看法,再次凸显了底线思维的重要性,四季度流动性宽松预期有望得到强化。

  整体而言,9月急跌之后市场交易拥挤的风险已经得到充分释放,不少板块与个股在大跌之后已经具备配置价值,建议积极应对。配置思路上,建议围绕行业景气、政策变化和超跌反弹等方向布局。

  10、粤开策略:类滞胀下保持均衡配置 制造业景气度有所回落

  展望后市,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制造业景气度有所回落,但消费服务温和复苏,整体PPI持续高位,宏观经济呈类滞胀特征显著。政策面跨周期调节政策或将加速,货币政策边际宽松预期有望延续叠加中美关系有所缓和,有助于提振市场风险偏好。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