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3季度买卖A股名单:白马股被弃 大基建受青睐

北上资金3季度买卖A股名单:白马股被弃 大基建受青睐
2018年10月09日 21:41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伴随着资本市场加大开放,外资在A股的动向越来越受到关注。而这里面,沪深港通北上资金由于透明度更高、“战绩”更优,它们所大举买入的个股,往往会有不俗的表现。近一年以来,北上资金屡屡斩获优质白马,收益颇丰。

  在今年三季度期间,北上资金又有什么新的动向呢?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对此展开了数据统计和调查。

  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三季度以来,北上资金的注意力似乎已不再专注于大消费,其视野开始转向大基建和金融板块。其中,对于基建类公司的增仓,可谓极其迅猛。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北上资金三季度增仓数量最多十只个股分别是:中国石化分众传媒民生银行三一重工光大银行大秦铁路马钢股份农业银行伊利股份以及交通银行。其中,中国石化和分众传媒增仓均超过4亿股,三一重工、大秦铁路和马钢股份属于大基建范畴。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上述三只大基建个股增仓股份数额不算最高,但是与二季度相比增持比例均较大。例如北上资金三季度增仓三一重工2.87亿股,相较二季度末持有的1.65亿股,增持幅度超过150%;截止三季度末持有三一重工4.52亿股,也占到该股流通股比例的5.83%。不出意外,北上资金将成为三一重工的第二大流通股东。

  同样,二季度末才持有马钢股份4194.85万股的北上资金,三季度已经增仓至2.5亿股,增仓幅度接近6倍,持有马钢股份股份占其流通盘比例也达到了4.19%。

  除去上述绝对量增持较高的个股外,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若从与二季度相比增持比例增长幅度来看,北上资金也格外青睐大基建板块。比如新钢股份新兴铸管华菱钢铁以及华新水泥,三季度北上资金持有这些个股占其流通股比例均超过3%,且单季度增仓幅度均超过了5倍。

  除去大基建板块,北上资金依旧在不断增持大金融板块,特别是银行板块,北上资金仍在三季度持续增仓。增仓数量较多的个股分别为: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以及中国银行等,而保险龙头中国平安也被北上资金积极买入。

  虽说北上资金多以价值投资为主,但是一旦发现风向不对,它们抛售白马股也是格外的“决绝”。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在三季度,北上资金卖出股份最多的个股为洛阳钼业,单季度卖出数量达到惊人的2.02亿股,持股数也从3.07亿股猛降至1.05亿股。值得注意的是,洛阳钼业从去年中旬到今年第一季度走出一波慢牛行情,其股价一直保持震荡上行态势,从4.9元左右最高涨至9.72元,股价实现翻倍。但是从二季度开始,该股股价出现回调,北上资金曾一度护盘,二季度增仓近2000万股。但是到了三季度,北上资金态度大变,疯狂抛售洛阳钼业,洛阳钼业股价也跌至阶段低点4.19元,基本回到了2017年中旬的启动位置。

  另外,北上资金单季度卖出股份超过3000万股的个股还有:恒瑞医药海康威视青岛海尔长江电力汇川技术东方财富。有意思是,这6只白马股北上资金在二季度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仓,但是在三季度,北上资金选择了快速撤离。

  而以抛售比例来看,北上资金三季度抛售持股比例较大的个股有:大参林水井坊欧派家居以及科士达。其中,北上资金近乎清仓大参林,持股已从二季度的248.18万股降至2.35万股,而大参林股价基本也从三季度开始出现断崖式下跌,股价单季度跌幅超过30%,表现低迷。

  “对于蓝筹白马来说,北上资金的选择都是很稳健的标的,比如金融板块,可以看到都是稳步加仓。而涨幅过大的白马股或者是未来基本面表现不足以支撑现估值的,它们也会选择减持,获利了结。对于小众个股呢,北上资金也是比较灵活。总体的来说,投资者可以借鉴北上资金的投资思路,跟随操作的话,还是看个人,不宜盲目追随”,一深圳不愿具名私募经理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