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估值、高成长股走势坚挺 新股168指数逆势创新高

低估值、高成长股走势坚挺 新股168指数逆势创新高
2018年06月14日 20:45 新浪证券综合

人气之选—南方战略配售基金(代码:160142),IPO优先配售,无需抽签,6月11日起发售,做创新巨头的战略投资者,限时5天,每人限购50万【点击购买】

  来源:证券时报 数据宝

  炒股少烦恼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编制的新股168指数在5月不惧调整,再次完胜市场主要指数。新股168指数当月上涨10.68%,期间深次新股指数、沪深300、上证综指先涨后跌几乎持平,相当于跑输新股168指数近11%。4月末,根据最新财报数据对样本进行调整,纳入更多基本面优异个股,近期的弱势行情下高成长性股票依旧坚挺。

  将时间拉长来看,今年以来新股168板块一直表现突出,累计上涨15.07%,同期深次新股指、沪深300和上证综指跌幅都在6%左右,究其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是今年以来市场整体低迷,市场风险偏好下移,业绩确定性较大的绩优股受到资金追捧。新股168板块业绩普遍较优,今年一季度营收和净利增速中位数分别是32.91%和32.31%,高出同期A股水平约18%和20%。

  二是在市场赚钱效应微弱的情形下,场外增量资金有限,高成长性聚集的新股168板块更容易吸引资金流入。因此新股走势分化明显,年初以来新股168指数跑赢深次新股指近20%。

  大消费板块异军突起

  从行业表现来看,大消费类个股受资金青睐,板块8只个股平均上涨16%,中宠股份佩蒂股份两只宠物概念股领涨整个板块。随着医药股涨势退潮,市场将目光聚焦到防御性和现金流都相对较优的大消费板块。

  具体来看,宠物概念股佩蒂股份、按摩椅龙头荣泰健康、区域屠宰龙头华统股份5月股价逆势创新高。业绩表现突出的股票享有较高溢价,佩蒂股份自2月反弹以来最高涨幅翻倍,公司一季报大幅超预期,营收和净利同比分别增长50.15%、120.11%。荣泰健康股价自4月下旬以来累计上涨超3成,公司一季度营收大增超60%。华统股份2月以来股价翻倍,5月再创新高,该股自上市以来股价一直坚挺,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和净利增速分别为12.39%、34.47%。

  低估值公司涨幅更优

  从个股涨跌幅分布情况来看,168只个股涨跌各半,其中涨幅超过10%的股票有36只,锂电池设备及材料供应商璞泰来大涨46%居首位。下跌个股中近2成个股跌幅超过10%,凯伦股份下跌近30%领跌。梳理涨跌幅前10位的股票,主要影响因素有以下几点:

  1

  行业因素

  如上文所述,在近期市场调整中消费股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涨幅前10的公司中消费股占据8席。除了其防御性突出之外,国内经济发展及消费升级等带动高成长预期也获得市场认同。除上文提到的佩蒂股份、中宠股份和荣泰健康之外,好太太家家悦顾家家居等传统行业消费股也在榜单前列。

  下跌个股集中在电子科技板块,捷捷微电联得装备华测导航顶点软件富满电子等此前的强势股也跌幅居前。从基本面来看这些公司并无显著异动,回调主要受概念炒作降温影响。

  2

  估值因素

  同是家居概念股,金牌橱柜和顾家家居的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5月前者下跌近20%,而后者上涨超20%。究其原因,估值差异是重要因素,金牌橱柜自上市以来股价表现坚挺,开板后最高上涨近2倍,4月末估值近54倍,同期顾家家居估值不足30倍。在市场弱势情形下,低估值的顾家家居获得市场青睐。

  事实上这一现象并非个别,从数据相关性分析来看,估值水平也是影响5月股价的重要因素。估值低的公司股价在5月表现更优,如涨幅前10的公司4月末平均估值为45倍,而跌幅前10的公司平均市盈率为63倍。

  3

  个股因素

  涨幅居首的璞泰来2月以来一直停牌,期间恰逢新股板块企稳回升阶段。公司4月末复牌后有补涨需要,同时受宁德时代上市等因素提振,公司作为宁德时代电池原料的核心供应商,股价大幅走高。此前的强势股东尼电子在4月以来迎来大幅回调。公司主打产品金刚石切割线的重点应用领域之一为光伏行业,或受补贴滑坡影响。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数据宝

  数据宝(shujubao2015):证券时报智能原创新媒体。

责任编辑:张海营

新股 成长股 估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