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顾谨慎看好二季度 高净值客户加仓成长股

投顾谨慎看好二季度 高净值客户加仓成长股
2018年04月21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请问您对2018年二季度A股市场走势的判断是

  请问您认为2018年二季度A股市场可能出现的走势是

  您如何判断当前成长股的投资价值?

  您如何判断当前蓝筹股的投资价值?

  您认为2018年二季度采用哪种操作策略更有效?

  发行上市制度有望修改,以支持“四新”企业或“独角兽”企业在A股上市,这对A股市场的影响如何?

  您的客户目前是倾向于自己投资,还是购买收益相对固定的产品?或者购买智能投顾产品以帮助自主投资?
  (感谢东北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投顾群体对本调查的支持!上图是部分调查结果)

  ——上海证券报·2018年第二季度券商营业部投资顾问调查报告

  今年一季度A股上演“过山车”行情。中美贸易摩擦、海外市场大跌等引发大盘快速调整,然而市场人气犹在,医药、芯片等热点轮番表现,市场仍具较强的赚钱效应。调查显示,在波动率大幅提升的一季度,仍有超过半数的高净值客户实现正收益。不过,A股的大幅震荡也让高净值客户开始腾挪资金,增配债券、港股、黄金等,进行多元化的投资布局。

  展望二季度,多数投顾谨慎乐观。八成受访投顾看好A股二季度表现,上证综指的波动区间为3100点至3400点。主流的预期是,市场走势将会一波三折,反复折腾。市场风格转换逐渐获得投顾及高净值客户的认可,九成高净值客户在一季度小仓位买入成长股。蓝筹股的价值仍被肯定,MSCI二季度将A股纳入指数有望提振蓝筹股的走势。

  □记者 王晓宇

  ■

  调查显示,有57%的投顾认为,目前国内经济平稳运行,较一季度增加了5个百分点,但也有25%的投顾认为当前经济形势偏冷。在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上,逾半数投顾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处于适度状态,占比与上一季度基本持平。

  投顾预期二季度货币政策将继续收紧。调查显示,53%的投顾预计二季度国内货币政策将收紧,这一数据在上一季度已增长1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又增长了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认为货币政策将保持不变的投顾占比则连降两季。

  通胀方面的市场预期存在较大分歧。有38%的受访投顾预测,二季度CPI可能继续下滑;27%的投顾认为,CPI可能环比增长;26%的投顾认为,CPI将继续保持较低水平;另有9%的投顾表示不好判断。

  ■

  今年3月,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1.5%-1.75%。这是美联储在2018年首次加息,同时也是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周期以来的第6次加息。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的加快,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把握也越发充分,加息的影响力已边际减弱。

  调查显示,有47%的投顾预计,美联储加息会引发资本外流,但由于A股的投资者结构及相对封闭的环境,并不会对A股造成短期波动;还有16%的投顾认为,美联储加息不会造成波动,因为市场已有充分预期。

  接近半数的投顾预计美联储二季度仍会有加息动作,且加息时点会选择在今年6月。

  相比美联储加息,投顾更加关注美国资本市场的走势。由于美国股市的牛市持续多年,市盈率高位运行,随时可能转而走熊。在此背景下,美国发布亮丽经济数据反而导致市场担忧通胀引发利率走高,美股连续暴跌。

  调查显示,逾六成投顾认为,2月初A股的调整与彼时美国市场的大跌存在一定的关联度。仅有32%的投顾认为,两个市场彼此独立,所以影响不大。此外,接近三分之二的投顾预计,如果海外市场继续调整,将会波及A股市场。

  在那些认为A股、美股相互独立的投顾中,仍有57%的投顾认为,若海外市场调整,将对A+H两地上市的公司股价产生负面影响。

  某上市券商投顾表示,此前公司做过A股与海外市场的联动性统计。数据显示,一旦美国股市出现大跌,A股市场跟随的情况居多。不过,美股与A股的运行状况不可同日而语,前者已强势多年,后者刚经历了深度调整,因此即便是美国异动,A股下跌风险仍然可控。

  ■

  今年年初,上证指数在上探至3587.03点并创下两年多新高后即掉头直下,在9个交易日内跌回3000点附近,其间大小盘股齐杀。尽管如此,投顾对二季度走势总体仍然乐观。

  有近八成投顾看好二季度A股市场。其中,有22%的投顾预计二季度涨幅将超过5%;有57%的投顾预计涨幅在5%以内。在指数波动区间方面,多数投顾预计上证指数将在3100点至3400点之间震荡。

  但在运行节奏上,投顾大体分成了三派。其中,有43%的投顾预计二季度市场将“先跌后涨”,有40%的投顾认为“指数反复震荡,部分板块大涨”,还有14%的投顾预计市场将冲高回落。

  对于不同板块的表现,投顾观点同样存在较大分歧。最主流的看法是,“成长股横盘,周期股、蓝筹股反弹”,占比为39%;其次是“周期股、蓝筹股震荡整理,成长股反弹”,占比为25%;此外,“周期股、蓝筹股反弹、成长股走低”以及“市场整体趋弱,大小盘均横盘整理”各占10%。

  从提振2018年股市走势的因素来看,投顾最关注的潜在积极因子包括“供给侧改革等各项经济改革措施落地奏效”、“人民币汇率稳定”、“欧美等主要外部经济体复苏”、“银行监管落地、金融去杠杆预期缓和”等。

  ■

  以“漂亮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去年以来大象起舞,并在今年1月连番创出历史新高。然而,进入2月后,市场画风转变,蓝筹股股价上涨动力不足,市场交投热情下降,压抑已久的中小盘从蓝筹股手中接过上涨的接力棒,开启底部反弹行情。这样的格局还能在二季度延续吗?

  近七成的投顾认为,大盘蓝筹股整体风险不大。有49%的投顾认为,蓝筹股估值偏低,仍具投资价值;有19%的投顾认为,蓝筹股风险适中,上下空间不大。

  约有四分之三的投顾对成长股后市谨慎乐观。有69%的投顾认为,成长股风险释放不少,目前风险适中;有8%的投顾认为,成长股的风险释放完毕,股指基本调整到位,目前风险较低。

  调查显示,九成客户今年一季度加仓了成长股,但有79%的客户观望心态厚重,仅做了小仓位买入,大举调仓买入的客户仅占11%。

  对于加仓标的,有24%的高净值客户加仓科技成长股,有18%的客户加仓创业板蓝筹股,有15%的客户加仓独角兽相关企业。还有约四成客户加仓周期股、白马股及金融大盘蓝筹股等。

  次新股后市预期难言乐观。认同“活跃资金受到强监管,次新股难现火爆连涨行情”的投顾占比连续两季增长,累计增幅为16个百分点。此外,还有14%的投顾认为,IPO持续发行导致次新股稀缺性下降,次新股将整体走弱。

  华鑫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董浩表示,市场风格切换已基本确定,像老板电器这样的蓝筹股股价已持续走强多年,低位介入的投资者浮盈丰厚,现在并非大举买入的时候。成长股经历了前期股价下跌,风险得以释放,我们希望能从现在的成长股中再找到第二只“老板电器”。事实上,老板电器在上市之初也是盘子不大的成长股。此外,蓝筹股也可能在二季度继续走强。一是部分龙头如福耀玻璃等,经过近期大幅调整,股价已接近价值区间;二是MSCI将A股纳入在即,海外资金流入蓝筹股,有望带动相关公司股价回暖。

  ■

  创新企业发行CDR回归A股上市的基础制度已于3月底落地。《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获国务院批准。与此同时,A股新经济企业上市正在提速。新经济企业上市牵动着每一名投资者的神经。

  然而,面对即将登陆A股的新经济企业,投顾群体心情颇为复杂。25%的投顾认为,新经济企业回归A股是重大利好,有利于提升A股上市公司质量;有33%的投顾担忧新经济公司的虹吸效应,大部分伪成长股会因此而遭遇股价重挫;还有33%的投顾认为,制度落地没有那么快,短期影响不大;有9%的投顾表示难以判断。

  从仓位变动看,投资者也在试探性加仓与新经济企业相关的股票。大约有75%的客户已做了布局。其中,有63%的客户小幅加仓了富士康的上下游企业;有12%的客户重仓参与。

  今年初,部分公司的股价毫无征兆地闪电跌停。对此,有57%的投顾认为短期应躲避“闪崩”股;有24%的投顾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不看好“闪崩”股;仅有12%的投顾仍对“闪崩”股抱有希望,认为其下跌是市场误判,短期下跌后股价仍会反弹。

  仙股也同样不为投顾看好。有55%的投顾认为,已沦为“仙股”的公司基本面太差,不再值得投资;有6%的投顾从不关注“仙股”。对于“仙股”的去留,有56%的投顾预计,未来A股市场上一定会出现因股价长期低于面值而退市的“仙股”。

  ■

  虽然今年一季度市场整体表现平平,然而市场热点轮番上演,若踏准金融、医药、工业互联等板块轮动,市场仍具较强的赚钱效应。调查显示,高净值客户投资及风控能力可圈可点。其中,有55%的高净值客户在今年一季度实现了正收益,环比增加了3个百分点,有27%的客户实现了盈亏平衡。

  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自1月下旬以来便步入下行通道。调查结果显示,持有蓝筹股且期间没有交易的客户占56%,仅有28%的高净值客户逢高减仓蓝筹股,另有16%的客户选择波段操作。

  杠杆交易有卷土重来的苗头。今年一季度有75%的高净值客户进行了融资买入,而在去年底这一数据为68%。此外,未进行融资操作的客户数量也在减少,与上一季度相比,环比减少了6个百分点。反映高净值客户的操作风格变得更加激进。

  ■

  2017年结构性行情突出,上证50一枝独秀,中小盘股跌跌不休。这样的走势让普通投资者很难赚钱,相比之下,投资基金相对容易得多。去年,股票型基金中有30只年回报率超过50%。因此,部分高净值客户自去年四季度便开始转向购买产品。调查显示,这一转变仍在继续。

  今年一季度,有47%的高净值客户减少了部分自主投资的规模,转而购买理财产品;有3%的客户完全放弃主动操作,并用全部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还有15%的客户虽然仍采用自主决策的方式投资,但会购买智能投顾产品以辅助决策;坚持自主投资的客户占比连降两季,目前已跌至32%。

  在众多券商提供的辅助决策产品中,高净值客户最青睐的是近期盈利突出的投顾股票组合池,此外资讯、LEVEL-2行情软件、股票诊断、因子选股也颇受客户欢迎。

  去年以来,各家证券公司陆续上线了多款帮助投资者投资的产品,如广发证券的“贝塔牛”、长江证券的“阿凡达狗”、中泰证券的“牛人领航”等。

  海通证券某资深投顾表示,这类产品颇受客户欢迎,尤以是那些线下投顾覆盖不了的中小投资者。对于高净值客户而言,投顾服务半径的有效扩大使得高净值客户接受投顾服务的可选余地变大,这样他们可以挑选到更加适合自己的投资顾问及投顾产品。

  ■

  今年初,新股上市后的连板数量急剧减少,养元饮品今创集团华宝股份均是上市次日便打开涨停板。其中,养元饮品更是在上市之后的第19个交易日便出现破发。新股收益率锐降挫伤了高净值客户网下打新的热情。

  调查显示,有17%的高净值客户已完全退出网下打新市场;有47%的客户表示,未来将减少在网下打新上的投入;有36%的客户仍将继续参与网下打新。

  高净值客户网下打新的底仓以大盘股、周期股为主。其中,金融蓝筹股占比为26%,周期股占比为33%,均衡配置的客户占约11%。配置科技成长股打新的客户并不多,仅占6%。此外,还有16%的客户以深度套牢的、长期持有不打算卖出的股票作为打新市值。

  在那些打算撤离网下打新市场的高净值客户群体中,有11%的客户会出售所有持仓;有45%的客户将抛出七成以上的股票并将资金全部转出股市;有23%的客户会减持三四成仓位,保留部分优质股票;仅有21%的客户持仓不动。

  ■

  随着政策的适度放开、投资渠道的逐步拓宽及资本市场波动率的增加,高净值客户不再将鸡蛋放在同一篮子里。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A股对高净值客户的吸引力显著下降。

  调查显示,去年四季度有77%的高净值客户将A股作为其今年大类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但在二季度,这一数据下降至30%。其中,债市是最主要的分流方向,占比从2%升至15%。还有部分客户转战港股,占比从3%升至13%。此外,期货、黄金等也成为高净值客户资产多元化配置的选择。

  与此同时,高净值客户也在加强股票仓位的控制。一季度轻仓客户的占比继续上升。在去年四季度,有38%的客户仓位低于四成,今年一季度增至44%。此外,建议高净值客户持仓五成以上的投顾占比为61%,比一季度减少了两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曹婕

投顾 成长股 客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