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桂浩明:对股票型基金热卖的冷思考

申万宏源桂浩明:对股票型基金热卖的冷思考
2018年01月20日 06:37 证券时报

  桂浩明

  近期市场的一大新闻就是股票型基金热卖。去年年底,某基金公司发行一个限额为30亿元的股票型基金,结果没多久申购量就超过了上限,不得已实行比例配售。最近又有一个股票型基金发行,一天时间申购量超过300亿元,以致监管部门也出来发声,提醒要防止过热。

  的确,以往股票型基金热卖,往往是在股市行情高涨之际,2007年大盘持续上涨,股票型基金成为当时市场上最为抢手的金融产品之一,设置了发行规模的通常不到半天就售罄,没有规模限制的则动辄有几百亿申购量。到了2015年的上半年,股市也有过一波狂涨,这次最受追捧的是分级基金,由于它本身是带杠杆的,在这轮杠杆牛市中自然是如鱼得水,大量资金涌入其中,规模不断膨胀。不过,股市也很无情,股票型基金热卖,是因为投资者看到了买股票的财富效应,而当大家都想着要买股票时,股市行情往往是已经走了一大段,甚至是进入了尾声。这些热卖的基金开始建仓时,不但大盘处于相对高位,而且距离下跌也不太远了。

  2007年估值站上6000点之际发行的几个QDII基金,当时火爆得不得了,但它们刚开始运作就遇到了熊市,十年下来,好几个迄今净值还徘徊在面值之下,当初踊跃入市的投资者苦不堪言。而2015年在股指处于高位时追入分级基金的投资者,在随后的“股灾”中由于产品有杠杆,并且不断出现下折的状况,亏损十分严重。

  不过,目前情况有所不同,时下股市是走慢牛行情,指数累计涨幅并不是太大,市场总体上风险可控。在这种情况下股票型基金热卖,有其特殊的原因。众所周知,当前股市呈现出一种结构性行情,上涨的主要是那些业绩优良的蓝筹股。这些股票以往估值不高,现在一路涨上来,既实现价值回归的同时也带来了财富效应。一些重点投资蓝筹股的基金,在这样的环境下自然获利丰厚,相关的基金经理也受到市场的好评。此时这些基金公司再发行同类产品,当然会受到追捧。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股票型基金都热卖,客观上还有相当数量的股票型基金去年以来表现一般,它们现在发行新的产品,并没有受到什么关注。换言之,现在股票型基金热卖,多少是一种“明星现象”,是人们对于绩优基金的认可与追捧,这与以前大家不管具体情况,见基金就买是有很大不同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当前的股票型基金热卖并不意味着发出了股市行情将要到头的信号。

  不过,话也要说回来,对于那些投资绩优蓝筹股的基金来说,虽然现在的市场氛围很好,但毕竟它们熟悉并习惯参与交易的品种,价格已经不低了,在估值上已经没有过去的优势。在这个时候,大家继续追捧这类基金,如果其风格不作调整的话,那么至少是在相对高位追涨了,这是不是当前最好的投资策略呢?这个问题也是值得大家去思考的。

  股票型基金热卖当然是好事,说明股市对市场有吸引力,同时投资的机构化趋势也在推进。但是,如果再作进一步的分析,当这种热卖表现出某种狂热的态势时,人们还是要冷静一点。毕竟,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追涨是风险比较大的事情。

  (作者系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

责任编辑:徐彩月

股票型基金 蓝筹股 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