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郑步春

  新年首周A股走势大好,上证综指一周累计上涨2.56%至3391.75点,深综指一周上涨2.24%至1941.80点。市场资金面最紧张的阶段已过去,大盘原本就有上涨需求,正巧又叠加发生了一些突发利好,故股指走势就更强了。

  突发利好之一就是央行推出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有机构测算,此举有望为市场提供一万多亿元的流动性。元旦后原本就有个定向降准,现在又增加了这一措施,可以说资金宽松的力度是大大超出市场预期的。

  对于这种情况央行肯定“心知肚明”,故连续多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上周市场因央行未续做逆回购而回笼了约5000亿元资金,估计本周也会差不多。如果这种猜想成真,那么“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对市场的影响就会被抵消大半,届时市场利率很可能止跌回升。

  股市一般会打前量,不会等市场利率转升后再有举动。因此,本周市场走势或趋于震荡,个别业绩前景好或年报不错的公司仍会上涨,但绝大多数少人关注的品种有较大概率回落。

  在市场风格已转向价值投资的大格局下,投资者可能不宜过分关注补涨股、冷门股。这些品种看似短线爆发力强,但短线极难把握且往往在市况不好时带头下跌。2017年,有不少投资者吃了“只涨指数不赚钱”的苦头,今年理应吸取教训,在操作上谨慎一些。

  操作方面,投资者宜梳理手中持股,若属于蓝筹品种,那不妨继续持有,此类股并不必然会随股指下跌,即使下跌幅度也较可控。如果手中没有此类品种,暂时也没必要去追涨,不如等大盘震荡时再说。多数投资者持有的可能是质地平平、没有特色的股票。对这类投资者来说,一般应采取逢高减持策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