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02:17 新京报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受访者供图

  灰犀牛客观存在但不会影响中国金融

  新京报:目前A股已经重上3400点,你认为当前的股市表现如何?

  吴晓求:我认为整体表现是正常的,处于相对稳定状态中,波动幅度比较小,为多年来少见。一方面,影响市场的因素并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市场是可预期的,基本上是相对稳定好,波动就不好,只要市场处于信息披露比较透明的情况下,这两种状态都是正常的状态。

  新京报:你认为现在的市场有无“灰犀牛”?

  吴晓求:“灰犀牛”是存在的。第一,整个金融体系相对高的杠杆是一个风险点,也是相对较大的风险点。第二,人民币汇率的压力,如何维护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这也是问题。第三,房地产的泡沫,但是在我看来,这些还构不成中国金融体系的“灰犀牛”事件。

  新京报:如果仅仅聚焦在A股市场呢?

  吴晓求:A股市场目前没有了高杠杆、场外融资渠道,我觉得现在A股市场出现“灰犀牛”的概率非常小;不是防范,而是想办法激活市场。

  新京报:比如限售股的减持?

  吴晓求:只要在预期之中的事情,都没事。超出人们预期的才是灰犀牛。心理预期已经形成,就没问题。不必过分解读股东减持带来的压力。如果大股东减持是合理的,说明股票价格是有泡沫的。如果股票价格是不舍得卖,说明价格合适。大股东减持也是一个让股价回归理性的一个机制。

  很多人不了解这是一个市场机制,认为大股东减持就是不好的。为什么小股东可以卖,大股东不可以呢?只要信息披露充分,权利是一样的。

  新京报:减持新规出台后,IPO常态化也引起过讨论。

  吴晓求:这不应该成为筹码,我还是相信市场的力量。IPO的数量多少其实没太大关系,达到均衡很重要。

  新京报:A股有没有一些潜在的、比较大的风险呢?

  吴晓求:大的风险就是如果注册制要推行,大家对它缺乏深度的理解。可能会有短暂的波动,当然对创业板会有不小的影响。

  新京报:有人是认为因为乐视,它是创业板的很大的一个权重股,如果它复牌之后会带动创业板指数再度下跌。

  吴晓求:高新技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阿里巴巴在早期也差一点办不下去了,比如在“非典”时期,阿里巴巴是非常困难的,他们觉得能不能办下去都还是个问题,但后来还是过去了。另外,创业板本来就是泡沫化程度比较高。

  新京报:如果要实行注册制,我们距离执行注册制的条件还有多远?

  吴晓求:我认为没有太多条件,做好准备就行了。交易所做好一些聆讯的专业人员储备,还有一个就是充分理解注册制改革的内容。

  上市公司首要职责是信息披露

  新京报:刚才提到激活市场,记得你曾多次表达透明度是核心。

  吴晓求:上市公司的首要职责是信息披露,首要任务是创造价值。因为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面对的股东是不确定的,必须披露信息,这是维护市场公平的基础。盈亏都要及时披露,这是最重要的法定义务。

  新京报:你认为信息披露方面还有哪些需要改进?

  吴晓求:现在中国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原则非常完整,非常系统,非常全面,说实话,即使放眼全世界,我估计我们也是排在最前面的,我们的管理的规则非常的详尽。

  现在关键是上市公司如何地理解它,如实披露信息是一个公众公司,一个上市公司的法定责任,一旦成立上市公司,这是你的第一法定义务。

  新京报:除了关于信息披露的重要性之外,你还说应该重视股市的财富管理功能。

  吴晓求:对。投资者认为这个产品具有财富管理功能,具有资产管理的功能才会买,他买之后才来完成股市所谓的融资功能。

  股市最重要的功能是财富管理功能,如果要融资的话,就到银行融资,比它快,比它规模要大。大家愿意放弃现金而去拥有债权或股票,是以这个为前提,你才能完成融资。

  (注:“灰犀牛”主要指明显的、高概率的却又屡屡被人忽视、最终有可能酿成大危机的事件。)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