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最近有个股民火了。

  “一个绰号叫“茶叶老韦”的股民,因为马云视刘强东为竞争对手,在看好京东的情况下,果断杀入京东方A,此后股价大幅上涨赚得盆满钵满,引发投资者“顶礼膜拜”。

  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想到,今日创下新高的人工智能指数(880948)里,一些股票或许仅仅因为简称里含有“智能”两字就被当成概念股来炒作。

  据统计,A股上市公司中,简称里含有“智能”两个字的总共有22家。

  (来源于同花顺、上市公司公告)

  比方公司简称是哈工智能的上市公司,全名是江苏哈工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曾用名是友利控股,原本和国内机器人研究前沿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沾不上半点关系,但是投资者一旦像股民“茶叶老韦”一样想当然,就很容易导致盲目投资。

  在11月13号,工信部发布的《关于第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推荐目录的公示》中,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就位列其中,很难说不会有投资者因此盲目买入。

  值得注意的是,友利控股曾经因为虚假陈述被证监会处罚过。2014年6月28日,友利控股公告收到四川证监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证监部门查明友利控股在2012年年报中,隐瞒控股子公司双良氨纶有限公司与关联方双良锅炉有限公司之间8452.29万元的关联交易。由于这一行为构成虚假陈述,公司与相关责任人遭到了处罚。

  除友利控股更名为哈工智能外,还有金卡智能劲胜智能巨轮智能先导智能远大智能这些上市公司有过更名记录,值得投资者注意。

  (来源于上市公司公告)

  从金卡智能来看,半年报显示,公司在更名后的主营业务并没有改变。从上半年的营收数据来看,公司无线智能燃气表及系统(主要为物联网智能表及系统软件)营业收入1.29亿元。2016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业务为燃气企业提供从表具计量、营收、客户服务、生产运营等全过程的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智能燃气整体解决方案。

  劲胜智能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包含消费电子产品精密结构件业务、高端装备制造业务、智能制造服务业务在内的三大模块。变更名称公告中提到,为全面推进公司转型升级,落实智能制造战略,公司逐步构建集高端数控机床、国产机器人、自动化设备、国产系统软件及其相关服务业务于一体的智能制造产品和服务体系,向智能工厂系统集成总承包服务商转型。

  巨轮股份目前公司主要产品为轮胎模具、液压式硫化机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

  先导智能则主要从事高端自动化成套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锂电池、光伏电池/组件、薄膜电容器等节能环保及新能源产品的生产制造商提供高端全自动智能装备及解决方案。

  远大智能目前主营业务为电梯、载货电梯、杂物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及成套配件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整机产品的安装和维保业务。集团旗下智能高科以智能磨削机器人制造为切入点,主要面向航空、航天、航海及轨道交通领域,逐步实现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的战略愿景。

  实际上,在工信部《关于第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推荐目录的公示》中,青岛海尔用友网络东软集团启明信息宝信软件、机器人、永创智能华中数控三丰智能中船科技中国船舶和劲胜股份等12只上市公司现身其中,新三板公司华信软件、三一重工持股10%的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以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六研究所亦出现在名单当中。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