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如市场所料,今天宁德时代概念股纷纷上涨了。有人说它真是个现象级的企业:行业属于最热的风口——新能源汽车,企业实力行业前三,上汽、东风这种大整车公司纷纷跟它合作,估值已直逼创业板第一股.....

  对于投资者来说,自然不会放过挖掘概念股的机会。但话说,不小心挖到了宁波联合这样的“乌龙”,其实真的是没有认真了解。

  别急,小e认真搜罗甄别,给你完整的真概念股攻略,其中包括一些还未被挖掘概念股。

  一、此宁波联合非彼联合,真正的概念股其实是它

  今天宁波联合摆了乌龙。开板即被极速拉升,并一度涨停,以至于中午它澄清说,公司未直接或间接持有宁德时代的任何股份。截至下午收盘,宁波联合上涨2.74%。

  但显然此联合非彼联合。

  投资者们的热情挡不住。这个乌龙的出现,仅仅只是因为宁德时代的股东名单中,名为宁波联合创新新能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写成了“宁波联合”。

  而宁德时代预披露文件中有详细介绍:“宁波联合创新新能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5年8月20日,经营范围是新能源产业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

  普通合伙人为浙江浙大联合创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比例0.11%),另两位出资人是裴振华(出资比例79.91%)和陈琼香(出资比例19.98%)。

  小e查询到,浙江浙大联合创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水晶光电的联营公司。

  2014年8月23日,水晶光电公告称,公司拟与杭州一炉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杭州菲达环保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在浙江杭州投资设立浙江浙大联合创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而另一名出资人裴振华(出资比例79.91%)与天华超净(300390)的实控人同名。而工商信息显示,天华超净实控人裴振华拥有的企业中,的确包括宁波联合创新新能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所以,这个宁德时代真的与宁波联合没有关系,要说概念股,水晶光电更正宗些。

  二、真的概念股很多,光股东就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宁德时代的招股说明书很长很有料,其中披露了多家与之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

  小e认为,要挖掘真的概念股,可以从投资方、客户、供应商、参股或合作公司等几个方面来梳理概念股。

  投资方:

  宁德时代的股东名单很长,超过40家。其中有很多大牌公司,有汽车界的如长安汽车,也有非汽车界的大牌,如中国平安,还有看起来不搭界的华谊兄弟。看来大家都看好宁德时代这个“香饽饽”了。

  小e初略统计,至少涉及8家上市公司或集团。包括:

  中国平安实控的平安置业持有发行前股份0.59%;

  长安汽车作为主要有限合伙人之一的德茂海润持有发行前股份1.18%;

  上海云锋在宁德时代的发行前股份占比1.18%,背后则可看到泛海控股、华谊兄弟、苏宁控股集团等的身影;

  股东华鼎新动力、新疆东鹏、绿联君和与\*ST川化、TCL、中联重科等A股公司有相关性。

  客户:

  宁德时代的客户几乎均为整车企业的龙头,包括宇通集团、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吉利集团、湖南中车、东方集团和长安集团等。

  供应商:

  先导智能科达利杉杉股份都出现在宁德时代近几年的供应商名单上。

  除了这几个,海源机械19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在汽车轻量化方面,公司与宁德时代新能源、吉利、华晨宝马等客户已陆续达成批量供货合作协议,并与多家国内知名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和重要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在洽谈配套、供货相关事宜。

  北方华创此前表示,给宁德时代供应了轧机、分切机等锂电池 极片制造设备。

  华自科技最新公告称,精实机电100%股权收购案已完成过户。其中精实机电最大客户是宁德时代。华自科技曾明确表示,精实机电会持续稳定地给宁德时代供货,同时会积极谋求参与上海大众锂电基地建设。

  参股或合作公司:

  宁德时代拥有22家控股子公司、9家参股子公司及1家分公司。其中多家参股子公司为与其他行业龙头共同投资合作成立,涉及上汽集团、福田汽车、长安汽车、一汽集团、北汽集团等。

  东方精工是宁德时代的参股公司,宁德时代持有其6.15%的股份。

  此外,星源材质7月13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宁德时代新能源是项目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共同承担的国家2012年度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工程之动力电池专项,并已顺利通过验收。未来公司湿法隔膜扩产后,不排除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可能。

  综合来看,市场上宁德时代概念股已有所上涨:

  三、宁德时代折射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变化

  宁德时代是整车企业的供应商。但大概以前从未有一家电池企业像宁德时代这样,被三家客户抢着入股,成为业界的“香饽饽”。

  所以宁德时代被称为现象级的企业是有道理的。它折射了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的变化,一是整车企业正谋求对电池企业的合作和更多布局。例如上汽、东风和长安对宁德时代的投资。事实上,此前有北汽与国轩高科合作的案例,特斯拉也与松下电池合作紧密。

  在新能源汽车界本来就有一种说法,叫“得电池者得天下”,有足够的电池产能和电池供应,才有后续的发展。有产业研究人士对小e表示,随着“双积分”政策正式出台,未来动力电池的需求将日益加大。

  过去一两年,国内优质动力电池产能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电动汽车的产量,一旦入股或者与电池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电池企业势必会优先保证其关联车企的供货需求,从而消除因电池供应不足导致电动汽车产能跟不上的顾虑。

  其次,电池产业集中度提升,强者更强。宁德时代在招股说明书中也有分析。 

  我们会看到不断地有人入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上做电池的企业也不少。但是真正优质的、有竞争力的企业却为数不多。这也意味着走在前面的行业龙头在未来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