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8日22:20 中国证券网

  刚刚,宝能式的野蛮人举牌法就此成为绝唱!

  8日盘后,沪深交易所分别与中国结算就修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证券君梳理发现,近年来为资本市场所耳熟能详的套路玩法,例如野蛮人质押融资、小股民小额质押加杠杆、大股东大比例质押变现套现,监管新规均已明确say no。

  质押融资不准买股 宝能套路被“枪毙”

  通过股权质押补充现金流进行再投资,这是宝能系在过去两年内为人熟知的财技之一,也是其在“宝万之争”中反复抢筹万科的主要资金来源之一。但像宝能这般利用股权质押—获得融资—买股票——股权质押——再买股票的情形恐怕再也无法出现了。

  因为,新规明确了融入方的资金用途——不得用于淘汰类产业、新股申购或买入股票。融入资金应当用于实体经济生产经营,且新规明确了融入方不得为金融机构或其发行的产品。

  新规还要求,证券公司应当持续关注融入方的经营、财务、对外担保、诉讼等情况,及时评估融入方的信用风险和履约能力。融入方应使用专用账户存放融入资金,证券公司发现资金用途违反协议约定的,应当督促融入方采取改正措施。

  单只股票质押集中度多维度受限

  曾记否,在今年5月底、6月初的时候,A股上市公司出现了一波“兜底式增持倡议潮”。在大股东喊买的背后,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存在高质押的情形也引起了监管层重点关注。当时,市场广泛质疑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大比例质押所持股份,存在变相套现的嫌疑。

  此类高质押情形也难以为继。因为新规明确了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得超过50%。

  据统计,目前A股上市公司整体质押比例超过50%的有123家,而质押比例在40%至50%之间的有180家。

  在加强单一股票全市场质押集中度管理的同时,新规也同时明确了单一证券公司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数量不得超过该股票A股股本的30%,单一资产管理产品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的数量不得超过该股票A股股本的15%。

  与以上要求相互配合的是,质押信息公开制度也将建立起来,中国结算将通过指定渠道发布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信息。

  此外,为降低质押股票价格下跌带来的风险,新规明确了质押率不得超过60%,而交易所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调整质押率上限。

  起始交易500万枪毙小额质押套路

  此前,有部分小券商如火如荼地发展小额质押业务,以此作为发展互联网证券的主要抓手。也有不少投资者在两融之余,借用小额质押的方式加杠杆去打新股或者买股票,由此将杠杆投资标的扩展到了两融标的之外。但此次新规规范了融入方的资质、最低交易金额等事项,小额质押的套路再也行不通了。

  具体而言,新规设置了融资金额门槛,明确融入方首次最低交易金额不得低于500万元,后续每次不得低于50万元。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