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鑫

  昨日看了一篇关于IPO与退市常态化的文章,主要观点是将“不解决退市制度,IPO改革是搞不好的”——黄奇帆近期发表的观点反过来论证一番,即“不解决IPO常态化,退市制度改革是搞不好的”,主要意思是“IPO常态化,是退市常态化的前提。IPO常态化要想长期坚持下去,也需要退市常态化,IPO常态化需要与退市常态化形成良性互动”。

  这有点像“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难题,基本是无解,如果不加个前提条件来“切一刀”,比如,从一只鸡蛋或者一只母鸡开始说起,那将很难去搞定这种车轱辘的问题。好的是,IPO和退市制度并不是这种“车轱辘”,尽管两者在证券市场上属于“入口”和“出口”的两端,但管理者是同一个“人”,谁先“常态化”似乎都不是问题。只是,光是盯着这两端,不综合考虑IPO或者退市过程中所衍生出来的各种问题,特别是投资者权益保护的问题,所出的主意都注定不会是好主意。

  笔者认为,所谓的IPO常态化,说的如果是不能像过去那样用一纸命令随便暂停或重启IPO,节奏可根据市场变化由企业自己把握,那就没啥问题。如果常态化说的是无论市场状况如何,都要保持一种均匀快速的节奏来发行新股,那无疑就是一种与市场化背道而驰的计划思维,未来市场将要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而所谓退市的常态化,说的是一旦上市公司符合退市条件,就启动退市程序,而不是采取各种措施让其死而不僵,那也是正理;但如果纯粹为退市制度“立威”而突然之间让大量公司出局,则须小心酿成新的系统性危机。

  其实,IPO制度也好,退市制度也罢,两者隔着个容量远未饱和的A股交易市场,两者的因果关系并不明显,“A为B之前提”之说很难成立,不能说因为进(吃)得多就应该出(拉)得多,更不能你们进来我才出去,或者我们出去你才进来。如果这样,问题将永远没完没了。IPO制度最需要的是市场化的方向,让股权在熊市和牛市中“同股不同价”,通过市场来调节企业的IPO需求,从而让其具备行情稳压器的作用。而退市制度本来更多地应是在扭转市场投机氛围(不仅投资者投机,很多公司都在投机)上出把力,只有“乌鸡变凤凰”的故事越来越少,壳资源没有炒作价值,大家才会回到价值投资的轨道上来。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