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4日16:15 证券时报

  创业板创下年内第二大涨幅,领涨股都有这些特质(名单)

  在上周遭遇黑色星期五后,今天A股主要指数均显著反弹,其中创业板指创下年内第二大单日涨幅,全天大涨2.95%。

  今年上半年,创业板持续调整,相当数量的个股跌势惨烈,创业板指也成为年内表现最差的主要指数之一。

  不过,自创业板指数触及年内阶段底部以来,多只个股持续反弹,创业板指数走势明显较强,就在上个月的27日,创业板指暴涨3.62%,创下年内最大单日涨幅。

  具体来看,今天创业板流通市值前20的股票中,除乐视网停牌外,其余全部上涨。

  1哪些创业板股在“加急”反弹?绩优股成急先锋

  数据显示,创业板指自今年7月18日开始反弹,自低点以来反弹已近10%,那么,表现突出的股票都有哪些特征呢?

  据时报君(微信ID:wwwstcncom)统计,在剔除2016年以来上市的新股和次新股后,剩下的近500只创业板股票中,388只股票自7月18日以来出现上涨,占比近八成,其中41只股票涨幅超过20%。

  总体来看,涨幅居前的创业板股多数业绩较为优秀,显示了绩优股在反弹时的良好弹性。

  数据显示,上述涨幅居前的30只股票中,26只股票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上涨,占比超过八成。

  此外,上述股票中,已有10只股票披露今年中期业绩,其中仅东方财富1只股票业绩同比出现下滑。

  业绩增速居前的股票通常涨幅也更大,如涨幅最大的赢时胜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821.22%,该股自7月18日以来涨幅超过六成。朗玛信息朗源股份等业绩大增股涨幅也非常靠前,数据显示,两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速都超过1000%。

  2大涨之下沪股通和深股通现分化!北向资金也开始追捧深市中小创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日A股出现大涨的情况下, 沪股通和深股通出现明显分化,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2.12亿元,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净流出,而深股通资金则呈现净流入,今日净流入5.38亿元,上周五A股出现大跌的情况下,深股通小幅净流出0.91亿元,而在此前,深股通已连续25个交易日净流入。

  众所周知,深市活跃股以中小创为主,上述北上资金的动向一定程度上或意味资金近期在更多地流向深市中小创股票。

  3机构已对创业板空翻多?

  近期创业板的连续反弹也吸引了机构的注意,相当数量的机构对创业板渐趋乐观。

  西南证券近日发表研报指出,当前创业板综指处于1600点~1700点的区间是相对明确的阶段性底部,从代表内生性增长的每股净资产、每股留存收益等指标都开始出现积极信号,表明过去外延的负面影响已经逐渐消退,内生性增长已经开始重回轨道。

  西南证券指出,从长周期角度,当前处于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前夕,相关行业的长期趋势开始向上。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的产业快速发展,以设备连接数和底层技术传感器销量为指标,物联网产业有望在 2018 年开始迎来加速增长的拐点,由此推动 A 股成长型公司 ROE 的向上拐点。 从短周期来看,流动性因素以及风险偏好都出现了边际改善,成长性公司有望迎来短期的估值修复。

  兴业证券认为,从短周期角度来看,对市场整体保持中性预期,对风格的判断偏向中小创。不过兴业证券也指出,从中期来看,市场风格仍可能的价值蓝筹占优,风格切换还需要等待。

  广证恒生指出,创业板利润增量主要来自中游制造业、TMT分化明显。中游行业“大市值”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速为56%,优于中游中小市值公司6%。另外,TMT个别权重股受到重挫,大市值公司整体表现差强人意,同比增速仅 5.3%,而中市值公司同比增速高达 23.9%,下半年看好有业绩支撑的TMT中市值公司。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