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1日22:05 e公司

  今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低开,沪指今日低开低走,收盘重挫近2%,退守3200点,创出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从盘面上看,行业板块全线下挫,煤炭、有色、钢铁等周期类股集体暴跌。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煤炭、钢铁、有色板块上涨已经有一段时间,而且这些板块已经完成了带领指数创新高的任务,当前是遭遇资金集体获利回吐。

  商品价格上涨,激发市场对相关企业业绩增厚的预期,从而带动个股走势上扬,是本轮周期股上涨的内在逻辑。

  Wind数据显示,申万有色板块113家上市公司中,已有73家公布了2017年中期预告。其中,仅9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有11家最大净利润同比上浮超十倍,39家同比增幅超过100%。

  钢铁板块34家上市公司中,公布业绩预告的有22家,其中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的有16家。而煤炭板块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20家企业中,净利润全数同比增长,19家增长超过100%。

  商品价格高涨带来的强预期下,煤炭、钢铁、有色板块多数个股出现了罕见的暴涨行情,股价屡创历史新高。

  如本轮周期股行情中最受市场关注的方大炭素,6月初以来的最大涨幅逼近250%。同期,厦门钨业最大涨幅超86%,神火股份最大涨幅近150%,方大特钢最大涨幅也超122%。

  盘后数据呈现什么特点?

  盘后数据看,今日周期股呈现机构机构大幅甩卖,游资积极接盘的局面。

  今天机构净卖出前三分别是云铝股份(000807)、神火股份(000933)、云南铜业(000878),机构资金流出净额分别是33683万元、18641万元、11480万元。

  例如,周期股中的氧化铝龙头品种神火股份上午低位盘整,临近午盘股价快速跳水,尾盘直接跌停。盘后数据显示,四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2.2亿元。成交回报来看,今日知名游资大手笔接盘机构筹码。国君宁波彩虹北6200万主买;银河成都建设路买入5000万;深股通席位买入4600万,卖出3400万;中泰深圳欢乐海岸也买入近3900万。

  另外,同样在跌停板上的云铝股份今日也遭机构大笔抛售。盘后数据显示,五家机构卖出云铝股份3.37亿元。

  周期股走弱的原因

  8月11日沪指受到外围股市的影响大幅下跌,其中周期股的暴跌也是股指大幅下挫的重要原因。那么周期股暴跌有何原因呢?

  第一,8月9日晚间,广晟有色中孚实业因股价异常波动而发布停牌核查公告。中国铝业当晚同时公告称,公司股价较2016年底涨幅约为 81%,市值1041亿元,均处于近两年历史高位。近期受国家政策影响,对行业形成利好,同时电价可能推动成本上升,市场预期发生改变,导致行业市场波动较大,市场存在不确定性,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第二,因为钢铁价格大幅上涨,而被市场预期业绩大幅提升的钢铁个股,却爆出业绩下滑。8月9日晚间,安阳钢铁公告半年报称,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26亿元,同比增长0.4%;净利润2776万元,同比大幅下降70.59%。

  对于此前市场炒作钢材价格上涨的现象,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作了表态,该协会指出,针对近期黑色系期货市场和钢铁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异动”,推动钢材现货市场价格走高的现象,中钢协9日邀请部分钢铁企业、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钢铁电商及信息咨询公司等代表共同研究分析“异动”原因。

  参会代表一致认为,当前钢材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并非市场需求拉动或是市场供给减少所致,而是拿环保政策说事,这是危言耸听的炒作行为,难免从中渔利之嫌疑。这类炒作行为以严厉的环保政策为依据虚拟出钢铁企业将大面积停产限产,不但引发供需双方对下半年钢材供需平衡的担忧,或将给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带来负面影响。

  周期股行情到头了吗?

  利好出尽便是利空来袭,目前股市回调已露端倪,今夏的这波周期行情还能走多远?

  “虽然7月份的经济数据还没有完全公布,不过从现有数据来看,经济走势已出现回落,这对周期商品和个股都是利空的局面。” 华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认称,除宏观经济走势不利于周期行情外,季节性因素也是致使商品涨势回落的重要因素。如今立秋时节已过,夏季用电高峰对煤炭的高消耗,也将有逐步回落之势,煤价下跌也将带动整个大宗商品回调。他认为,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将整体弱于上半年,所以对周期类商品的下半年走势应持谨慎态度。预计今秋大宗商品将呈现全面回落的走势,不过到冬季旺季或又将有短期复苏。操作上建议以波段操作为主。

  生意社总编,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也认为,本轮商品期货大涨呈现了“接力棒”式行情,黑色系带动有色,再对化工商品形成拉动。7、8月份价格上涨,其实是对金九银十行情的提前显现。目前看来本轮涨幅速度过快,行情过猛,已经把此后的利好透支掉了。预计八月下旬,最晚九月份行情或出现拐点。

  广发证券此前研报曾对历史上周期股的持续时长进行过分析,分析指出,历史上非牛市时期有三段典型的周期股行情,2008年11月到2009年8月,由于四万亿的强刺激政策,周期股行情持续了10个月时间;2010年7月到2010年11月,周期股行情持续了5个月时间;2012年1月到2012年3月,周期股行情持续了三个月时间。除非强刺激政策之下,周期股行情持续的时间一般并不长,周期股行情来时凶猛,退潮也快。

  研报称,在一个货币稳健的存量经济背景下,中上游涨价始终是“上有顶”的。通过借鉴历史上三段典型的周期股行情,政策转向、需求证伪和货币收紧等是终结行情的关键因素。

  目前来看,政策大幅转向或流动性收紧存在一定难度,但是预期会发生“二阶”变化,将导致后续周期股的反弹趋于分化。对于市场走势,周期股近期快速反弹后反而要警惕由此产生的一致性乐观预期,未来需要高度关注估值和业绩的动态匹配。

  (编辑:彭勃)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