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1日22:00 e公司

  8月11日,上证指数下跌1.63%,险些跌落3200点关口,创下今年以来最大跌幅! 

  今日早盘,上证指数跳空低开,受政策面因素影响,钢铁、有色、煤炭等资源股大幅下挫,领跌两市。此外,银行等金融股也拖累了指数。

  近期市场调整幅度还是比较大的。8月初到现在,沪指走势一直偏弱,9个交易日有6个交易日下跌。尤其是本周后半周,周三至周五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

  再远些看,2017年以来,A股市场仍然是主流热点轮动,并在震荡中走高。而不管是白马股还是涨价周期股,今年轮番上涨的股票,其实最后还是落脚到业绩上。

  值得一提的是,小e梳理了年内沪指的表现发现,上证指数当日跌幅超过1%的情形仅出现3次。

  1

  第一次,4月24日,上证指数下跌1.37%。

  年初至4月24日期间,A股市场提及最多的概念是漂亮50,一季度,以白酒、家电为主的消费股为公募的主力加仓对象。此外,在4月24日沪指大跌前,市场刚经历了“地图炒作”。4月初,雄安概念横空出世,相关个股蜂拥上涨,一度热到纷纷停牌核查异动,随后该板块出现分化行情,多只个股获利回吐。不过,4月24日,雄安概念板块逆市上涨,一带一路概念为当日杀跌元凶。

  4月24日大跌后4个交易日,沪指连续小幅上涨,此后又一度回调,5月11日跌至今年最低点3016.53点后逐步开始反弹。

  2

  第二次,7月17日,上证指数下跌 1.43%。

  除银行、保险板块外,其余板块几乎集体下跌。此外,创业板再创新低。此次下跌前一周,多只权重股因披露业绩下滑而轮番“闪崩”。7月份银行股走强,多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此外,二季度基金主要加仓了大消费和大金融板块。

  7月17日大跌后第二天上演大逆转,随后指数一路再创新高。

  3

  第三次,8月11日,上证指数下跌1.63%。

  这次大跌是由钢铁等周期股回调引发的。11日早盘还有军工、电子板块逆市上涨,午后则各板块全线收跌。

  大跌后,后市如何走?

  实际上,前两次大跌之后,上证指数后续均呈现出上扬走势。目前市场最关心的是,此次大跌后,后市会如何走呢?

  诚朴(深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北雁向e公司记者表示,周期股前期涨的过急,涨幅短期偏大,加上地缘政治因素是调整主因,其后期仍然看好价值型蓝筹股如保险和家电等,以及医药等长期前景看好的领域。

  银河期货研发中心认为,近期白酒等消费股如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涪陵榨菜纷纷创出历史新高,说明流入A股的长期资金在逐年增多,这些资金包括社保资金、养老基金等。其认为,一方面指数面临的压力不容小觑,另一方面,30日线支撑较强,指数下方上升趋势并未有效跌破,支撑力度明显。总体来看,指数在这种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情况下,或将维持震荡格局,市场还是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联讯证券认为,就市场风格而言,在前期强势的周期、金融、消费等板块面临阶段性调整的同时,可适当关注前期部分被错杀的、成长性与估值相匹配的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创业板迎来布局时机?

  虽然今天主板、中小创全线下跌。不过,从7月底到现在,与主板相比,创业板明显表现较好,并呈现出恢复性走势。

  究其原因,创业板近期催化剂层出不穷。此外,前期受创业板龙头股业绩不振、乐视危机等影响,创业板确实承压较大,市场情绪比较悲观。7月中下旬时,从周线级别来看,创业板指已经跌至2015年牛市起步时点位。由于跌幅较深,板块具备了一定的反弹趋势。

  其中,近期相关催化剂包括:《战狼2》吸引资金对影视传媒板块的关注、证金公司新进驻多只创业板个股前十大股东、创业板指数估值首次接近纳斯达克综指等。这些催化剂虽是局部热点,但整体上还是提高了市场的关注度。

  特别是证金进驻影响较大。从其持股情况来看,二季度证金重仓增持了14 家公司,其中包括华策影视汤臣倍健昆仑万维恒顺众昇苏交科东软载波迈克生物亿纬锂能7家创业板公司。

  不过,对于创业板目前是否出现恢复迹象,目前市场观点仍以谨慎为主,大多认为创业板近期震荡走高难言市场风格切换。不过,高业绩、低估值的“性价比”个股还是值得关注的。 

  马北雁认为,创业板是短期反弹,后续会分化,有业绩支撑的真成长股有持续性,但总体仍然处于估值收缩的下降趋势中。 

  过去几年创业板频繁外延并购衍生出的大量商誉减值风险,是目前市场担忧比较多的方面。广发证券此前也表示,如果仅看相对PE,似乎的确已经见底;如果看相对 PB,仍处在“半山腰 ”位 置。 从相对 PE来看,创业板相对主板的相对PE已经接近历史底部;但从相对 PB来看, 创业板相对主板的相对PB尚在历史均值附近 。造成这种不同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或主要与创业板盈利的高增长有关,考虑主板一季报盈利增速已经超过创业板且预计中报该趋势仍将持续, 低相对 PE不代表股价已经跌透 ;另一方面相对 PB高反映市场对创业板 ROE持续增长的预期, 伴随外延并购影响消退、商誉减值负面效应体现,创业板相对主板PB仍有下行空间。

  创业板高“性价比”个股

  小e在此粗略统计了今年中报业绩增速50%以上,估值在40倍以下的个股。以下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

  (编辑:彭勃)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