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9日22:43 中国证券网

  不聊周期股,都不好意思说自己也买股票了。是的,作为近期“宇宙第一强股”的周期板块,涨到令人怀疑人生。基金君接触到的投资者,最喜欢问三个问题。怀疑派要问:下半年周期股能否依旧称霸市场?乐观派要问:周期股下半场买啥最赚钱?中间派则会问一问:周期股从哪里来,又会到哪里去?

  带着这三个问题,上证报记者走访了三个月排名同列基金第一的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何奇。这位同学二季度大部头重仓周期股。业绩好,回答起问题也是逻辑清晰:

  光大中国制造前十大重仓股(数据来源:基金二季报)

  周期股行情三季度难以结束。

  下半年,赚的是传统行业估值修复的钱。

  对于行情将在哪里画句号,请把未来交给时间!

  好吧,就让何奇陪我们一起慢慢变老吧!

  让子弹飞一会

  6月以来,以煤炭、钢铁、有色为代表的周期行业走出了一轮强势反弹行情。何奇对基金君表示,这次反弹的动力主要来自价格上涨,经济在下行过程中展现出相当的韧性,促使市场对于经济的悲观预期出现了一定修复。三、四季度宏观经济相对平稳,对整个周期品投资保持乐观态度。

  对于三、四季度的主线布局,何奇圈出金融地产两大重点,其逻辑是:年度流动性紧张局面下半年大概率得到改善,因此四季度利率敏感型板块有望显著受益,其中尤以金融地产股最为突出。

  何奇指出,60城市7月份新房销售面积较6月份基本持平,预计全国7月新房销售面积依然不会太弱。在此背景下,A股地产板块7月整体走平,龙头房企估值略有回调。受益于上半年良好的销售表现,A股地产公司的可结算资源普遍较为丰富,为2017年的业绩打下良好基础。此外,地产板块机构持仓比例仍处于低位,行业整体面临的抛压较低。

  与此同时,在自上而下选股体系中,何奇认为下半年券商股可能存在预期差的机会,因当前券商股基本面企稳回升而估值相对低迷。随着大盘企稳反弹,券商股利空基本已经落地,未来存在着政策利好或基本面改善预期。

  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何奇管理的中国制造基金最近三个月收益率达26.51%,最近半年业绩达到33.17%。

  接下来哪些领域会出现

  像煤炭和钢铁一样的机会?

  不同的周期品供需格局不同,这导致未来周期品走势将出现分化。何奇强调,七、八月份钢铁和电解铝等行业机会较多。中长期看,在造纸和化工等周期行业中,建议配置具有规模优势的龙头企业以及业绩超预期品种。

  “(周期行情)短期看到9月份,供给侧改革相关政策将加速落地,叠加冬季采暖季节停产,带来的影响将是钢铁和电解铝行业重大利好。”何奇表示。

  其次,何奇也看好造纸和化工行业。部分细分的化工行业正受益于环保督察和供给侧改革,而油价上涨将给化工提供持续上涨动力。原材料价格上涨冲击,倒逼化工企业囤积原材料。“存粮”吃完之后,化工原材料价格仍会维持强势。

  最后,半年报季强调业绩为王,周期股走强源于宏微观共振带来的需求和半年报预期修复,创业板下跌源于权重股业绩雷及板块业绩下滑预期。价值龙头行情有望延续及扩散,建议配置趋于均衡,关注半年报超预期品种。

  好的投资机会

  往往在人迹罕至的地方

  一切胜利都是价值观的胜利。在投资中,何奇并不是没有遭受过挫折,相反,他在挫折中很沉得住气,对待成绩也是一颗平常心。

  投资不外乎围绕着资产定价理论阐述的三大维度展开:企业盈利、无风险利率和风险偏好。何奇提出,这三维空间的研究体系固然经典,但往往容易忽视了时间的价值。资本市场,追涨杀跌易,理性独守难。鉴于此,何奇对基金君表示,在投资中还要引入时间要素构建投资的四维空间,重点从时间轴的维度挖掘投资机会。

  在他看来,重视时间是对基本面和股价的深刻理解。“遛狗理论”是投资高手对于股票价格与内在价值的一个经典比喻。当白酒股在价格上调前拔地而起,小狗走在了人的前面;当水泥股在价格不断上涨后惊艳崛起,小狗走在了人的后面。“遛狗理论”深刻地反映了市场的“投票器”和“称重机”双重属性,而基本面和股价转换的关键就是时间。

  何奇告诫投资者,投资不要太在意拿的周期股还是价值股,是大盘蓝筹还是中小创,好的投资机会往往在人迹罕至的地方。

  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 何奇

  制作:何永欣 ┃ 图编:比由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