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成创业板大股东不应该

  创业板全面反弹,投资者欣喜若狂,但是追究创业板反弹的原因,无外乎两个,一是创业板股价下跌太多,已经具备了反弹的条件,二是两家创业板公司的中期报告显示,“国家队”证金公司成为了大股东。

  从表面看,证金公司成为了创业板的大股东确实对投资者的持股信心构成了强力支撑,大家开始重新审视创业板股票的投资价值。但是从证金公司进入股市的成立初衷看,它似乎并不应该过多参与股市投资,而是应该尽早尽快退出二级市场投资,转由专门进行股票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参与股市。

  证金公司本是为投资者提供转融通业务的公司,负责为融资融券业务的融入者和融出者提供中间服务,本与二级市场买卖没有太多的关系。但是在股市异常波动的时期,证金公司临危受命,承担了稳定股市的重要使命,也非常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正是基于这一历史原因,证金公司开始持有二级市场股票。

  按道理说,证金公司买入二级市场股票,本是被动行为,现在股市已经稳定交易,证金公司也应该择机退出股市,只要股市没有出现系统性风险,证金公司完全可以逐步卖出股票并退出。但是后来证金公司对于股市的参与程度越来越深,不仅调仓换股,还成为了创业板公司的大股东,这已经给“国家队”资金构成了一定的风险隐患。

  “国家队”投资虽然有专家坐镇,但人毕竟不是神,创业板公司又是风险明显高于主板的小型企业,近期香港股市频频发生股价闪崩的情况。本栏昨日也说,不排除A股市场的创业板公司也出现类似风险的可能。

  现在“国家队”成为了创业板公司的大股东,一旦创业板股票出现非系统性风险,那时证金公司将难以摆脱这烫手的山芋,如果证金公司继续持股,不排除公司退市的可能,考虑到证监会规定创业板公司不能重组,创业板公司一旦退市,将很难恢复上市。假如证金公司加入到卖出持股的行列,由于证金公司持股量巨大,必将引发相关公司股价加速下跌,这对于证金公司的形象也有不利的一面。

  本栏还是认为,证金公司不宜介入股市投资过深,理应趁着股市稳定尽早全身而退,如果未来A股市场再次发生系统性风险,证金公司也能有资金择机救市,这才是证金公司的最大使命,而不是趁着创业板股价偏低的时期逢低抄底。

  证金公司成为创业板公司的大股东,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也会产生一定的误导作用。或许证金公司只是看好这两家或者少数一些创业板股票,但是广大的散户投资者或许会一厢情愿地认为整个创业板市场已经到了被低估的水平,并就此坚定买入并持有大多数创业板股票的信心。但是,如果创业板公司并没有做到大多数公司的景气度复苏,这些买入股票的投资者将会面临被套牢的风险。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