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估值逼近纳斯达克:“业绩差,股价肯定是要掉下来的”

  澎湃新闻记者 刘歆宇 来源:澎湃新闻

  一边是高歌猛进,一边是一路下探,同样是科技股扎堆的创业板市场,为什么中国和美国的市场表现截然相反?

  7月24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双双收红,创业板指却继续低迷,收报1686.44点,当日跌幅为0.22%。以2016年12月30日的收盘位置1962.06点计算,创业板指年内已经累计下跌了14%。

  相比之下,有着“美国创业板”之称的纳斯达克指数,从2016年年底的5383.12点,几乎是毫不停歇地攀升到了当地时间7月21日收盘时的6387.75点,累计升幅达到18.7%。

  从涨跌势头来看,这两个指数走向可谓南辕北辙。

  除了点位的涨跌,估值水平的变化同样透露玄机。

  据彭博社报道,根据目前业绩报告的盈利数据,创业板估值水平为36.2倍,相比纳斯达克的34.3倍,两者差距是创业板设立以来的最小水平。

  有分析称,监管层关于预防金融风险发生的总基调,使得创业板不再像过去那样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加上“漂亮50”在A股市场风声水平,资金出于趋利,离开创业板市场也是情理之中。

  对于两地市场估值靠拢的原因,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洪灏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业绩是主要原因。

  他说:“我们的创业板本来就很贵,创业板的高估值意味着高市盈率,但在这个业绩期,盈利却非常的差强人意,很多龙头股的盈利非常不好。当盈利不行的时候,市场价格肯定是要掉下来的,就会造成一定压缩。所以是创业板本身的问题,上市公司业绩很差,而同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盈利增速非常棒。这是最大的原因。”

  截至7月20日,创业板657家上市公司悉数披露了中报预告。根据统计,创业板2017年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速为7%,第二季度为4.9%,相比第一季度的11.2%大幅滑落。不仅如此,这已经是创业板业绩增速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了。

  招银国际执行董事郑磊也持类似观点。

  他对澎湃新闻记者说:“虽然都是‘创业板’,但却不一样。创业板跌,是因为里面真正的创业公司不多,而且估值虚高。纳斯达克涨,是因为那几只互联网权重股业绩不错,带动板块上涨。纳斯达克涨得比较多,中国创业板仍没跌到位,不能用纳斯达克作为创业板是否跌到位的参考。”

  具体板块来看,此前一个阶段的明星板块——计算机和传媒,成为了业绩预警的重灾区。国金证券的报告指出,计算机和传媒行业在前两年进行了大量的并购重组,随着并购重组的大幅减少,这两个板块业绩恶化明显,难以支撑前期由于市场认为的高成长性所赋予的高估值。

  更重要的是,创业板的基本面疲弱,在短期内或许无法改善。

  洪灏说:“我觉得创业板还是没有到底。盈利什么时候会改善?今年的概率非常小。所以说肯定还是没有到底。”他认为,创业板的跌势将会延续到盈利下行趋势稳住。“现在主要是基本面的问题,如果基本面没有稳住你就去抄底的话,肯定是不行的。”

  郑磊则对澎湃新闻记者预计,创业板估值还会下行继续,会跌得比纳斯达克还要低。“总之这段时间可以不用关注创业板,权重股比较可靠。”

  换个角度来看,如果中国创业板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方向,那么已经涨了这么多的纳斯达克市场,还会是投资者的好选择吗?

  毕竟,纳斯达克指数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的最低点1265.52点,经过8年时间上涨到目前的6387.75点,期间翻了整整4倍。已经有观点认为,当前的纳斯达克正在重蹈2000年前后科网股泡沫的覆辙。

  当时,市场疯狂追捧科技及互联网公司,纳斯达克指数从不到1000点的水平,飙升至2000年时的5132.52点,但最后泡沫破裂,指数出现断崖式下跌,一场科网股神话总算告终。

  如今,同样是涨势惊人,以FACEBOOK、苹果公司、亚马逊等为首的科技巨头市值日渐庞大,这是否又会是一场建立在泡沫上的繁荣?

  对此,郑磊和洪灏双双予以否认。

  郑磊对澎湃新闻记者说:“美国科网股泡沫的历史会不会重演?目前看不到这个机会。因为当年是普遍泡沫,现在不是当年状况,泡沫没那么明显。”

  洪灏则指出:“我觉得纳斯达克不算泡沫。泡沫是什么意思?是说估值相对基本面价格偏高,但是我们不能简单地因为市盈率处于历史数据中相对较高一点的位置,就说有泡沫,这样不客观。在盈利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加上联储超预期紧缩的概率下降,我觉得并不需要认为市场有泡沫,因为基本面非常好,盈利情况非常好。”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