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7日18:25 澎湃新闻

  业绩下滑,中小市值品种跳水 

  在上周末,业内人士对7月17日的创业板指走势就有点担忧。一方面是因为新股发行节奏回归常态,说明中小市值品种的筹码供应再度提速,这对于高估值的创业板指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因为筹码越多,对应的资金总量不增长的话,那么,只能以股价下跌来达到筹码与存量资金之间的平衡。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创业板指的权重股均出现业绩增速放缓,甚至业绩预亏的态势。在证券市场的操作实践中,凡是高估值品种,尤其是前些年炒作过猛,且市场参与者对其未来业绩抱有成长预期的品种,那么,只要业绩增速放缓,就会出现戴维斯双杀,既杀股价,也杀估值。更何况,同花顺(300033)在业绩增速放缓公告的同时,还公告了股东减持的信息,屋漏偏遇下雨天,中小股东只得纷纷割肉离场,创业板指的相关品种随之出现了接二连三地冲击跌停板的走势。 

  如此就使得创业板指出现了破位下跌的长阴K线,击穿了2015年股灾时的低点,回到了2014年的箱体震荡区间内,这说明了A股的一个亘古不变的规律:涨得凶,跌得也凶。正是2015年上半年不顾估值的束缚而大幅拉升,也就埋下了两年来的跌跌不休的恶果。当然,考虑到这两年来的创业板指的并购、再融资等因素,回到2014年的震荡区间,也就意味着创业板指的进一步快跌的空间越来越狭窄,创业板指或将进入到反复震荡拉锯寻底的周期。 

  核心资产股仍是主战场,但弹性减弱 

  不过,对于主板市场来说,尤其是上证50、上证综指的走势,短线仍有进一步回升的趋势。一是因为资金因素。目前证金、汇金等A股的核心资金,主要布局在银行股、券商股、保险股。尤其是银行股,目前的估值也相对合理,且面临着经济复苏所带来的银行资产质量改善的预期,这就意味着银行股的估值需要重估,这可能也是证金、汇金乃至整个A股市场的机构资金敢于拉升中信银行(601998)、光大银行(601818)等银行股的直接底气来源。而且,证金、汇金所代表的力量,也足以让跟风者敢于跟风。所以,银行股、保险股等核心资产股仍然有着震荡企稳的可能性,从而牵引着上证综指、上证50指数企稳回升。 

  二是因为经济、产业趋势的因素。经过了近年来的供给侧改革,目前传统产业的供给端持续萎缩,但下游需求仍然相对稳定,比如说铝、煤、钢铁等大宗商品,如此就使得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幅改善,成为2017年上半年业绩集体预喜的直接诱因,甚至包括PVC等普通化工产品的价格也出现了近年来难得一见的持续上涨态势。而且,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沪市的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同比增长10%以上,但创业板指的业绩增速只有6%,如此的数据就说明了上证综指、上证50指数的确有着走强的产业基础、宏观经济支撑。 

  综上所述,预计短线A股市场的走势格局:上证综指、上证50指数仍然强劲,创业板指不会再度急跌,但也难以迅速上涨,可能会在1700点下方反复震荡寻底。但是,就弹性来说,一路强势的上证50、上证综指则面临着股价越涨、弹性越减弱的格局。而创业板指的相关上市公司,则可能面临着股价越跌、未来的股价弹性越乐观的走势特征。 

  所以,在操作中,建议市场参与者需要考虑中小市值品种的未来投资机会。毕竟经过了持续急跌之后,此类个股面临着估值坐标快速下移,但业绩成长趋势仍然乐观的格局。所以,越跌,越意味着此类个股的投资机会在增强,因此,可以关注一些2016年静态市盈率在40倍,但2017年、2018年的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的中小市值品种,此类个股可能是未来的高成长股,也是股价涨幅有望超预期的品种。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