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一位甘肃高分(648分)考生的请求》火遍网络,不少人为之动容,请求来自“苦甲天下的甘肃定西”高三考生魏祥,定西一中毕业生。他先天性脊柱裂、椎管内囊肿,出生后双下肢运动功能丧失,更不幸的是下岗多年的爸爸又早逝,只有坚强的妈妈陪着残疾但优秀的儿子一路求学,直至考上清华!他的这份请求,只是希望清华能给他们母子俩帮助解决一间陋宿,供娘儿俩济身而已。

  此后,清华大学招生办发出一封信——《致甘肃考生魏祥: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表示将资助魏祥完成学业。

  小e在此也借用清华招办回信中的一句话,向所有经历坎坷,却足够强大的A股股民们致意:炒股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

  相信什么?

  A股下半年有戏!

  人生实苦,但如果你上半年与上证50或沪深300成分股无缘,就苦上加苦!反言之,如果你重仓了上证50或者沪深300成分股,那就逆流成河了!

  A股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估值体系重构过程!那些真正秉持价值投资、追求企业估值和成长性相匹配的投资者,下半年还有大戏!

  兴亡千古繁华梦,诗眼倦天涯。孔林乔木,吴宫蔓草,楚庙寒鸦。数间茅舍,藏书万卷,投老村家。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 

  A股下半年有戏!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我们遇到了假熊市?不是牛市,胜似牛市!

  不统计不知道,一统计吓一跳!我们都在说A股目前是震荡市、熊市,但实际上,我们遇到了假熊市!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今年以来A股市场涨幅超过10%的股票有423只,占比14%;涨幅超过20%的股票有243只,占比8.04%;涨幅超过30%的股票有147只,占比4.87%;涨幅超过40%的股票有86只;54只股票涨幅超过50%,7只个股涨幅超过100%。

  上证50指数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1%、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上涨超过10%,不过,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跌幅超过7%、中小板综指今年以来跌幅超过3%。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上汽集团招商银行福耀玻璃美的集团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东方雨虹新华保险中国平安……白马价值股、大盘蓝筹股,这些在前几年中小市值股狂涨时根本入不了很多投资者法眼的大盘股,今年以来可谓涨势如虹。其中,格力电器、五粮液等一批白马股甚至创出历史新高。

  可以说,今年上半年,你只要拿住一只白马价值股,就很有可能大幅跑赢大盘,打败大部分公募基金经理,获得不错的正收益!这和牛市里持股不动,已经非常相似了!只不过,今年上半年,你需要持股不动的是白马价值股。

上半年创新高个股一览(数据截至6月27日)上半年创新高个股一览(数据截至6月27日)

  只不过,和牛市里大部分投资者做不到持股不动一样,在今年以来的白马价值股牛市里,相信还是有大部分的投资者不能做到持股不动的,或者,太多的投资者与这些牛股失之交臂,或者中途下车了。当白马价值股节节升高时,突然醒悟:哦,原来我们遭遇的,是一场假熊市!

  这场不是牛市、胜似牛市的行情中,内在的逻辑,是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重构过程。以往,A股市场严重供不应求,壳概念、并购重组炒作长盛不衰,整个市场的估值体系,建立在虚幻的重组、壳价值上面,太多的上市公司热衷于炒概念、讲故事、拼题材,上市公司大股东上市的主要目的,就是圈钱,以及高位减持套现。虚拟资本市场上轻而易举的暴富神话,让产业资本的汇报相形见绌。

  如今,A股市场严厉打击壳资源炒作,新股发行开闸、退市制度正在加速推进、大股东减持套上了紧箍咒,市场的各种投机炒作行为被监管政策逼到了死胡同,与之相随而来的,是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在A股市场的确立。呼唤了多少年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在A股市场终于开始变为现实。

  A股市场的这场估值体系重构的过程,就是价值投资不断确立地位的过程。从这个角度出发,投资者下半年要在A股市场赚钱,最好的“投资技巧”,就是真正立足于公司的基本面去做投资,摆正暴富、快富的心态,不断寻找估值和企业成长性相匹配的投资标的。

  机构齐唱“最炫蓝筹风”

  对于下半年A股行情,机构齐唱“最炫蓝筹风”。

  华泰证券指出,与 2013 年钱荒和 2016 年底债券市场大波动不同,本轮金融去杠杆至少持续到 2017Q4,信用收缩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也会展现。A 股自 2016 年 8 月至 2017 年 Q1 的紧货币宽信用组合转向 2017 年 Q2“货币+信用”双紧组合,而“双紧”时期 A 股表现较弱。华泰证券判断,金融去杠杆对 A 股影响最早要到 2017Q4 才可能有转机,因此速胜论不可取。

  对于投资机会,不少机构聚焦价值投资和蓝筹板块。申万宏源指出,目前来看,经过反复盘整蓄势后,市场显示出选择向上突破的特征。一方面,部分蓝筹股处在短期投资的风口,吸引了不少短期资金的参与,因此未来市场的波动幅度可能会有所增加;另一方面,主题投资仍在不断被边缘化,相比蓝筹大风口,恐怕也只能小巫见大巫了。

  重阳投资王庆认为,未来A股市场的蓝筹股与成长股的分化还会继续深入,市场上的龙头公司、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表现相对更优异。“这种分化有可能是一个趋势性的。伴随A股制度环境的改善,投资者开始更关注上市公司基本面,崇尚价值投资,逐步回归投资的本质。”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不少机构对中小市值品种延续了谨慎判断趋势。

  中信建投分析说,随着证监会针对重大资产重组、非公开发行和股东减持等事宜陆续出台新规,同时新股发行速度相比以往也明显加速,小市值公司的外延业绩弹性不再,带来的是其估值水位不断下滑和以“A50”为代表的 白马的股价持续上涨。

  从业绩来看,光大证券认为中小板或处于“低基数的最后美好时光”。截至 6 月 27 日,中小板除 4 家券商以外均已预告中报,其中中小板(非金融)17 年中报业绩增速 35.0%,虽较 1 季报的36.0%略有下滑,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一方面,上中游周期性板块中,电力及公用事业、 机械和交运等少数几个行业中报预告业绩增速较 1 季报有所提高,其他多数周期性行业盈利在 1 季报见顶回落;另一方面,下游消费性板块中,食品饮料、轻工、电子、医药、纺服等行业盈利增速则稳中有升。光大证券预计,到了下半年,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以及业绩基数的走高,A 股(非金融)盈利增速将加快下行,2017 年 Q2-Q4,A 股(非金融)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或分别为 34%、25%和15% 左右。

  但也有机构认为蓝筹和题材股都存在一定机会。华泰证券分析说,长期来看 A 股将从买龙头确定性和持续性溢价的 Beta 选股策略向 Alpha选股策略转变。 即优选能够穿越经济周期,成为未来行业领航者的优胜龙头, 同时也是行业集中度提升过程中最大的受益方。行业方面,“三低一高”(高现金+低敏感+低杠杆+低估值)占优;同时,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电商稀”(电子如京东方 A、商贸如合肥百货、稀有金属如盛和资源)也存在机会;此外,主题投资则应该关注“强国新动能”,例如雄安、混改、油气、军民融合等。

  中信建投证券则表示,当前,市场面临的周期下行、信用紧缩、政策加强 依然是确定性的方向,维持市场谨慎乐观的判断,依然坚定下游大消费、金融的价值回归思路。其建议关注传统消费白酒、零售、生物医药、 中药,新兴消费传媒、电子、新能源汽车。主题方面,建议关注军民 融合、京津冀、混改等政策主题。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