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8日17:22 新浪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 英才杂志

  4月中旬以来,沪深股市接连下跌。5月12日,上证综指盘中跌至3016.53点,创出1月16日以来的最低纪录,创业板击穿2015年大调整时的最低点;并且,上证综指出现连续19个交易日低开。是什么原因导致市场如此低迷呢?

  这还要从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4月9日下午被中纪委调查说起。项俊波被查虽早有传闻,主要原因是,他与个别保险公司搞利益输送,对个别保险公司开展激进型业务网开一面。

  当项俊波被查的消息兑现后,有关监管部门纷纷表示狠抓监管,一周内连出十几个文件,这导致投资者过度谨慎,不稳定情绪有所蔓延,出现了一些杯弓蛇影式的反应。

  其实,这与经济基本面并不吻合。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达到了6.9%,超出预期。其中,投资显示出强劲势头,制造业投资增长5.8%,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3.5%,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2.6%,房地产投资也都增长了9.1%。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1.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同比增长10.3%,显示外需和内需持续向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点,表现相对平稳。

  从3000多家主板上市公司年报情况来看,沪市公司扭转了2015年营收和利润双降的局面,深市公司业绩实现较快增长。并且,两市公司分红情况也有积极表现,沪市分红比例达到31.38%,深市公司分红总额同比提升24.99%。

  按照这些数据,股市不应该出现如此激烈的下跌。股市对金融整顿的反应过度了。对此,银监会在5月12日已明确表示,要切实防止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有效维护金融业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在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央行“缩表”并不一定意味着收紧银根,比如在资本流出背景下降准会产生“缩表”效应,但实际上可能是放松银根。这是对市场过度反应的一个积极回应。

  从金融整顿的重点来看,主要是保险、地方债务、互联网金融等,特别是查处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行为。就股市而言,自2016年2月以来一直没有停止风险排查,并且取得了显著成绩。2015下半年股市大调整后,市场下行风险不是增加了,而是大大减少了。

  还要看到,股市监管政策是立体的和多方位的,既有对资产重组、再融资等约束性措施,也有对现金分红、中小股东行权等的激励性措施,既有遏制次新股、纯粹概念炒作等短期措施,也有完善信息披露制度等长期措施。

  所有措施都是为了建立优胜劣汰、优质优价的良好市场生态,去除过度炒作、内幕交易等弊端。这对于理性投资者是最大的保护,有利于形成以业绩和成长性为核心的投资氛围。这是支持股市行情走好的积极因素。

  从国家发展战略考虑,我们不仅要维护好金融稳定,更要谋求金融市场的更好发展。解决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失衡问题,我们需要在资本市场建设上下大功夫、狠功夫,完善资本市场各项制度建设,加强监管,改善服务,吸引更多民间资本以直接和间接方式(基金)参与股市。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